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惜阮的肝

─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許金川教授

各位中央研究院的同仁 , 感謝各位給我這個機會和大家談談寶貝心肝 。午休時間很多人可能剛吃完飯 , 很想睡覺 , 如果燈熄了 , 大家可以睡沒關係 。

一、肝病不是兒戲

我們今天談的肝病 , 就是我們住在台灣這塊士地的同胞們最大的本土病 , 號稱是我們的國病 , 是我們台灣人民健康最大的隱形殺手 。我們的亞洲鐵人楊傳廣 , 去年十二月在美國 , 他原本是要去探親 , 結果在美國肝病發作 , 他得到猛爆性肝炎 , 差點要昏迷 , 在美國檢查才發現他有肝硬化 , 同時有肝癌 , 鐵人的肝變成「鐵肝」 , 還好沒有生銹 , 但是有肝癌 。美國的醫生說要換肝 , 否則沒有生命 。後來他的兒子楊世運(我們知道他在羅馬世運時生的兒子)查了資料知道我們台灣換肝的醫生很多 , 就趕緊將他送回來換肝 。回到台灣後 , 因為他是我們的國寶 , 所以衛生署就將我們幾個看肝的醫生召集起來會診 。會診後才知道 , 楊傳廣雖然是我們的運動選手 , 但是他所得的就是我們台灣三百萬B型肝炎的帶原者典型的例子 。

楊傳廣三年前在一次急診時才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 , 以前他不曉得 。可是發現B型肝炎之後他沒有去看醫生 , 此外他還長有牛皮癬 , 他就擦美國仙丹 , 也就是類固醇 , 而這類固醇會刺激我們體內的B型肝炎病毒發作 。因為這樣的關係 , 讓他的B型肝炎發作 , 也可能因為這樣的關係讓他變成猛爆性肝炎 。除了慢性肝炎急性發作之外 , 還有他的肝臟硬掉了 , 同時肝臟的右邊長了一顆肝癌 。經過我們的評估 , 發現他的肝癌不是很大 , 只有五公分 , 而且長在邊邊 , 不需要換肝 , 我們為他做栓塞治療 , 現在還不錯 。所以各位看看 , 連我們的運動選手都有可能得到B型肝炎 , 變成肝硬化、肝癌 。而我們台灣三百萬B型肝炎帶原者走過的路就是我們楊傳廣走的路 。

現在幻燈片上的人就是「宮澤不理惠」 , 沒有錯 , 放這張的意思是 , 我們看到很多漂亮的女生在街上或是SOGO或是西門町 , 看起來很健康 , 可能她的肝臟已經有肝癌而不自知 。這不是開玩笑 , 而是真的 。肝臟有病是看不出來的 , 等到看得出來時已經是末期了 。

二、數字會說話

肝病在我們台灣多厲害 , 我們看看衛生署的統計過去十年來台灣十大死因的統計 , 第一大死因就是癌症 , 就是惡性腫瘤 。第二大死因就是腦血管疾病 , 譬如最近我們的科技大老李國鼎 , 就是腦出血過世 , 或是兩年前民進黨大老黃信介就是腦血管出血 , 後來開刀 , 之後又心臟病發作死掉 。第三大原因就是心臟病 。最近我們前總統李登輝(阿輝仔) , 阿輝仔就是打球打到心肌發生缺血的現象 , 後來檢查才發現他有動脈硬化 , 心臟血管堵住了 , 後來檢查還好現在科技進步 , 可以用治療把他的血管撐大 。但是我們台灣很多人慢慢跟西方國家一樣死於心臟病 。第四個死因就是意外事故 , 坐飛機坐船不買票 , 摔下來的 。第五個是一個富貴病 , 就是糖尿病 , 是一個現代文明病 , 吃很多好吃的東西 , 滿漢大餐 , 當然有一部分是遺傳 , 但是跟營養過剩有關係 。接下來就是慢性肝病、肝硬化 , 這當中肝癌是在癌症裡面 。肝癌在過去十幾年來一直是我們男生癌症的第一位 , 女性的第二位 。女性癌症的第一位是肺癌 , 第二大是肝癌 。如果男生女生加起來 , 過去十幾年來 , 我們肝癌都考第一名 。但是三年前和去年比較落後 , 不努力變成第二名 , 本來考第一名後來變成第二名 , 我們看了也很難過 。

肝癌可以說是台灣的癌中之王 , 對國人的殺傷力非常大 , 也是我們台灣的特產 。國人每年大約有一萬人因肝病去世 , 也就是說每年大約有一萬個家庭因肝病而破碎 。其中肝癌大約有五千人 , 肝硬化四千人 , 其他肝炎 , 例如猛爆性肝炎 , 像前陣子淡江大學的講師陳希聖就是因猛爆性肝炎而死 。聽說後來有很多講師都很緊張 , 人人自危 , 所以講師不當 , 直接當教授去了 。所以這樣加起來有一萬人 , 每天我們睜開眼睛就有三十個台灣民眾因肝病去世 。

我們知道兩年前電影《鐵達尼號》 , 鐵達尼號這艘船上有兩千多人 , 當中有一千多人沉在海底 , 以這樣的比例來算 , 我們台灣每年死掉一萬個人 , 相當於每年沉掉七艘的鐵達尼號 。台灣的鐵達尼號我們稱為Taiwanic , 我們知道鐵達尼號沉船那年是幾年嗎 ? 一九一二年 。一九一二年就是我們民國元年 , 就是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創建民國的那一年 , 而國父因為肝病而去世 , 這有承先啟後的意思在裡面 。電影鐵達尼號的機師和船員在看冰山是怎麼看的呢 ? 他們是用人眼拿望遠鏡看的 。以現代科技的眼光來看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 但因為那時候科技沒有那麼發達 。如果鐵達尼號晚建幾年的話 , 它就不會沉沒 , 因為晚建幾年也就是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戰 , 第一次世界大戰是在一九一四到一九一八年 , 其間德國人發明潛水艇 , 把英國法國船隻打下來很多 , 英國法國就去研究怎麼樣找出潛水艇 , 後來就發明聲納 。聲納是什麼呢 ? 聲納就是我們超音波的前身 。現在婦產科看生男生女我們就是看聲納的演進 , 也就是超音波 。所以說假如超音波早一點發明 , 聲納早一點發明 , 鐵達尼號就不會沉沒 。

同樣的 , 假如我們台灣三百多萬B肝、C肝患者有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 , 我們每年的悲劇就可以減少 , 就可以避免 。

