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聖傑提供

豬流感QA

Q : 什麼是豬流感 ? 
A : 豬流感是豬隻常見的疾病 , 近期發現的豬流感主要為H1N1 。豬隻染禽流感、人流感和豬流感後 , 病毒株發生基因變異成為新的病毒 。

Q : 豬流感跟一般流感的差異 ? 
A : 單從症狀難以分辨 , 兩者都有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痠痛等症狀 , 但豬流感的消化道症狀比較明顯 , 會有腹瀉症狀 。

Q : 豬流感會不會人傳人 ?
A : 會 。感染途徑與人類流感相同 , 主要透過咳嗽、打噴嚏飛沫傳染 。

Q : 不接觸疑似流感症狀患者 , 就不會染豬流感 ?
A : 是的 , 但因豬流感患者在發病前一天到發病後七天都有傳染力 , 旁人可能在無症狀下遭感染 。

Q : 如何預防豬流感感染 ?
A : 加強手部及呼吸道衛生 , 避免接觸疑似病患;自美、墨返國旅客 , 若有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痠痛及腹瀉等症狀 , 要儘早就醫 , 並告知旅遊史 。

Q : 防豬流感 , 打現有流感疫苗有用嗎 ? 
A : 因病毒株已突變 , 保護力極有限 , 提升免疫力、加強手部及呼吸道衛生更重要 。

Q : 豬流感有沒有藥可醫 ?
A : 豬流感對舊的抗病毒藥物已有抗藥性 , 但因對新抗病毒藥物 (克流感跟瑞樂沙) 尚未出現抗藥性 , 目前毋須擔心沒藥可醫 。

Q : 豬流感大規模流行的風險有多高 ? 
A : 豬流感病毒有可能與人類流感病毒結合並突變 , 變成能夠輕易在人類間流傳的病毒 , 世界衛生組織聲明 , 豬流感可能爆發全球性傳染 。

Q : 吃豬肉有沒有關係 ? 
A :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 , 以攝氏七十度以上溫度烹煮豬肉 , 就能殺死豬流感病毒 。

【2009-04-27/聯合新聞網】
豬流感與一般流感比較

如何確定豬流感病例 ? 
衛生署在今天將豬流感列為第一類法定傳染病 , 疾病管制局將於下午公布豬流感疾病定義 , 依據病患的臨床症狀、流行病學、檢驗工具以判定病患是否為豬流感病患 。
依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公布的資料 , 經疾管局邀集專家討論後確定豬流感疾病定義 :

  1. 調查病例
    當病患出現≧38℃高燒 , 以及出現急性呼吸道症狀(從最輕微的呼吸道症狀到最嚴重的肺炎) , 若是病患曾經赴有豬流感的國家旅行 , 或是曾經與豬流感病患 (或極可能病患)接觸 , 則屬於「調查病例」 。
     
  2. 極可能病例
    若病患有A型流感的陽性反應 , 只要排除是其他的類流感 , 就屬於「極可能病例」 。
     
  3. 確定病例
    只要使用real timePC-PCR血清學檢查、病毒培養、病毒抗體檢驗 , 發現豬流感

【2009/04/27 聯合晚報】
變異病毒 豬流感小檔案

豬流感病毒是由H1N1 (三倍重組病毒) 衍生變異病毒 , 美國檢出的A/H1N1豬流感病毒 , 是由北美豬流感、北美禽流感、人類流感及歐亞豬流感病毒四個基因片斷組成 。
H1N1最早在1976年被發現 , 時間雖比2005年的爆發禽流感H5N1疫情更慢 , 卻比H5N1更早演化為人傳人病毒 。目前各項藥物中 , 僅對克流感 (Tamiflu ) 及樂瑞沙 (Relenza) 兩項藥物不抗藥性 。

豬流感小檔案

病毒
H1N1 (三倍重組病毒) 衍生變異病毒

死亡率
6.77%(爆發地墨西哥的死亡率)

傳染途徑
飛沫與接觸傳染

潛伏期
1~7天 , 平均3天

治療藥物
克流感、瑞樂沙

【2009-04-27/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