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eet potatoes


食在當令自然養生


(網路流傳, 來源不詳)  

在台灣 , 「吃地瓜」已是養生風潮中的國民運動 , 可是卻少有人知 , 這方法最初是一位數度瀕臨死亡的女子—陳堅真 , 為了自救而研究出來的結論 , 從包括藝人張艾 嘉、台哥大董事長張孝威 , 都跟隨她身體力行這套遵循自然律例的養生哲學 。懷疑是否真有效果?陳堅真說 , 下定決心改變生活 , 不出4個月 , 就都能在 自己身上找到答案 。

可能由於地瓜餐的名頭太響亮 , 第一次見到陳堅真的人 , 大都會驚訝於她的平凡寡言 , 從心底冒出的疑惑是:這樣一個鄰家的歐巴桑 , 何德何能創造出一個 風行台灣至今不衰的養生風潮?等瞭解了她的經歷 , 才發現人生可能會有的悲慘經驗 , 她大概都遇上了 。

曾因工作過勞導致肝功能衰退的導演張艾嘉 , 也奉行二蔬一果的完整地瓜餐 。

自救學醫 創地瓜餐

自稱二十年前比現在蒼老許多的陳堅真 , 家族有精神病史 , 自己則患有心臟病、肝臟病、腎臟病、腸胃疾病、尿失禁 , 生產時在產檯上中風 , 後來又發現罹 患乳癌 , 三個親生孩子都收過病危通知 , 之後收養的兩個孩子 , 其中之一還是重度肢障與智障 。

為了突破自己的生命困境 , 也為了幫助孩子 , 陳堅真在跟隨丈夫移居香港後 , 便開始遍尋名家 , 學習中醫與生機飲食理論 , 經過十八年的學習與自身體 驗 , 她拿到湖北中醫學院的學位 , 也融會中西醫學 , 設計出「自然律例」養生哲學 , 「地瓜餐」就是其中最基本的飲食方式 。

有過這樣的生命經歷 , 難怪素有才女之稱的導演張艾嘉、台灣大哥大董事長張孝威 , 都對陳堅真心服口服 , 把自然律例的養生理論奉為金科玉律 , 每天照章 執行 , 甚至現在檯面上談養生的專家 , 許多也曾是她的學生 , 影響所及 , 就連威盛電子董事長王雪紅、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等企業家 , 也都成了地瓜餐 的擁護者 。

威盛電子董事長王雪紅也習慣吃地瓜當早餐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張孝威出國的行囊中總是有烤地瓜 。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堅持吃地瓜早餐養生 , 已達數年時間 。

食時療法 肉不混食

地瓜、米飯加上蔬果 , 是完整氨基酸的來源 。

不過陳堅真卻說 , 她很高興地瓜餐在台灣被廣泛接受 , 但也憂心大家一知半解地吃地瓜 。她說 , 她的養生理論其實是一整套東西 , 是因時因地而成 。例 如她會提倡吃地瓜餐 , 是因為台灣盛產地瓜和稻米 , 所以這兩樣食物適合生長於南方的台灣人吃 , 可是如果到了緯度高的地方 , 就要改吃大麥 , 而不是 一昧迷信地瓜功效 。

同樣地 , 陳堅真也不鼓勵一定要吃生機飲食或只吃有機食品 , 反而提倡隨著季節與氣溫變化 , 吃當地當季食物的「食時療法」 。稍有農業常識的人都知道 , 當季盛產的東西 , 價錢最賤 , 農藥自然放得最少 , 像冬天的高麗菜、大白菜、紅、白蘿蔔 , 春天的洋蔥、玉米 , 夏天的冬瓜、地瓜葉、空心菜 , 秋 天的苦瓜、蓮藕等 , 都是當季當令食物的代表 。

此外 , 陳堅真對吃肉也有一套因氣溫而定的學問 , 她建議天氣太熱時別吃肉類 , 但攝氏二十五度以下可吃豬肉 , 氣溫低於攝氏二十度時可吃牛肉 , 攝氏 十度以下則可享用羊肉 。由於不同肉類同時滯留在腸胃內容易產生毒素 , 她又建議吃肉別劈腿 , 吃了豬排就不要再喝牛肉湯 , 吃了牛排就別吃炸排骨 , 以 免腸胃無法負荷 。

綜觀陳堅真所謂的「自然律例」 , 其實沒什麼複雜難懂的理論 , 基本上就是儘量早睡早起 , 吃地瓜餐 , 把生活作息調整到與大自然相合的頻率 , 再透過 飲食的調整 , 例如同一餐不吃兩種肉、喝回春薑酒等方法 , 達到「養細胞」的目的 。