三、小心肝病發病時機

我們肝病發作的年齡是在中年以上 , 像我這種年齡或是李遠哲那種年齡 , 哈哈 , 開玩笑的 , 不要跟他講 。中年以上可能是社會的中堅 , 可能是家庭的棟樑 , 很多人一發病就是爸爸走掉了 , 叔叔走掉了 , 媽媽走掉了 。所以這種年齡剛好就是中年以上 , 社會的中堅 , 很多人開始事業有成 , 開始要含飴弄孫 , 有些人要開始含飴弄妾 , 娶細姨包二奶 , 咦 ! 發現怎麼最近瘦下去了 , 一檢查才發現肝癌末期 。我們看看楊傳廣也是五、六十歲了 , 也就是發病年齡在中年以上 , 但是得到B肝、C肝都是幾十年前 , 前人種樹 , 後人收果子 。父、母親走掉了 , 叔叔、公公走掉了 , 家庭裡就看到很多孤兒寡婦 。你看爸爸走掉了這小孩子還在笑 , 你看台灣今天亂成這個樣子 , 真讓我們擔心 。所以我們在醫院裡面長期看到的就是像這樣的家庭悲劇 , 可能太太帶先生來 , 先生在外面體檢發現得到肝癌 , 譬如我們在北部工作、求學 , 家人在中南部 , 最近父親、阿公比較不舒服 , 一檢查就是肝病末期 , 這樣的悲劇每天有三十個家庭 , 其實這種悲劇是可以避免的 。假如我們對肝病的防治思想有正確的知識 , 是可以避免的 。

四、例舉肝病名人

我們看看中華民國的憲法 , 我們《中華民國憲法》第一章就明文記載 , 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當總統的時候就以身作則 , 得了肝癌 , 死於肝癌 。總統去世之後 , 民主時代就禪讓給陳履安的爸爸陳誠副總統 。各位看看我們的總統、副總統先後得到肝病 , 死於肝病 , 所以說肝病號稱我們的國病是有根據的 , 不是亂講的 , 是有它的政治意義和歷史意義在裡面的 。

那我們看看現在陳水扁的爸爸也是肝癌去世的 , 陳水扁的爸爸叫陳阿圓 , 陳水扁民國七十二年在土城看守所出獄的時候 , 他爸爸在台南胃痛 , 吃胃藥吃很久都不好 。各位我們看很多人都把胃的地方痛當作胃痛 , 但是胃的地方痛不一定是胃痛 , 有很多原因 , 不是胃在痛 。一般人說:「醫生 , 我胃痛 , 開一點胃藥給我吃 。」吃到後來不行了 。我一位高中同學在台大當教授 , 胃痛也是吃胃藥 , 二年後發現肝癌末期 。所以陳水扁的爸爸肝癌去世 , 各位看看我們中華民國在台灣開國才八、九十年就有一個總統、一個副總統、一個總統的爸爸死於肝癌 , 各位知道我們在台灣當總統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 所以各位以後不要隨便去當總統、選總統 , 犧牲太慘烈了 。

那我們看看美國 。美國開國二、三百年 , 美國的總統、副總統的家人有沒有一個死於肝病的 ? 從來沒有一位 。我們看看美國前任總統柯靈頓 , 柯靈頓的爸爸叫做什麼 ? 叫做柯一頓 , 他的阿公叫做柯兩頓 , 兒子叫柯半頓 , 家人都沒有得肝病的 。美國現在的總統小布希 , 他的爸爸大布希 , 家人都沒有得到肝病 。美國的肝病大多是喝酒引起的肝病 。

為什麼說肝病是我們台灣的國病 ? 因為我們台灣B型肝炎的帶原率太高了 , 我們台灣五個人裡就有一個B型肝炎帶原者 , 美國人一千個裡面不到一個 。

我們看看國民黨以外的民進黨 , 民進黨裡面也是愈來愈多 , 隨著我們台灣綠化程度愈來愈普遍 , 民進黨得肝癌的人也愈來愈多 。我們看看第一個代表李宗藩先生 , 李宗藩先生大概是幾年前從日本回來參加選舉 , 後來沒多久就眼睛黃起來 , 然後肚子瘦下去 , 一檢查才發現肝癌末期 , 沒有多久就莎喲那啦了 , 從日本回來嘛 ! 就莎喲那啦再見了 。

蔡介榮先生 , 我們知道他也是從美國回來參加省議員還是立法委員的選舉 , 選舉前就先去做個體檢 , 體檢不做要緊 , 一做就發現肝臟裡面有一顆肝癌 。所以各位如果要從政 , 選舉前千萬不要去做體檢 , 檢來檢去後就發生不吉利的事情 。所以他的助選員就跑來找我們說:「我們蔡先生得了肝癌還能選舉嗎 ? 萬一選上了還能做完一任嗎 ? 」後來我們檢查之後發現蔡先生的肝癌我們醫學上稱為小型肝癌 , 肝癌很小 , 大約像小白球 , 像桌球那麼大 , 像蛋黃那麼大 , 三公分以下的肝癌我們稱為小型肝癌 。這種肝癌我們開刀一半以上活過十年以上 , 所以我們說:「蔡先生 , 沒關係 , 你治療之後去選 , 做完一任才三年嘛 ! 一般可以活過十年 。做完以後不幸又選上 , 就于右任 , 作六年 。六年之後又選上 , 就吳三連 , 吳三連也沒問題 。」可是後來想不到蔡先生不爭氣 , 怎樣不爭氣呢 ? 他兩年前就爆掉了 , 死掉了 , 可是他不是肝病肝癌死掉的 , 他是怎麼死的呢 ? 他是心臟麻痺 , 心臟病死掉的 。所以我們說蔡先生很可惜 , 他本來有個壞肝 , 我們幫他開刀治好了 , 有了好肝 , 可是有好肝沒有好心 , 後來就死掉了 。所似我們說有好心不夠的 , 還要有好肝 , 有好肝才會有好報的 。

我們再看看縣長蘇文雄 。蘇文雄先生就是我們台灣民眾得到肝癌、死於肝癌的一個典型的例子 。為什麼呢 ? 我們知道蘇文雄先生體格非常好 , 但是我們體格愈是好的人愈是容易忽略我們的健康 , 尤其是肝臟的健康 , 所以他的助理要幫他做體檢 , 他就要罵人打人了 , 隔天早上起來就吐血 , 吐了一臉盆 , 後來送到嘉義某一家醫院檢查才知道是肝癌肝硬化末期 , 所以沒有多久就爆掉了、死掉了 。所以肝病可怕的地方就在於平常好好的人 , 一發病就來不及 , 為什麼會這樣 , 我們待會兒會講 。

我們看看薛岳 , 薛岳是民歌手我們大家都知道 , 薛岳本身是B型肝炎帶原者 , 但是十幾年前幫他看診的醫師沒有幫他做B型肝炎應該做的檢查 , 只有幫他檢查肝功能GOT、GPT檢查 。我們很多人以為肝功能正常肝臟就正常 。他有一天到匪區去演唱 , 我們那時候說匪區嘛 ! 到大陸匪區去演唱就肚子痛 , 就在大陸的醫院檢查 , 才發現肝臟裡面長了一個十幾公分的肝癌 , 後來回到台灣來治療 , 沒有多久就去世了 。我們知道薛岳在去世之前唱了一首歌叫做《如果還有明天》 , 後來就去世了 , 後來聽說這首歌就被禁唱了 , 為什麼被禁唱呢 ? 因為唱這首歌容易得肝癌 , 所以各位下次去卡拉OK或是KTV去看看 , 絕對沒有這首歌 。

