養生九配十二招

要想獲得健康 , 光知道吃什麼、怎麼鍛煉並不夠 , 還要知道如何搭配。搭配對了 , 能產生一種神奇的“化學作用" , 造就1+1>2的健康效果。近日。

美國《預防》雜誌撰文指出了9種健康力量大配對。

保護心臟 : 綠茶+檸檬

綠茶富含一種對心臟有益的強氧化劑——茶多酚 , 但它難以吸收 , 80%都被人體排出了。美國普渡大學的研究表明 , 檸檬中的維生素C可將人體吸收茶多酚的 能力提升13倍。所以 , 喝綠茶時滴幾滴檸檬汁 , 能更好地保護心臟。

提升腦力 : 鍛煉+音樂

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 , 21分鐘的鍛煉能讓人神清氣爽。如果鍛煉時聽點兒音樂。人的口頭表達能力就會顯著提高。研究人員認為 , 鍛煉刺激中樞神經系統。 改善人的綜合表現 , 而音樂能幫人理清頭緒。

增強免疫力 : 牛肉+胡蘿蔔

胡蘿蔔富含預防感染的維生素A , 但是如果沒有牛肉裏的鋅元素 , 維生素A發揮作用所依賴的蛋白質就無法合成 , 也無法從肝臟轉移到其他器官。

塑造體形 : 力量訓練+伸展運動   

《預防》雜誌顧問韋恩·L·維斯科特博士的研究發現 , 力量練習之間穿插一些伸展訓練可多增長20%的肌肉力量。伸展運動應保持10秒~30秒 , 並在力量訓 練1分鐘後進行。

消除痤瘡 : 類維生素A+過氧化苯醯

研究發現 , 單獨使用類維生素A酸衍生物或過氧化苯醯外塗藥物。12周後痤瘡可減少15%。但是二者合用可將痤瘡減少50%。

趕走疲勞 : 雞蛋+橙汁   

素食者吃肉太少。所以會因鐵元素攝入不足導致四肢乏力。蛋類所含的鐵元素有限 , 且不能全部被人體吸收。維生素C能將鐵元素的溶解度提高6倍。保證素食者從食物 中吸收充足的鐵。

預防老年癡呆 : 咖喱+黑胡椒

咖喱中的薑黃素不但有很強的抗癌能力 , 同時能阻止B-澱粉樣蛋白在大腦中沉積。預防老年癡呆。但是薑黃素不易被吸收 , 而黑胡椒可將其吸收能力提高20倍。

躲避皮膚癌 : 咖啡+有氧運動   

美國羅格斯大學的研究發現。做有氧運動之前喝杯咖啡 , 可將免疫系統殺死皮膚癌細胞的能力提高4倍。

藏少脂肪吸收 : 漢堡包+優酪乳

吃漢堡包等飽和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時 , 最好再吃些鈣質豐富的餐後甜點。鈣元素可以阻止脂肪酸的消化吸收。研究發現。每天從酸乳製品中攝入1735毫克鈣。可以 減少身體吸收85千卡的熱量。
 

點亮明眸12招

  1. 一周吃兩次菠菜。 研究表明 , 菠菜富含一種叫葉黃素的營養物質 , 它可以預防老年性視網膜黃斑性病變和白內障。
     
  2. 食用紅色的洋蔥 , 而不是黃 色的。因為紅洋蔥含有更多可預防白內障的抗氧化物——槲皮素
     
  3. 將你汽車內的空調排風口沖著你 的腳下 , 而不要衝著你的眼睛。乾燥的空調風會像海綿一樣吸走你眼睛裏的水分 , 而眼睛乾澀嚴重時會造成角膜損傷。
     
  4. 讓你的電腦螢幕高度低於你的視 平線。這樣你的眼睛就會微微閉合 , 可以最大限度地防止眼內水分蒸發 , 避免幹眼症。
     
  5. 每週至少快走4次。一項研究表 明 , 青光眼患者每週快步行走4次 , 每次40分鐘 , 可以使眼壓降至無須再服藥的程度。
     
  6. 每週吃兩次魚。哈佛大學學者公 佈的一項研究 , 分析調查了3萬多名女性的飲食 , 發現吃魚少的人最客易患上幹眼症。
     
  7. 曉餐吃點兒紅薯。因為紅薯富含 維生素A , 可以幫助你改善夜間視力。
     
  8. 每次外出都要戴上墨鏡。研究者 們對漁民做了一項調查 , 關於陽光直射與白內障及老年性視網膜黃斑性病變之間的關係 , 發現凡是戴著墨鏡的漁民患上這些眼疾的情況大大小於裸眼外出的漁民 。
     
