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藥併服 , 有何禁忌 ?

服用中藥常見問答集
吃中藥 , 有飲食禁忌嗎 ? 中西藥一起吃 , 有影響嗎 ? 科學中藥粉可以直接倒入口中嗎 ? 此文解開您的疑惑 。

台灣民眾看中醫門診的人口不少 , 但對於如何正確服用中藥 , 仍然存在許多疑問 , 針對中醫門診中民眾經常詢問的相關問題 ,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劑科藥師吳宿真提出解答 , 供民眾參考 :

Q : 我看完門診 , 拿到的是科學中藥 , 該如何吃比較正確 ?
A : 一般會建議與水混合後再喝 , 沾於杯上的殘渣再用一些水沖沖 , 送入口中 。不建議把藥粉倒入口中才喝水 , 避免藥物在食道中沾黏或嗆到 。至於該用熱水 , 溫水或冷水來混合藥粉 ? 則要看所服用的藥物種類 , 丸 , 散等固體藥劑大都是用溫開水服送 , 湯藥也多是溫服 , 如治寒證用熱藥宜熱服 , 但治炎症出血的藥或清熱藥之湯劑 , 宜用冷服 。

Q : 醫師會交代我飯後服藥 , 飯前 , 飯後或空腹服用時間的遵守 , 真的這麼重要嗎 ?
A : 飯前 , 飯後或空腹服用 , 主要是依病情和藥性而定 。中藥最好不要與食物同服 , 在兩餐間服用最好 。補益藥 , 如補中益氣湯或治療腸胃疾病的藥 , 瀉下藥宜在飯前一小時服用 。祛風勝濕藥物 , 呼吸道疾病藥? 咿峸灟僭楹G藥 , 宜在飯後服用 。驅蟲的檳榔 , 使君子宜於空腹服用 。

Q : 服用中藥 , 需要注意不能吃什麼食物嗎 ? 
A : 服中藥不要同時服用茶(除非醫師特別指示) , 牛奶或咖啡 , 以免藥效降低或引起不良反應 。服補益藥時 , 不宜吃蘿蔔 , 竹筍 , 芥菜 , 芹菜等 。然而有一些人亂服人參後出現胸腹脹悶不舒服等症 , 反可用蘿蔔來消導 。至於服寒涼性質藥或清熱涼血藥時 , 則避免吃酒類 , 胡椒 , 咖哩 , 辣椒等食物 。若服溫熱性質藥(如 : 肉桂 , 砂仁 , 花椒等)則應避免吃生冷瓜果及冰涼食物 。一般來講 , 服藥(尤其是服健脾胃藥)時 , 宜少食豆類 , 肉類 , 生冷食物及其他不易消化的食物 。肉類因不易消化吸收 , 多吃對胃腸功能已減退的老年人來說 , 往往不堪負荷 。

Q : 我是慢性病患者 , 平常就有服用西藥 , 也常吃維他命 , 如果也要服用中藥 , 必須注意哪些事項 ?
A : 如需服用中西藥時 , 兩者最好相隔兩小時 , 且事先告知醫師 。很多人在服用中藥的時候又服用西藥 , 甚至又服用一些保養品 , 如綜合維他命 , 鈣片 , 銀杏 , 大豆異黃酮……等等 , 簡直不知該如何排時間來吃這些藥 。當然 , 最基本的是不要和茶 , 牛奶 , 咖啡一起服用 。中藥多為天然植物? A但每一種中藥含的成分多 , 仍會和西藥中的化學物質產生反應 。有些中藥會降低西藥的作用 , 有些則升高西藥的作用 。以下舉一些例子 : 
  1. 中藥中的牡蠣 , 石膏 , 龍骨 , 石決明等和四環素一起服用 , 會降低四環素類吸收影響療效 。
  2. 中藥如山楂 , 烏梅 , 女貞子 , 五味子等和碳酸氫鈉同時服用 , 會降低療效 。
  3. 中藥中的烏梅 , 山楂 , 女貞子 , 五味子 , 山茱萸等 , 和磺胺類藥一同服用 , 會增加尿結晶的形成 , 損害腎功能 。
  4. 甘草和西藥的高血壓藥 , 利尿劑 , 抗凝血劑 , 抗血小板劑 , 纖維蛋白質分解劑 , 糖尿病用藥 , 皮質類固醇併服皆要注意 。
  5. 含草酸(oxalic acid)之食物(如菠菜)食用兩小時不要服用碳酸鈣及鈣補充劑 , 因為會形成不溶解之化合物不易吸收 。
  6. 白芷 , 大茴香 , 阿魏與西藥抗凝血劑 , 纖維蛋白分解劑併用 , 會增加出血風險 。併用時要小心出血癥候及症狀 。
  7. 丹參 , 薑黃素 , 黃耆 , 蒲公英 , 丁香油 , 芹菜 , 山桑子 , 月見草 , 黃芩 , 當歸 , 山楂等與西藥之抗凝血劑 , 抗血小板劑 , 纖維蛋白質分解劑併用 , 有增加出血的風險 , 故應謹慎 。
  8. 當歸會增加降血壓藥(如 : Nifedipine)之藥效 , 併用時要緊密監測血壓 。
  9. 人參會加強糖尿病用藥之作用及高血壓用藥(如 : Nifedipine)之副作用 , 併用時要注意 。

前面提到的中藥 , 如黃耆 , 當歸 , 月見草 , 山桑子 , 山楂等為民眾常會自行購買的藥材及保健食品 , 使用時要注意所併用之西藥 。

其他如魚油 , 銀杏也是民眾常會自行購買或從國外帶回來 , 此兩種藥與口服抗凝血劑併用有增加出血之風險 , 應避免同時使用 。
以上 , 各中西藥交互作用影響大小不一 , 但一般中醫師不會只開一味藥 , 大都依君佐臣使配合多種藥物使用 , 一味藥的劑量一般不會太大 , 故可減少其交互作用之影響 , 但同時服用中西藥時 , 還是要告知醫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