我們再看看金素梅 。金素梅大家都知道嘛 , 演藝界人士 , 她的姐姐叫金瓶梅 。金素梅有一天胃痛 , 跑去長庚醫院 , 長庚醫院就幫她做胃鏡 。胃鏡做了 , 沒有怎樣 , 長庚醫院的醫師看她跟各位一樣年輕漂亮 , 不可能有其他毛病 , 就開了藥叫她回去 。可是金素梅命大 , 怎麼命大呢 ? 因為她想到十幾年前跟她一樣是歌手的薛岳就是胃的地方痛 , 於是她就主動要求醫師幫她做超音波檢查 , 結果發現肝臟裡面有一顆肝癌 , 幸好她的肝癌只有四公分 , 後來開刀救了她一命 。為什麼它會引起胃痛呢 ? 我們等一下會講 。

肝臟裡面是沒有神經的 , 只有表面有神經 , 剛好她的肝癌長在表面 , 刺激了表面的神經 。所以假如各位的親戚朋友要長肝癌 , 告訴他們要好好長 , 不要長在裡面 , 應該要長在表面 , 這樣我們才可以救他們 。

我們看看國父是肝病肝癌去世 , 是民國幾年幾月去世呀 ? 我看很多人答不出來 , 民國十四年三月十二日 。為什麼答不出來 ? 因為我們太久沒有放假了 。我覺得我們的假日其他的可以取消 , 但是偉人假如生病去世的話就一定要放 , 這樣我們就可以從他生病去世的原因讓我們後代子孫得到警惕 。國父民國十四年三月十二日去世 , 前一年十三年士二月從南京北上要共商國事 , 用我們現代的話來講就是要政黨協商 , 可是沒有多久就死在這裡了 。我們看看一百元上面國父這張臉 , 事實上國父這張臉就是肝癌末期的病容 , 各位看看國父兩眉緊縮 , 下巴微翹 , 面無笑容 , 典型肝病末期的病容 。各位看看一千塊的蔣中正 , 各位看看蔣中正眉開眼笑 , 春風得意 , 不可一世 。所以我們說國父遺像 , 總統肖像 , 有沒有人講國父肖像 , 總統遺像 ? 沒有 。肖像跟遺像有什麼不一樣 ? 遺像就是人要死了趕快照一張 , 將來子孫要拜拜用的 , 肖像是平常好好的時候照下來的像 , 像我在這邊演講 , 我的助理幫我照相 , 這將來就是肖像 。所以那時候我們覺得很奇怪 , 國父開國元勳 , 建立中華民國 , 應該比較偉大 , 為什麼蔣中正雖然也不錯 , 但是他把大陸三十五個行省都丟掉了 , 讓我們今天躲在這裡聽演講 , 冷氣又不那麼冷 , 應該沒有國父那麼偉大 。為什麼比較偉大的人只有一百塊 , 比較不偉大的反而一千塊 ? 我們想不通 。後來我們去研究才發現 , 一個有肝病 , 一個沒有肝病 。有肝病的人比較便宜 , 沒有肝病的人比較貴 , 所以這有它的意義在裡面 。所以前一陣子有人建議中央銀行要把人頭廢掉 , 我們聽到後就很緊張 , 就憂國憂民憂肝 , 趕快寫信給中央銀行 , 勸他們無論如何要把這個人頭留下來 。最近新的一百塊國父的人頭還在裡面 , 可是那張臉是肝病末期更末期在住院的時候 。各位每天早上在刷牙洗臉的時候要照照鏡子 , 看各位的臉是不是像國父的臉跑出來了 。

肝病末期症狀出現了或是病容出現了 , 通常是來不及了 。所以我們說肝病是隱形殺手 , 殺人不眨眼 。

五、認識肝臟

各位再看看我們的肝臟在哪裡 ? 在左邊還是右邊 ? 右邊 。有人說是男左女右 , 開玩笑 , 不管男生女生 , 我們的肝臟在我們右邊 , 肋骨後面 , 乳頭下面 , 平常是看不到摸不到的 。打開肚子以後 , 可以看到肝臟 。

肝臟是我們人體最大的器官 , 大約一點二公斤 , 是我們人體最大的化學工廠 , 跟解毒工廠以及倉庫 。這是什麼呢 ? 這是膽 , 有一句話說「肝膽相照」 , 為什麼說肝膽相照呢 ? 因為肝跟膽有一個地方連在一起 , 所以說肝膽相照 。從前越王句踐臥薪嘗膽 , 他為什麼不臥薪嘗肝呢 ? 肝比較好吃呀 ! 因為膽裡面有膽汁 , 膽汁非常苦 。膽汁從哪裡來呢 ? 膽汁是從肝臟分泌的 , 肝臟製造膽汁流到膽囊裡面 。我們吃了大魚大肉之後 , 膽囊收縮 , 膽汁就流到腸子裡面 , 幫助脂肪的消化 。所以沒有膽的人 , 膽囊割掉之後 , 除了怕老公怕老婆之外會怎樣 ? 就是容易拉肚子 , 因為脂肪不容易消化 。

那我們看看這是什麼 ? 這是胃 , 這是腸 , 為什麼我們叫胃腸呢 ? 因為我們吃了東西跑到哪裡去呢 ? 當然要從屁眼跑出來 , 對不對 ? 但是我們吃了飯下去變成什麼呢 ? 這些米在小腸裡面經過分解之後變成葡萄糖 。我們吃了肉類之後變成什麼呢 ? 肉類主要是蛋白質 , 然後變成胺基酸 。所以我們說吃牛肉長人肉 , 吃豬肉也會長人肉 , 當然吃人肉也會長人肉 , 但是人肉沒有人敢吃 。

我們吃了這些食物經過分解變成簡單的物質 , 這些物質經由一條血管送到肝臟這個化學工廠裡面 , 再合成我們人體需要的養份 。所以沒有肝臟就沒有生命 , 因為肝臟是我們人體新陳代謝最主要的一個器官 。

為什麼人喝醉酒之後會醒過來 ? 酒喝下去跑到哪裡去 ? 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喝下去跑到哪裡去 ? 大部分跑到肝臟去 , 百分之九十從胃吸收跑到肝臟去 , 肝臟再把它轉化變成黑松汽水 。為什麼講黑松汽水呢 ? 因為我們知道酒精裡面的成分是乙醇 , 乙醇在肝臟裡面經過酵素的作用變成醋酸 , 就是乙酸 , 再分解變成二氧化碳跟水 , 然後從腎臟排出來 。我們喝了酒之後 , 事實上變成黑松汽水 , 不管是紅葡萄酒或是名貴的酒 , 都是一樣的 。我們每天肝臟能夠處理酒精的量 , 我們台灣民眾的肝臟大概每天能夠處理兩瓶啤酒 , 台灣啤酒 , 超過這個量 , 肝細胞就沒有辦法處理 , 肝細胞最後就會自我了斷 , 肝細胞就會壞死 , 就變成酒精性肝病 , 酒精性肝炎 , 肝硬化 。所以我們為什麼要提倡周休二日 ? 喝酒的人一個禮拜喝酒只要喝五日 , 二天還是要休息 , 這有它的意義在裡面 , 政府沒有講清楚而已 。

六、肝病不易發現的原因

有句話說「有病要及早就醫」 , 有病就要趕快看醫生 , 不然現在不景氣 , 醫生都快要餓死了 。這句話對不對呢 ? 對其他病來講大概是沒有錯 , 但是對肝病來講是不對的 , 等到肝病有症狀要找醫生大部分都來不及了 , 所以說這句話對肝病來講是不對的 。為什麼會這樣呢 ?

