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esting references.

---------- Forwarded message ----------
Date:
2011/5/27
Subject: 北京城最貴中醫 『張悟本先生談養生』


京城最貴中醫 『張悟本先生談養生』、認真看一看終生受益...

  1. 最好的醫生是自己 , 最好的醫院是廚房 , 最好的藥物是食物 , 最好的療效是時間 。
     
  2. 要想身體好 , 先把飯吃好 ,
     
  3. 要想身體棒 , 先把鈣吃掉 , 食療勝藥療 。
     
  4. 人的生長周期是20-25年 , 生存週期是生長周期的5-7 倍 , 那麼說人最低活100歲 , 最高是175歲 。(國家現在有規定了 , 活過90歲國家給補貼了 。)
     
  5.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 , 致病致死的原因:
     
    • 就是不良的生活方式
    • 第二就是藥物中毒
       
  6. 健康來自於健康的四大基石 , 每天做到四個方面:
     
    • 平和的心態: 心態永遠在第一位 , 一天笑三笑 , 醫生要上吊 , 一天笑三笑 , 遠離病和藥 。
    • 均衡的營養: 做到均衡才叫營養 , 沒有均衡就沒有營養 。均是多的意思 , 衡代表平衡 , 持之以恆;營養是營造養份 , 怎麼營造養份呢 , 每天品種吃多點 。
    • 適量的運動
    • 充足的睡眼: 天天失眠 , 少活10年 。不要吃安眠藥 , 因為越吃越嚴重 。
       
  7. 人類致病的原因:
     
    • 不良的生活方式
    • 營養不均衡: 包括過勝或缺乏 。脂肪過勝 , 礦物質、維生素缺乏 。
       
  8. 吃飯的目的:
     
    • 維持生命
    • 預防疾病
    • 治療疾病
       
  9. 治病五步曲:
     
    • 食療
    • 砭(編): 足底按摩、經絡按摩等
    • 針疚
    • 藥: 前面四項沒辦法了 , 才用藥 。
       
  10. 把飯當成藥吃 , 千萬別把藥當成飯吃 。
     
  11. 女性終生不要離開豆 , 因為豆類裡面有大豆益黃酮 , 刺激雌激素分泌的 , 保護婦科的 。
     
  12. 肺: 多吃白色的 , 白蘿蔔、白豆 。

    白蘿蔔→生吃潤肺 , 熟吃潤腸 。
    肺不好、咳嗽的要生吃 , 腸潰瘍、腸漲氣的熟吃 。
    辣養肺 , 過辣就是傷肺 。
    肺癌患 者大多愛吃辣椒 。
    長期住北方的南方人很多人得鼻炎癌 , 因為北方是乾旱地區 , 在南方吃辣椒沒事 , 因為南方潮濕 , 北方吃辣椒是火上加火 。
    鼻炎20年左右一定是鼻炎癌 , 跑不了的 。
    所以鼻炎的時候一定要治 。

    秋天千萬不要吃辣椒 。
    肺主皮 , 肺主秋 , 反應在皮膚上 , 肺火大 , 肺火是從肝火來的 , 肝火春天最旺 , 肝火犯肺 。春秋兩季皮膚搔癢 。
     
  13. 腎: 多吃黑色的 。
    腎虧百病源 , 十人九腎虧 。腎虧的表現是手腳冰涼 , 經常乏力 , 婦科有毛病 。
    為什麼這麼說呢 , 血靠氣循環的 , 這個氣中醫講腎 , 腎氣 , 腎為先天之本 。咸養腎 , 過鹹傷腎 。
    腎主冬 , 冬天骨關節疼 , 腎虧骨關節才疼 。腎開於耳 , 腎虧耳鳴 , 肝腎同源 , 肝火旺 , 腎虧 , 肝主筋(神經) , 所以是神經性耳鳴 。
     
  14. 肝: 多吃綠色的 , 綠豆
    肝什麼時候工作呀 , 夜裡 , 越到夜裡耳朵越叫喚 。吃點黑豆、綠豆 。
    肝是解毒的 , 綠豆是養肝的 , 綠豆是提高肝解毒能力的 。(冷水煮綠豆 , 當水沸騰 5-6分鐘 綠豆還沒有煮開花時 , 把綠豆湯倒出來 , 這時候的湯顏色最深 , 把它當水喝 , 才有養肝解毒去暑的作用 。剩下的綠豆再加水 , 煮成粥喝 。蓋著蓋熬) 酸養肝 , 養肝就是養血 , 才能軟化血管 , 但過酸傷肝 。

    眼睛的問題都是肝的問題 , 青光眼 , 白內障 , 網脫等等 , 近視眼的把肝火洩了眼鏡就摘了 。除了網脫 , 其他眼病可用這個方法治: 每天吃洩肝火的食物 , 把肝火降下來 , 杯子裡倒上熱水 , 滴10~20滴醋 , 把眼睛放在杯口處用熱氣熏眼睛 , 慢慢白內障 就沒了 , 醋是活血化淤的 。醋有美白淡斑的作用 , 倒太多別成熊貓眼了 , 肝臟最重要: 怒傷肝 , 肝受累全身遭殃 。

    心腦血管病: 心梗或腦梗時候心臟就不跳了 , 因為是心梗在前 , 心停在後 , 為什麼梗呢 , 因為血管堵了 ,  那是不是就是血出現問題了 , 那麼血是哪兒出來的呢 , 是肝臟 。
    肝不是造血的 , 肝是解毒、代謝的 , 是打掃衛生的 。肝功能不好是像沒有人打掃衛生 , 血髒了 , 堵塞了 ,  心梗了 , 腦梗了 , 人死了 。
    心腦血管病人好多都是因為生氣吵架了 , 突然心梗了 。一生氣把肝給毀了 , 反應在其他臟器上 。
     
