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warded message ----------
Date: 2010/4/30
Subject: 紓解腰痠 兩招搞定


紓解腰痠 兩招搞定
【經濟日報 (中華民國瑜伽協會理事)】

現在的上班族久坐 , 不少人下背疼痛 。起來走一走、動一動後 , 還是無法紓解 。 走動和坐著其實都在壓迫後腰的肌肉群 , 要減輕不適 , 得反向而行—延展後腰肌肉群 。

方法非常簡單 , 坐在辦公室座椅上 , 把自己上半身癱在大腿上 , 藉身體的重量把後腰肌肉拉長 , 這就可以了 。 在我的瑜伽課上 , 會叫腰痠的 , 通常不是要做家事的職業婦女 , 而是什麼家事都不用做的年輕人 。相信辦公室裏應該也一樣 。 做家事要彎腰擦擦洗洗 , 彎腰就在伸展後腰 , 做家事的過程中就會紓解掉辦公室久坐的不適 。 後腰的壓力是紓解了 , 但上背的壓力卻加重了 , 在瑜伽課中看得很清楚 , 兩頭燒的家庭主婦 , 上背一定很緊 。 在辦公室已經「坐」了好幾個小時 , 回家又繼續「坐」在沙發上 , 不斷的受到壓迫 , 「不動族」的後腰當然比職業婦女更不舒服 。

腰有點痠 , 把椅子向後推 , 坐到椅子前端 , 手抓住桌沿 , 雙腳稍打開 , 以便讓腹部有空間向下 , 像圖一樣 , 讓下背得以伸展 。 有個觀念要和大家分享:腰痠的原因不同 , 紓解方法會不一樣 。以前的人經常下田 , 要彎腰工作 , 感到腰痠背痛時 , 會兩手插腰 , 把身體向後仰 。 他們的腰痠是因為腰部肌肉不斷被拉長 , 得站直或向後仰 , 把後腰肌肉放鬆 , 才會感到舒服 。做餐飲工作的人 , 常彎腰洗菜、洗碗 , 後仰是很舒服的 。 但把下田老人家的紓解動作用在久坐上班族的身上 , 會適得其反 , 久坐上班族需要的是向前彎腰 。 躺在床上也有紓解後腰的方法 , 最簡單的是平躺屈膝 , 讓後腰整個貼在床墊上 ;  也可以側躺屈膝 , 想要進一步伸展後腰 , 可以把雙腿往上挪 , 讓大腿貼近肚子、膝蓋靠近胸部 。

雙腳打開 , 讓腹部貼在大腿上 , 胳肢窩和膝蓋成好朋友 , 雙手反扣在後腳跟上 , 藉一點點手的力量 , 讓後腰延展更多 , 更有助於紓解後腰痠痛 。 頭部抬起 , 不要向下 , 避免血液衝向腦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