第一 , 肝臟裡面沒有放神經 。我們看看這個正常的肝臟 , 而這是肝癌這麼大 , 十幾公分 , 要到這麼大才有症狀 , 因為肝臟裡面沒有神經 , 只有表面這層包膜才有神經 。剛剛講金素梅為什麼會痛 ? 因為她的肝癌長在表面 , 刺激表面的神經 , 但是假如肝癌 二公分 、 五公分 長在裡面 , 不會感覺 , 不痛不癢 。所以很多人找醫生說我肝這裡痛 , 幫我檢查一下 , 大部分都不是肝在痛 , 假如是肝在痛 , 可能肝癌很大 , 或是肝癌破掉了 。

第二 , 我們正常的肝臟可以切掉五分之三、五分之四 , 去餵豬餵牛餵馬;我們只要四分之一就足夠維持我們正常的生理機能 。所以等到我們像陳希聖那樣得到猛爆性肝炎不舒服 , 眼睛黃起來 , 快要昏迷了 , 這表示他肝臟百分之七、八十都破壞掉了 , 剩下百分之一、二十而已 , 所以這時候一出現就肝病末期 。

七、台灣肝病的病因

1. 酒精性肝病:我們回過頭說什麼是肝病 ? 不管是什麼原因讓我們肝細胞破壞掉了叫做肝病 。在外國像法國葡萄酒出產很多的國家 , 歐洲的國家 , 他們的肝病主要是酒精性肝病 , 我們台灣酗酒引起肝病主要是原住民 。我們去年去台東做肝病調查 , 我們發現二、三十年前那時紅葉少棒隊那些人大約都死光光了 , 為什麼死掉了 ? 都是酒精性肝病死掉了 , 為什麼 ? 我們台灣很多原住民十幾歲就喝酒 , 到三十歲就肝硬化 , 四十歲就翹瓣子 。

2. 藥物引起的猛爆性肝炎:我們台灣很多人 , 每年大約幾百個多吃藥物引起猛爆性肝炎而死亡 。我們台灣有個醫療文化特點 , 全世界獨一無二 , 就是喜歡吃藥 。各位看看我們出國回來大包小包小籠包湯包裡面都是藥 , 三叔公五嬸婆都報你吃藥 , 為什麼會這樣 ? 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喜歡吃藥的民族 , 為什麼會這樣 ? 後來我們去研究才發現說 , 可能我們的教科書寫錯了 , 不是寫錯了 , 是寫得不清楚 , 我們教科書寫從前神農氏嘗百草治百病 ,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想效法民族英雄 , 自己嘗百草 。各位看看三重有一個神農廟 , 廟裡面的神農氏有兩尊 , 一尊是白臉 , 一尊是黑臉 , 為什麼是黑臉 , 黑臉就是藥物中毒以後臉變黑了 。教科裡沒寫清楚 。我們台灣人的觀念 , 認為多吃藥有病治病 , 無病保身;事實上這種觀念是錯誤的 。藥跟毒是一物的兩面 , 因為我們大部分的藥物都要經過肝臟去解毒 , 所以我們台灣每年有幾百個人亂吃藥物後來猛爆性肝炎死掉了 。

3. 病毒性肝炎:第三個引起肝病的主要原因就是病毒 , 無毒不是大丈夫 , 病毒性肝炎 。自然界大概有五種病毒喜歡破壞肝臟 , 引起肝病 , 這個我們稱為病毒性肝炎 。

八、病毒性肝炎傳染的途徑

依照傳染途徑來分 , 大概分成兩類 。第一類經過口腔食物傳染的 , 經過口腔糞便傳染的;第二類是血液體液傳染的 , 跟愛滋病傳染途徑很像的 。

口腔食物傳染的就是A型肝炎跟E型肝炎 。各位我們假如要跟印度阿三握手 , 這裡大概沒有印度人 , 可以講哦 ! 我們如果要跟印度阿三阿四握手 , 記得要握右手 , 不要握左手 , 為什麼呢 ? 因為印度人是用右手吃飯 , 左手擦屁股 , 所以印度、中東、巴基斯坦那些衛生比較不好的地方 , 經過口腔傳染的A肝、E肝很多 。

而會引起肝硬化、肝癌的病毒跟愛滋病傳染途徑一樣 , 是由身體皮膚黏膜有傷口的地方感染進去的 , 叫做B肝、C肝、D肝 。各位假如去大陸 , 大陸的稱法跟我們不一樣 , 大陸的A型肝炎叫甲肝 , B型肝炎叫做乙肝 , C型肝炎叫做丙肝 , 對 , 餅乾 , 所以大家去大陸玩一玩可以 , 不要隨便吃餅乾 , 大陸那個落後的地方有很多的傳染病 。

九、提防肝病復發

大部分的A型肝炎、C型肝炎都會好 , 雖然有千分之一的機會會變成猛爆性肝炎 , 但是大部分好了以後就是好了 , 不會有後遺症 , 但是B肝、C肝不會真的好 , 很多人說:「我以前得了B型肝炎但是現在好了 。」但是幾十年後、幾年後它變成肝癌出來 , 為什麼會這樣呢 ? 因為得了B肝、C肝這個病毒一般是不會消失 , 都會存在肝臟裡面 , 躲在肝細胞的DNA裡面 , 細胞核的DNA裡面 , 所以有一天變成肝硬化、肝癌出來 。所以我們很多人說過去得了肝病好了 , 但其實只是症狀消失 , 肝機能恢復正常 , 肝機能恢復正常不代表體內的病毒不見了 。我們台灣一年一萬個人死於肝病 , 但有八千人是由於B型肝炎引起的 , 另外二千個人中有一千個人大概是C肝引起的 。我們台灣肝炎的主兇就是B肝、C肝 。

十、認識B型肝炎

B型肝炎多可怕 ? 我們B型肝炎全世界比例第一位 , 平均每五個到六個成年人裡面有一個是B型肝炎帶原者 , 平均一家五口之內必然有一個是B型肝炎帶原者 , 不管是台灣本島、外島、北部、南部 , 不管是南港、東港、西港、北港 , 幾乎每一個家庭裡面就有一個B型肝炎帶原者 , 全世界比例最高的 , 加起來有三百多萬 , C型肝炎有三十萬 , 加起來三百多萬 , 三百多萬每年要死掉一萬個人 。