  9. 改用低鹽或利用調料、草藥代替 鹽。高鹽飲食會增加患上某種類型的白內障的風險。
     
  10. 每個月檢查一次血壓。在美國 , 高血壓和糖尿病是導致失明的兩個主要原因 , 這兩種疾病都會損傷血管。
     
  11. 每3個月更換一次睫毛膏 , 每年更換一次其他眼部化妝品。眼部化妝品是最能存儲細菌的東西 , 細菌可以很輕易地進入眼睛而導致感染。
     
  12. 每天晚上睡前用眼部卸妝液清潔 眼部。這樣可以防止睫毛膏碎屑進入眼中傷害角膜。

Subject: 你的身體需要哪種 水果 ??

頭髮 染髮燙髮--酪梨

染髮燙髮過程會奪走頭髮的水分和油脂 , 頭髮變得乾枯。
成熟的酪梨中含有30的珍貴植物油脂--油酸 , 對乾枯的頭髮有特殊功效。

大腦 過度用腦--香蕉

過度用腦導致人體內維生素、礦物質及熱量缺乏 , 除了大腦疲憊 , 還常常感到情緒低落。 此時補充香蕉可提供所需營養物質並緩解消極情緒。
由於過度用腦消耗多種維生素 , 因此營養師建議同時補充善存等多維生素片。

眼睛 過度用眼--木瓜

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或電視螢幕 , 過度用眼 , 則視網膜感光所依靠的關鍵物質維生素A大量消耗 , 眼睛感到乾燥、疼痛、怕光 , 甚至視力下降。
此時就需要食用可提供大量維生素A的木瓜。

牙齦 牙齦出血--奇異果

牙齦健康與維生素C息息相關。
缺乏維生素C的人牙齦變得脆弱 , 常常出血、腫脹 , 甚至引起牙齒鬆動。
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是水果中最豐富的 , 因此是最有益於牙齦健康的水果。

心臟 心臟病史--葡萄柚

膽固醇過高嚴重影響心血管健康 , 尤其有心臟病史者 , 更要注意控制體內膽固醇指標。
葡萄柚是醫學界公認最具食療功效的水果 , 其瓣膜所含天然果膠能降低體內膽固醇 , 預防多種心血管疾病。

肺臟 長期吸煙--葡萄

長期吸煙的肺部積聚大量毒素 , 功能受損。
葡萄中所含有效成分能提高細胞新陳代謝率 , 幫助肺部細胞排毒。
另外 , 葡萄還具有祛痰作用 , 並能緩解因吸煙引起的呼吸道發炎、癢痛等不適症狀。

肌肉 肌肉拉傷--菠蘿 (鳳梨)

肌肉拉傷後 , 組織發炎、血液循環不暢 , 受傷部位紅腫熱痛。
菠蘿所含的菠蘿蛋白成分具有消炎作用、可促進組織修復 , 還能加快新陳代謝、改善血液循環、快速消腫 , 是此時身體最需要的水果。

皮膚 預防皺紋--芒果

若皮膚膠原蛋白彈性不足就容易出現皺紋。
芒果是預防皺紋的最佳水果 , 因為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和獨一無二的 , 能激發肌膚細胞活力 , 促進廢棄物排出 , 有助於保持膠原蛋白彈性 , 有效延 緩皺紋出現。

血液 供氧不足--櫻桃

容易疲勞在多數情況下與血液中鐵含量減少 , 供氧不足及血液循環不暢有關。
吃櫻桃能補充鐵質 , 其中含量豐富的維生素C還能促進身體吸收鐵質 , 防止鐵質流失 , 並改善血液循環 , 幫助抵抗疲勞。