  15. 心: 多吃紅色的 , 紅小豆 。煮紅小豆湯與煮綠豆湯的方法一樣 。
    苦養心 , 中醫在治心臟病的藥裡面離不開黃蓮 , 黃芩等 , 食物中苦瓜是養心的 , 嗓子發炎或咽炎等多吃苦瓜 。
    冠心病 , 供血不足 , 肝是管供血的 , 只有提高肝的能力就增加供血了 。
    去心火 , 可以用牛黃清心丸 , 中午11-13點吃 , 咽炎的 , 吃苦瓜 , 中午吃 。
    吃飯總咬舌頭 , 咬一邊 , 那是腦梗的先召 , 馬上吃好了 。
    舌頭、牙齦長口瘡是心上的病 。心火大 。
     
  16. 脾: 多吃黃色的 , 黃豆 .
    甜養脾 , 口裡、腮幫子長口瘡 , 是脾上的病 。
     
  17. 喜歡吃就去吃 , 因為想吃就是缺了 。
     
  18. 血液在血管裡流 , 出現堵塞 , 堵塞破了就是瘤子 。
    堵在血管上叫梗 , 堵在毛細血管叫瘤子 , 堵在肝上叫腫瘤 , 子宮裡叫積瘤 , 乳腺上叫增生 , 甲狀腺上叫結結 , 臉上叫痤瘡 , 皮膚上疙瘩 , 腿上叫曲張 。
     
  19. 血管裡髒東西一多 , 血管就變窄 , 血的壓力就加大 , 血壓就高了 。
    高血壓 , 西醫講在腎上 , 有個腺體叫腎上腺 , 分泌一種激素叫腎上腺素 , 分泌出來是調節血管緊張程度的 , 它分泌的多叫血壓高 , 分泌的少叫血壓低 。
    血壓高被稱為腎源性疾病 。
    降壓藥上寫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 血壓高是腎病 , 還吃傷腎的藥 , 不腎衰還等什麼 。
    腎衰的人80%是長期服降壓藥的人 。(對啊!洗腎的人大都有糖尿病及高血壓)
     
  20. 血管堵塞中醫叫血淤 , 西醫叫自由基太多了 , 營養學叫自由代謝的產物太多了 。
    很多人認為不吃肉就是素食 , 不吃油才是素食 。
     
  21. 維生素缺乏: 維生素從蔬菜水果中來 。
    維生素的特點: 見水溶解 。在洗青菜水果的時候 , 不要再用水泡了 , 維生素 C都分解了 , 哪兒還有維生素了 。
    再就是削皮 , 維生素大多數都在皮上 , 一個削完皮的蘋果維生素的含量 , 還不如一個5分錢硬幣那麼大的蘋果皮 。
    超過40度分解 。高溫烹飪就分解了 。
     
  22. 如何洗水果蔬菜:
    農藥是有機脂類的 , 脂類是酸類的 , 用鹼洗洗 , 再用清水沖一下就行了 。
     
  23. 青菜盡量生吃 , 吃生菜是洩肝火的 。
    從西醫的角度講 , 吃生菜是補充維生素的 。
     
  24. 高血壓西醫叫腎源性高血壓 , 中醫叫心腎不合 , 肝火大 , 愛生氣的 , 愛吃肉的 , 愛喝酒的大部分是高血壓 , 治療的原則是清、調、補 。
    長期 吃降壓藥 , 男的前列腺肥大 , 因為降壓藥是擴張血管的 , 前列腺也在擴張 。
    長期吃降壓藥 , 女的一笑 , 下面就想尿尿 , 必須降肝火來降壓 。
    調 , 調心、腎 , 讓心腎合了 , 腎吃黑的 , 心吃紅的 , 冬天吃黑豆最好 , 黑豆粥 , 黑豆漿 , 黑豆粉都可以 。
     
  25. 冬天食譜:
    黑豆 + 紅小豆 + 山藥 + 杓杞(10-20粒 , 不要多)熬粥 , 當晚飯吃 , 因為腎17點--19點工作 。
     
  26. 每天晚上先吃拌生菜 , 再吃熟菜 , 上中午隨便吃肉 , 晚上別 吃肉 , 主食吃雜糧 , 葷素搭配 。
     
  27. 青椒 , 是降肝火最棒的菜 。
     
  28. 茄子 , 是吸油力最好的菜 , 用生吃、不削皮的方法 , 晚飯的時候吃最好 , 可以降血脂 , 降血壓 。
    將茄子洗淨切成絲或塊 + 麻將(補腎的) + 醋(軟化血管的)拌成冷菜吃 。
     
  29. 生吃茄子 , 是治療便秘的最好方法 。
     
  30. 膽固醇高不是吃雞蛋吃的 , 是肝膽代謝出了毛病產生的 。
    吃降血酯藥的 , 把藥停了 , 晚上吃豆粥 , 吃生菜 , 降酯照樣降下來 。
     
  31. 降血脂需要忌口:
  • 牛奶不能喝: 高蛋白、高脂肪的 病 , 再喝奶就更高了 。每個正常人每天脂肪攝入量 , 不能超過 25克  , 歲數越大 , 攝入量越應該少 , 60歲的應該是 20克  , 有高血脂高血壓的就應該是 15克 , 袋牛奶含脂肪最低 3克 , 還剩 12克 了 。酸奶也不行 。
  • 辣椒不能吃 。
  • 冷飲不能吃 。
  • 每天晚上熱水泡腳半個小時 , 撮腰 。
    中醫中的運動是講運氣動血 , 撮腰是報腎輸穴 , 讓腎臟興奮起來 , 提高免疫力 , 提高臟器的氣血功能 。
    泡腳可以防止女人手腳冰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