有B型肝炎將來得肝癌的比例比一般人多一百五十倍 。B型肝炎從哪裡來 ? 我們在座大約有六十位 , 其中大約有十位是B型肝炎帶原者 。帶原從哪裡來 ? 大概一半以上是從母親垂直感染 , 母親有B型肝炎 , 生產的時候病毒經過胎盤傳給小孩子 , 我們稱垂直感染 。母親假如有帶原 , 小孩子沒有打疫苗 , 那時候民國七十四年以前沒有疫苗 , 小孩子就變成帶原者 。帶原者變成二、三十歲 , 慢性肝炎 , 三十歲變成肝硬化 , 四、五十歲變成肝癌 。所以我們看到肝癌患者大都是四、五十歲 , 但是他的B型肝炎大概有一半以上出生的時候就感染了 。在二、三十歲的時候 , 很多人正在上大學、研究所或是在工作 , 去體檢的時候才發現肝功能高起來了 。為什麼在小學的時候GOT、GPT不會高 ? 因為小時候我們的免疫系統不成熟 , 等到青春期免疫系統成熟了 , 肝炎發作 , 變成慢性肝炎 , 再經過十年變成肝硬化 , 再經過十年變成肝癌 , 所以我們稱之為三步曲 。

十一、認識C型肝炎

B型肝炎以外就是C肝 。我們知道以前開刀要輸血 , 輸血我們知道現在能檢驗B肝、C肝 , 但是我們的C肝是在民國八十三年才檢驗的 , 為什麼 ? 因為C型肝炎病毒的量很小 , 病毒的體積很小 , 所以很不容易找出來分離 。民國七十八年美國一家公司才把它分離出來 , 定名叫做C型肝炎 , 而我們台灣是在民國八十三年才全面對捐血者作肝炎檢驗 。所以假如各位在民國八十三年以前捐過血的 , 跟你講可以捐的 , 現在不一定可以捐 , 可能有百分之二的機會有C型肝炎 。所以我們家裡的人、親戚朋友、長輩 , 他們以前輸過血的 , 男生大概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輸血 , 女生大概是子宮外孕或者是生產的時候流血過多 , 或種種原因輸過血的 , 民國八十三年以前輸過血的 , 百分之十五會得到C肝 。得到C肝以後大部分是沒有症狀 , 有症狀大部分是後來肝硬化、肝癌的末期 。

陳五福博士號稱是我們台灣的史懷哲 , 他就是兩年前肝癌去世 。他的肝癌從哪裡來的 ? 從肝硬化來的 。肝硬化怎麼來的 ? 從慢性肝炎來的 。慢性肝炎怎麼來的 ? 年輕的時候胃潰瘍輸血 , 變成慢性肝炎 , 那時候還沒有C型肝炎這個名詞 , 後來變成肝硬化 , 十年前變成肝癌 , 十年中作 二兩 次開刀 , 還做了治療 , 後來死掉了 。

十二、肝炎到肝硬化

所以各位看看我們身邊很多的長輩 , 或是社會賢達 , 或是親朋好友 , 因為以前醫學不進步 , 不小心感染到B肝、C肝 , 等到享福的時候肝病發作死掉了 。所以不管是得了B肝或C肝 , 我們稱之為慢性肝炎 , 有些人變成了肝硬化 , 後來變成肝癌 , 我們稱為三步曲 。三步曲什麼時候會不舒服呢 ? 第一個像猛爆性肝炎 , 像楊傳廣那樣肝炎發作或像陳希聖變成猛爆性肝炎 , 這時候才會不舒服 , 或者是肝硬化末期吐血了 , 或是肝癌末期才會不舒服 , 在轉變的時候是不知不覺的 。

各位看看這是我們正常的肝 , 這是硬化的肝 。正常的肝我們都知道啦 ! 在菜市場我們看過 。我們人腦是比豬腦聰明一點 , 但是我們的人肝和豬肝是差不多的 。怎麼看 ? 我們的肝看起來表面是很平滑的 , 摸起來是軟軟的 , 切一塊去煮湯 , 吃起來是QQ的 。可是硬化以後就不一樣了 , 硬化以後就是肝臟硬掉了 , 摸起來像石頭一樣 , 像鐵一樣 。為什麼會這樣 ? 我們的肝細胞本身是有再生的功能 , 我們人體裡面會再生的器官就只有肝臟 。正常的肝臟我們把它割掉四分之一、四分之三 , 老鼠的話兩個月就恢復到完全 , 人在半年之內就恢復到完全的體積 。所以肝臟是人體唯一有再生能力的器官 。但是假如肝臟壞死太厲害了 , 譬如B型肝炎或C型肝炎發炎太厲害了 , 或是酒喝太多了 , 或是藥物中毒太厲害了 , 肝細胞來不及再生 , 於是就用纖維組織來取代 , 結疤 。像我們年輕人很多長青春痘 , 然後用手去抓破皮 , 等到老的時候不長青春痘 , 可是臉上有疤痕 。同樣的道理 , 假如我們肝臟發炎很厲害 , 就用結疤組織來取代 。結疤組織疤痕多 , 所以肝臟就變硬 , 表面就凹凸不平 , 像馬文才的臉 , 不是馬英九的臉 , 是馬文才的臉 。

肝一旦硬掉了就有很多後遺症 , 第一個後遺症就是長肝癌 , 硬化的肝每年百分之五會長肝癌出來;第二個就是肝昏迷 , 為什麼會肝昏迷呢 ? 因為我剛剛說過 , 肝是我們解毒的器官 , 所以當肝臟不好的時候後 , 我們人體的廢物沒有辦法解除 , 例如我們的洗手間有阿摩尼亞的味道 , 這阿摩尼亞是我們吃的食物裡蛋白質分解的東西 , 阿摩尼亞跑到腦細胞 , 我們腦細胞對阿摩尼亞—氨很敏感 , 所以假如氨愈多 , 我們的肝細胞就沒有辦法發揮正常的功能 , 很多肝病的病人後來就是肝昏迷死掉了 。

另外一個就是食道靜脈瘤 , 食道的血管膨脹像氣球一樣 , 我們稱為靜脈瘤 , 靜脈瘤有一天爆掉了 , 就像蘇文雄縣長一樣出血 。為什麼會出血 ? 就是硬掉的肝 , 胃、小腸的血液回不到肝去 , 壓力太大了 , 回不到肝去 , 就跑到哪裡去 ? 就跑到食道去 , 北一高塞車走不通就走北二高 , 食道血管就膨脹起來 , 像氣球一樣 , 到有一天壓力太大了 , 或吃東西不小心 , 或生悶氣 , 就爆掉了 , 出血一吐出來就像木瓜牛奶一樣 , 五百CC、一千CC噴出來 , 一吐一臉盆 , 所以很多人到這個時候才發現有肝病 。

我們古人很多有肝硬化、食道靜脈瘤而自己不知道的 , 例如說周瑜 。周瑜跟孔明是一時之傑 , 三國時代 , 可是我們知道孔明稍微聰明一點 , 周瑜稍微差一點 , 差一點是沒有關係 , 偏偏肝不好 , 肝硬化 , 有食道靜脈瘤不曉得 。有一天又輸掉了 , 回來後就生氣 , 在辦公室、研究室裡生氣 , 既生瑜何生亮 , 既生馬何生扁 , 大叫一聲 , 吐血 , 就死掉了 。所以說我們要做好官就要有好肝 , 保肝為強身之本 , 強身為救國齊家之本 。