腳部 腳氣困擾--柳橙

體內缺乏維生素B1的人容易有腳氣困擾。
這種情況下最適合選擇柳橙 , 它富含維生素B1 , 並幫助葡萄糖新陳代謝 , 能有效預防和治療腳氣病。


秋不食薑 ; 夜不食薑

薑如有部分爛掉就要全部丟掉 , 這點和處理許多水果(如梨)是一樣的 , 可視為一般常識。

中醫

「早上吃薑 , 勝過吃參湯 ; 晚上吃薑 , 等於吃砒霜」
提醒大家 : 早上吃薑有益 ,  晚上吃薑有害 !
因為薑本來屬熱,會讓人上火 , 晚上吃有如服毒(砒霜)勞命傷身 , 所以不宜吃。

至於晚餐吃甚麼對身體有益呢 ? 
對此古人"上床蘿蔔下床薑" , 一則說明白蘿蔔的價值遠超過我們的瞭解 ; 如果說早上吃薑勝過人參湯 ; 晚上吃蘿蔔也有同樣價值與功效 !

同時也說明薑可吃 , 但不可多吃。特別是秋天!  , 最好別吃 , 因為秋天氣候乾燥、燥氣傷肺 , 加上再吃辛辣的生薑 , 更容易傷害肺部 , 加劇人體失水、乾燥。在古代醫書中也出現這樣的"警示" : "一年之內 , 秋不食薑 ; 一日之內 , 夜不食薑。"

秋天不食或少食生薑以及其它辛辣的食物 , 早已引起古人的重視 , 這是很有道理的。

固然孔老夫子主張︰吃飯時一定要有薑~ (子曰 : 「不撤薑食」) , 但薑吃太多還有一害 , 就是會傷眼 !

《本草經疏》說 : 「久服損陰傷目 , 陰虛內熱 , 陰虛咳嗽吐血 , 表虛有熱汗出 , 自汗盜汗 , 臟毒下血 , 因熱嘔惡 , 火熱腹痛 , 法韭忌 之。」

一再說明長期服用生薑對眼睛會造成損害。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 , 醫藥與飲食都在其中 , 且相輔相成 , 融會貫通。

所以中醫對所有食材 ; 特別是蔬果的屬性 , 究竟是屬溫涼冷熱 ; 還是相成相剋 , 都有精確的分類 , 所以吃對了時間和搭配方法 , 就能治病養? 迭A吃 錯了就要小心 !

今(十月初二)日為立冬 , 一定會有很多人去 , 請大家告訴大家 , 不要晚上跑到夜市狂吃 , 即使覺得晚上吃一點都沒甚麼不適 ; 或認為從小就是這麼吃 法 , 有甚麼不可以 ?

在此還是要提醒 , 老祖先的智慧不是「鐵齒」就能推翻的 , 切勿「不見棺材不掉淚」拿自己的身體和健康做賭注 ; 而且最好能改掉入秋就大吃薑母鴨或麻油雞這 類以薑為主的補品 , 吃夜市"黑白切"配的大批薑絲 , 看看就好 !


~ 薑 , 山藥 , 蕃茄不能吃的條件 ~

1. 薑


在家煮飯燒菜所用的生薑只要有一部分爛掉 , 便要整個丟棄 , 千萬不要捨不得只把爛的切掉 , 留下好的繼續燒菜 。

因為薑腐爛時 , 薑體會產生很強的 " 黃樟素 "  , 人體吃進黃樟素會造成肝細胞病變 , 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所以婆婆媽媽們不要因小失大 , 薑爛了就整個丟掉 , 也不要切片未用置入冰箱 , 因為皆生質變。

2.山藥

山藥有收斂作用 , 有便秘或排便不順的人不要吃 , 否則便秘更嚴重。

多吃山藥會促進人體分泌賀爾蒙 , 賀爾蒙對一般人有益 , 但是有子宮、卵巢、乳房腫瘤者不宜進食 , 還有男性攝護腺腫瘤也一樣 ,  吃了會助長 腫瘤 , 要注意喔。

3.蕃茄

未成熟的綠蕃茄含有可溶性收斂劑 , 它會把胃液結成塊堵住胃的賁門(胃口) , 使胃壓升高讓人感覺不舒服。
生蕃茄(綠色)含有大量的 " 龍葵素 " 龍葵素是一種生物鹼 , 具有腐蝕性和溶血性大量吃的話會咽喉麻癢、胃部灼痛 , 胃腸發炎 , 所以蕃茄要買熟透的 、全紅的比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