十三、認識肝癌

這張是肝癌末期 , 我們台灣每年有五千個人這樣肝癌末期去世 , 當然很多人這時才會來找醫生 。為什麼會這樣 ? 肝臟沒有神經 , 肝臟只要四分之一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 , 但像這樣不到幾個月就會死亡 。各位再看看這是什麼 ? 這是拔罐 , 痛了就跑去拔罐 。我們台灣很多人不舒服就跑去民俗療法 , 等到不舒服到沒有辦法控制的時候 , 回來就來不及了 。像我們以前的調查局長程泉 , 程泉就是有一天肚子痛跑來找我們 , 我們檢查以後發現膽囊結石 , 同時肝臟裡面有一個五公分的肝癌 , 我們勸他開刀 , 可是他不來 , 跑去哪裡 ? 跑去民俗療法 , 跑去打胎盤素 , 一年後回來已經是肝癌末期 , 沒有多久就爆掉了 。不僅這樣 , 我們很多知識份子 , 像是大學教授 , 也是以為得了肝癌就末期 , 這是錯誤的關念 。

那這個肝癌當然是末期 , 因為他是症狀出現才找醫生 , 各位看這皮膚是什麼色的 ? 這是黃色的 , 所以我們剛剛講那個廣告詞 , 肝若好 , 人生就是彩色的 , 肝若不好 , 人生是黑白的 。這個廣告前一半是對的 , 後一半是不對的 。為什麼 ? 因為肝若不好 , 人生是黃色的 , 因為皮膚是黃色的 , 眼睛會變黃色的 。為什麼會這樣呢 ? 因為我們的肝臟會分泌膽汁 , 膽汁的主要成份就是膽紅素 , 膽紅素經過肝臟的酵素轉換之後變成膽汁排泄出來 。但若是肝臟不好 , 肝臟沒有辦法處理這個膽紅素 , 膽紅素就逆流回到血液裡面去 , 流到全身各處 , 所以皮膚會變黃 , 眼睛會變黃 。所以各位去看醫生 , 醫生就給你翻翻眼睛 , 不是看看你有沒有雙眼皮哦 ! 是看看你有沒有貧血或眼睛有沒有變黃 。

十四、肝病檢測

這個肝癌像橘子那麼大 , 這個肝癌有沒有症狀 ? 沒有症狀 , 他是怎麼發現的 ? 體檢發現的 , 照超音波發現的 , 這個要有症狀大概要等 一兩 年 。這一、二十年來我們醫學有進步 , 就是肝癌不要等有症狀出現才找醫生 , 就是要定期檢查 。假如各位有B肝、有C肝 , 我們家族裡面有人得肝癌、肝硬化 , 這就要定期列管 , 定期檢查 , 列入黑名單 , 列入辛德勒名單 , 並且做胎兒蛋白檢查--驗血 , 並且做超音波檢查 。

什麼叫胎兒蛋白 ? 就是懷孕時胎兒在母親的肚子裡製造的一種蛋白質 , 這種蛋白質在出生之後三個禮拜左右就會消失 , 但是假如長了肝癌 , 這個胎兒蛋白又會高起來 。所以各位去體檢 , 假如有B肝、C肝 , 一定要驗這個胎兒蛋白 。但是胎兒蛋白正常也不代表沒有得肝癌 , 有百分之十五的機會肝癌末期了 , 胎兒蛋白還是正常 。

光做胎兒蛋白檢查還不夠 , 還要做超音波檢查 , 這兩個加在一起 , 雙管齊下 , 肝癌就可以早期發現 , 不要等症狀出來 , 一公分左右就可以發現 。譬如說這個病人硬化的肝 , 超音波一照就看到裡面有一個花生米那麼大的肝癌 , 小型肝癌 。一公分的肝癌有沒有症狀 ? 沒有症狀 , 但是超音波可以發現出來 。這個病人 , 民國七十年 , 外科醫生開刀把這個肝癌去掉 , 現在民國九十年 , 這個病人還活得好好的 , 但是開刀的醫生兩年前就先死掉了 。這不是開玩笑的 , 這是真的故事 , 醫生走了 , 病人還活著 , 真是情何以堪 ?

肝癌在我們台灣還有一個特點 , 就是有家族性 , 常常一家好幾口先後得肝癌 。這是一個女生那時候二十四歲 , 她有四個舅舅 , 其中有三個都死於肝癌 , 媽媽也是肝癌去世 , 所以我們那時候知道這個就開始研究 , 知道肝癌有家族性 , 她有四個姐妹 , 就把她四個姐妹找來做超音波 。超音波一做不得了 , 肝臟裡面有兩粒腫瘤 , 各位看一粒像花生米那麼大 , 一粒像龍眼那麼大 , 肝臟裡面有兩粒肝癌 , 不是宋七力 。可是我們剛剛說了三公分以下的肝癌是早期肝癌 , 肝癌還很小 , 開刀治療後 , 百分之八十可以活過十年 , 所以我們外科醫師幫她開刀 , 割掉了八分之一的肝臟 , 現在已經過了十幾年了 , 這病人還活得很好 , 在一家保險公司做事 , 三十幾歲了 , 常常帶小孩子來給我看 , 這小孩子跟我有點像 , 但跟我是沒有什麼關係啦 ! 不要誤會 。

十五、肝癌療法

我們現在發現了肝癌之後怎麼治療 ? 最好就是愈早發現愈好 , 不要等到末期 , 末期幾乎沒有很多方法治療 , 但是假如早期發現 , 三公分或五公分以下 , 就有很多治療方法 。
第一個方法大家都知道就是開刀嘛 ! 手術切除 , 白刀子進去紅刀子出來 。

第二個方法就是血管栓塞 , 就是把肝癌的血管堵住 。這個道理就是我們人體不管是什麼器官都要血液來供給我們的養份 。同樣的 , 我們人體假如長了癌症 , 就要有新生的血管供給養份 , 這個癌細胞才會發育 。所以假如我們把癌症的血管堵住 , 癌細胞就沒有辦法發育 , 沒有辦法生長 , 就會壞死 。但是這個方法一般只能治標 , 不能治本 , 因為栓塞之後 , 這個肝癌一般不容易完全壞死 , 所以常常要做好幾次 。

第三個方法就是局部注射 , 就是在超音波的監控之下 , 直接把酒精打到肝癌裡面去 , 讓肝癌細胞壞死 , 但這個肝癌要很小 , 如在一到二、三公分 。各位可能會問:「你剛剛不是說酒會傷肝 , 醫生為什麼又用酒來治肝 ? 這不是前後矛盾嗎 ? 」我們普通喝的酒 , 紅葡萄酒也好 , 烈酒也好 , 濃度不會超過百分之五、六十或六、七十 。譬如說我們去抽血 , 護士小姐在我們手上擦的酒精 , 那個酒精是百分之七十五 , 但是我們治療肝癌的酒精濃度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 這我們稱為無水酒精 , absolute alcohol , 絕對酒精 , 這個酒精打到我們細胞裡面的protein , 蛋白質就會凝固 , 所以我們打到癌細胞裡面 , 癌細胞就會壞死 。假如這三個方法都沒有辦法治療 , 因為太大了 , 末期了 , 那只能靠藥物 , 那藥物來講一般治療效果不好 。

這是我們肝癌的手術 , 我們現在肝癌的手術非常進步 , 各位看看我們現在microwave , 手術刀割到哪裡都不會流血 。所以我們現在肝臟手術非常簡單 , 可能比割盲腸多一點點而已 。住院一個禮拜就可以出院了 , 三天就可以下床走路了 , 四天就可以來實驗室工作了 , 開玩笑的 , 差不多啦 !

但是我們台灣很多人得了肝癌 , 不是被癌症害死的 , 是被癌症嚇死的 。我們台灣的民族性 , 得了癌症不能直接跟病人講 , 所以我們很多人聽到自己得了癌症 , 馬上躺在地上唱哭調仔 。我們台灣的民族性是這樣 , 我們都以為癌症是絕症 , 事實上癌症有早期跟末期之分 。現在我們看這個老先生 , 九十三歲 , 牛山濯濯還發亮 , 他是退休的立法委員 , 他是八十八歲的時候第一次發現肝癌 。八十八歲的時候五年前 , 他的女兒把他抓去做體檢 , 做什麼呢 ? 就是我們剛剛講的胎兒蛋白 , 胎兒蛋白一做高起來了 , 高起來了可能有肝癌了 , 就跑來找我們做超音波 , 超音波一做發現他的肝臟下面有一個文旦柚 , 麻豆的文旦柚那麼大的肝癌 , 二十幾公分 。各位假如說一位老先生 , 我們認識的人 , 我們台灣的習慣怎麼樣 ? 老先生得了癌症 , 肝癌這麼大 , 我們一般會怎麼做 ? 等死對不對 ? 不要跟他講對不對 ? 但是我們心裡會怎麼想 ? 趕快把他的股票過戶對不對 ? 人同此心 , 心同此理 , 司馬昭之心 。所以我們看到很多人平常爸爸媽媽生病沒有來看 , 快要死掉了 , 趕快從加拿大、美國趕回來看 , 回來事實是要來分財產的 。很多豪門就是這樣的 , 所以各位不要賺太多錢啦 ! 太多錢將來真的不好 , 趕快捐出來給我們基金會 。我們看看這老人家 , 為什麼我們中國老人家得了病就不要治療 ? 為什麼 ? 後來我們去研究才發現 , 孔子有一句話講壞了 , 孔子講什麼話 ? 孔子說老而不死是為賊 , 所以我們都以為老了之後就要死嘛 ! 老了會死當然沒有問題 , 就像車子開久了之後也會拋錨 , 但是拋錨有拋錨的原因 , 會死也有會死的原因 , 等一下我再詳細分解給你聽 。

各位看這老先生的肝癌雖然很大 , 可是看這個肝癌就像澎湖絲瓜一樣 , 從樹上垂下來 , 從肝臟裡面垂下來 , 這種肝癌包得還好好的 , 所以我們勸他開刀 。開始他的家屬當然不敢 , 後來我們給他開刀 , 結果成功了 。五年後又來了 , 多活了五年了 , 可是這時候九十三歲了 , 我們看看肝癌一不一樣 ? 剛剛肝癌這麼大 , 二十幾公分 , 現在肝癌才兩公分 。為什麼才兩公分 ? 因為他定期檢查 , 定期檢查一般發現的肝癌在三公分以下 , 可是這九十三歲了 , 怎麼治療呢 ? 九十三歲了是不是還要開刀呢 ? 我們查那個金氏紀錄九十三歲還有沒有人開刀的 。我們認為老先生年歲已高 , 不要開刀 , 做栓塞或打酒精 。可是老先生開了第一次刀覺得有趣 , 半夜來找我們醫生要我們幫他開刀 。後來外科醫師覺得盛情難卻 , 還是幫他開了刀 。為什麼呢 ? 因為那是在舊政府時代 , 民之所欲 , 常在我心 , 我們醫生本來就要這樣子嘛 ! 後來還是幫他開刀了 , 開刀結果成功了 。

所以我們說年齡不是問題 , 幾歲得到肝癌不是問題 , 感情不是距離 , 你跟醫師有沒有感情不是距離 , 不必送紅包啦 ! 但是大小要成比例 , 你的肝癌大小要成比例 , 愈小愈好 , 小而美 , 小而好 , 小而省 。我不是國際牌的董事替他宣傳 , 但肝癌的治療是一樣的 , 愈小愈好 , 比較能夠治療 , 比較省醫藥費 , 將來人生就美美的 。所以各位把這個口號放在辦公室裡面:小而美 , 小而好 , 小而省 。

肝癌治療除了開刀之外 , 我們還可以做栓塞 , 栓塞就是把血管堵住 。可是我們阿輝先生 , 他去日本要放支架 。為什麼 ? 因為他心臟病 。為什麼心臟病 ? 因為他缺氧 。為什麼缺氧 ? 因為他動脈硬化 。為什麼他動脈硬化 ? 因為他第一個年紀大 , 第二個他有糖尿病 , 他的血管堵住了 。所以我們在台灣先用氣球把他擴張起來 , 把那個血管撐開 , 可是撐開以後有些人又塌下去 , 所以要放支架 。支架就好像我們西裝的墊肩 , 或是女性內衣的胸墊一樣 , 這樣比較不會塌下去 , 所以要跑去日本做支架 。這是心臟病 , 但是我們肝臟不一樣 , 我們肝臟剛好相反 。心臟的血管要把它打通 , 我們肝臟的血管要把它弄不通 , 通與不通之間卻生千萬難 , 不一樣 , 大通樂通馬桶 , 小通樂通水桶 。這是肝癌長在這裡 , 我們把一條血管 , 把栓塞物質打到血管裡面去 , 讓那肝癌壞死 , 這就叫栓塞治療 。這是一個肝癌 , 我們把導管放到血管裡面去 , 把肝癌栓塞掉 。

第三個方法就是酒精注射 。譬如這裡才一、兩公分 , 那我們把超音波瞄準 , 把酒精打進去 , 讓肝癌壞死 。

我們現在知道有些人特別容易得肝癌 , 第一個就是肝臟硬掉了 , 第二個就是肝癌家族史 。各位我們假如家人有人得肝癌 , 其他人發生肝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大十倍以上 , 或者是慢性B肝、C肝的患者 , 或者是有帶原 , 肝功能雖然正常 , 將來發生肝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大一百五十倍 , 這些人通通都要定期列管 。

咦 ! 岳飛跟唐飛 , 兩位都是飛將軍 , 岳飛是哪一朝人 ? 宋朝 , 唐飛是哪一朝 ? 聽說是唐朝人 , 哈哈 ! 不管是哪一朝 , 岳飛假如三十九歲不被秦檜害死 , 岳飛可以像唐飛一樣活到七十歲嗎 ? 而且七十歲得到胸腺瘤開刀又活得好好的嗎 ? 岳飛的母親在背上刻什麼字 ? 到此一遊 , 哈哈 ! 岳飛的母親聽說很喜歡遊山玩水 。不管刻什麼字 , 岳飛假如三十九歲不被秦檜害死 , 岳飛也可能因為刺青得到B肝或C肝 , 四十歲得到肝硬化 , 四十歲不死於肝硬化 , 五十歲也可能死於肝癌 , 這不是開玩笑 。所以我們說 , 古語說「人生七十古來兮」 , 我們現在說「人生七十才開始」 , 這也沒有錯 。我們一九○○年代 , 台灣也好 , 美國也好 , 我們的平均年齡幾歲 ? 四十七歲 。我們現在平均年齡幾歲 ? 七十幾歲 , 這中間的差別在哪裡 ? 在於傳染病的控制 。例如我們看岳飛在《滿江紅》裡面唱什麼 ? 他說渴飲血 , 飢吞氈 , 這個血跟氈有沒有消毒 , 有沒有煮沸呢 ? 都沒有煮 , 生吃冷飲 。所以我們很多古人就是因為傳染病過世的 。所以我們去公祭 , 看到哲人其萎 , 音容宛在 , 或者是夭折 , 這些東西就表示說古人的傳染病得到控制 。所以我們台灣人罵人家小孩子膨肚短命 , 媽媽罵小孩子膨肚短命 , 為什麼呢 ? 因為他的小孩子破傷風死掉了 , 生產的時候臍帶沒有消毒完全 , 破傷風所以肚子脹起來 。所以古人為什麼不長壽 , 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我們台灣現在醫藥環境慢慢進步 , 傳染病慢慢消失 , 只有我們肝病肝炎 , 這個國粹一直存留到現在 。

十六、預防肝癌

所以我們要怎麼樣避免不要得肝癌 ? 最重要就是不要得B肝、C肝 。B肝、C肝怎麼傳染的 , 就是我們剛剛講的身體皮膚黏膜有傷口傳染到的 。像各位這樣很流行的 , 你不親人家 , 人家也會來親你 。可是親過來親過去 , 會不會傳染B肝、C肝 ? 假如蜻蜓點水點到為止 , 是不會被傳染的 , 因為我們口水裡面B型肝炎也好 , C型肝炎也好 , 量很少 。所以B肝、C肝一起吃飯一起喝湯沒有關係 。

但是假如A片看太多了 , 太激情了 , 你咬我 , 我咬你 , 咬到皮破血流 , 咬到你中有我 , 我中有你 , 你把B肝傳給我 , 我把C肝傳給你 , 有福同享 , 有難同當 , 對不對 ? 所以夫妻間的性行為 , 現在流行非夫妻間嘛 ! 性行為不管是窒息性的還是非窒息性的 , 性行為是成年傳染B型肝炎最大的途徑 , 跟愛滋病傳染途徑很像 。假如配偶有一個有帶原 , 一個沒有帶原 , 也沒有抗體 , 要趕快去打疫苗 。所以各位女士小姐 , 假如你有帶原 , 老公沒有帶原也沒有抗體 , 趕快把他抓去打疫苗 。有一個老公就打一個 , 有兩個老公就打兩個 , 三個老公就打三個 。沒有老公的人怎麼辦呢 ? 趕快找碗公 。

十七、愛的叮囑

我們剛剛講了 , 人老了一定會死 , 但是死有死的原因 , 怎麼樣可以長壽 ? 我們從台灣的十大死因去分析 , 第一大死因就是癌症 , 男生第一大癌症是肝癌 , 女生第一大癌症是肺癌 , 我們男生女生不要得B肝、C肝 , 我們得肝癌的機率就很少 。我們肺癌的主要原因是二手煙 , 所以各位我們女生回去不要吸二手煙 , 不要上廚房 , 但是閨房一定要上 , 不然會被人家休掉 , 對不對 ? 這樣就不會得肺癌 。第二大死因就是腦中風 , 第三大死因就是心臟病 , 這兩個原因主要就是動脈硬化來的 , 高血壓 。動脈硬化怎麼來的 ? 游手好閒 , 吃太多 , 太油膩了 , 不運動 。所以我們要飲食清淡 , 勤於運動 。這個高血壓 , 我們不要看到帥哥美女就血脈歕張 , 脖子粗眼睛紅 , 這樣就不會高血壓 , 就不會動脈硬化了 , 引起腦中風、心臟病 。第四大死因就是意外死亡 , 坐飛機坐船摔下來 , 不要像那個許遠東 , 明明是遠東 , 跑去坐中華航空公司的飛機 , 摔下來死掉 。

所以我們人要死一定有它的原因 , 不是說老了一定會死 。所以各位我們怎麼知道我們親人和自己有沒有肝病 ? 第一個就是肝功能檢查 , GOT、GPT 。但是我們肝功能正常並不代表我們肝臟正常 , 我們很多人誤解了 , 以為我們半年前公司體檢 , 成人體檢 , 怎麼肝功能正常 , 怎麼半年後肝癌去世了 ? 為什麼 ? 因為我們肝功能正常 , 可能他已經肝硬化肝癌不曉得 。所以我們在台灣只有檢查肝功能是不對的 , 只有在美國當肝功能檢查肝沒有問題 , 在台灣一定要去驗B肝、C肝 , 有B肝、C肝還要驗胎兒蛋白跟超音波 , 這五項 。五項全能像紀政一樣 , 不要像楊傳廣 , 像楊傳廣得了肝癌 , 這樣就可以知道我們肝臟完全正常了 , 只驗其中一項可能不夠 。

這位十九歲的女生 , 她沒有B型肝炎 , 也沒有C型肝炎 , 但是B型肝炎有抗體 , 可是後來得肝癌這麼大 , 肝癌手術之後又復發了 , 復發之後等換肝 , 等不到死掉了 。為什麼沒有B型肝炎也會得肝癌呢 ? 因為她的B型肝炎抗體不是打疫苗的 , 是自然感染的 。

在座很多人有抗體 , 但是抗體不是打疫苗的 。民國七十四年我們台灣全世界第一個國家對新生兒注射B型肝炎疫苗 。七十四年以後出生的小朋友我們稱為新台灣人 , 因為他們的B型肝炎都打疫苗產生抗體了 , 他們將來得肝癌的機率就很少了 。我們在座的各位是舊台灣人、老台灣人 , 我們有B型肝炎抗體 , 但是是自然感染的 , 雖然血液裡面沒有B型肝炎帶原 , 但是病毒DNA已經跑到肝細胞裡面去了 , 所以有些人到老了還是會變成肝癌出來 。這樣的人每年在台灣有三、四百個人 , 沒有帶原 , 有抗體 , 得到肝癌 , 就是這個原因 。所以各位沒有帶原、沒有抗體 , 趕快打疫苗 。我們這個肝病防治思想在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 , 可以活學活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