地瓜排毒 內藏學問

盛行已久的地瓜餐 , 其實是以地瓜為主角 , 米飯、蔬菜、水果為配角 , 四者缺一不可 , 否則無法攝取到完整氨基酸 , 並真正達到排毒作用 。

  1. 地瓜與 米飯比例為2︰1 , 約是兩口地瓜一口飯 , 且不宜以稀飯代替 。

  2. 搭配兩 樣蔬菜、一樣水果 , 體熱的人吃生菜 , 體寒的人可將蔬菜燙過再吃 。

  3. 地瓜連 皮吃 , 冬天可吃烤地瓜 , 夏天吃蒸地瓜 , 最好與米飯分開炊熟 。

  4. 重症者 需在上午6點前吃完地瓜餐 , 7點前排便 , 一般人過午也不宜再吃地瓜 。

  5. 有糖尿 病或痛風的人 , 嚴禁午後吃地瓜 , 糖尿病患者的每天地瓜量不應超過100g , 吃完後1小時不能睡覺 , 或改用馬鈴薯或山藥代替地瓜 。

麻油薑酒 調經回春

經前七天 , 每天連續喝兩次麻油薑酒 , 有回復青春的功效 。

根據陳堅真研究 , 所有女性都能喝薑酒調經回春 , 改善痛經與各種婦科問題 , 有更年期症候群或已過更年期的婦女和男性 , 只要在1個月中隨意挑7天飲用 , 也可享有回春功效 。

做法:將麻油低溫爆香老薑3~5片後 , 加入200cc清水、100cc米酒 , 沸騰即可 。

吃法:女生經前7天 , 每天上午10點到12點、下午3點到5點 , 各飲用一次 , 直到月經來潮為止 。冬天可加入適合當時氣溫的肉類 , 夏天可加枸杞、 紅棗 。體寒的人用黑芝麻油、體熱的人用白芝麻油 。

自然律例 親身體驗

陳堅真開設的「自然律例十階課程」 , 在港台兩地已有數千名學員 , 內容從養生、玄學、到男學女學無所不包 , 1小時收費300元 , 學員各有體驗談 。

  • 張小姐 - 上課後治癒困擾她近20年的憂鬱症 , 還生了個健康寶寶 。

  • 胡小姐 - 曾遭火災嗆傷 , 吃地瓜後排出五色痰 , 且自己的情緒變穩定 , 與先生長年吵架的情形有改善 。

  • 王家三 姊妹 - 大姊(左)吃地瓜後婦科問題改善 , 全家關係都變好 。二姐(右)調整全家飲食 , 改善與過動兒子的親子關係 , 自己不必再吃頭痛藥 。小妹 (中)吃地瓜後 , 愛哭女兒的情緒變穩定 , 自己誠實面對家庭問題 , 身體狀況也獲得調整 。

應合自然 調和陰陽

陳堅真說 , 現代人追求養生 , 但往往只求速效 , 忽略了與大自然的相應相合 , 其實養生很簡單 , 第一步是認識食物 , 接下來便能認識個人體質 , 瞭解自己的心理狀態 , 進而改善人際關係 , 改變自己的情緒 , 回過頭來又能影響健康 。

上過陳堅真養生課程的學員中 , 有許多原本是為了身體健康而來 , 最後不但健康獲得改善 , 就連情緒問題、家庭關係也得到解答 。有趣的是 , 陳堅真強調 「孤陰不生 , 孤陽不長」 , 指的是自然萬物都需藉由陰陽調和 , 讓氣血運行得到平衡 , 所以很擔憂目前都會人晚婚或不婚的風氣 , 她的課程中 , 有 一部分針對這方面作指導 , 甚至對夫妻行房時間 , 都有根據中醫學理的一番理論 , 學員也有人因此懷孕 。

陳堅真指出 , 古人說上知天文 , 下知地理 , 但老是忘了還有一個「中知人事」 , 在她的經驗中 , 沒有一種病症不能改善 , 要訣就是徹底地改變飲食 、作息還有思維而已 。陳堅真把自己的生命經歷分享出來 , 教大家以最簡單的方式改變生活 , 得到最大的收穫 , 或許正是地瓜餐能盛行至今的原因 。

陳堅真將自己的生命經歷與養生哲學開班與人分享 , 港台學員已達數千人 。陳堅真認為婚姻是人生必經試煉 , 她與丈夫攜手走過艱困 , 很擔憂目前的不婚風氣 。

帶氧運動 鬆筋活血

許多上了年紀或有疾患的人 , 不宜進行激烈運動 , 陳堅真在剛出版的《自然律例》一書中 , 就設計了一套帶氧運動 , 動作非常簡單 , 但卻有把氧氣帶到 全身 , 促進末稍血液循環的效果 , 進行次數依個人體能而定 , 不需勉強 。

  1. 鬆緊自 如 - 動作:雙腿自然前伸 , 緊握手指 , 緊併腳趾 , 用力撐開手指與腳趾

  2. 扭轉乾 坤 - 動作:採盤坐或自然坐姿 , 輪流轉動踝關節或腕關節 。

  3. 蝴蝶擺 翼 - 動作:身體自然盤坐 , 兩腳掌對放 , 雙手握住腳趾尖 , 用大腿內側肌肉與髖骨力量帶動雙腿上下振動 , 建議進行60次左右 。

  4. 祥龍展 背 - 動作:兩腳掌對放 , 雙手握住趾尖 , 頭往前傾到碰到腳尖 , 停數秒後利用脊椎力量帶動身體往上 。

  5. 左右逢 源 - 動作:兩腳掌對放 , 雙手握住腳趾尖 , 身體緩緩倒向右邊 , 直到頭部碰地 , 左邊重複相同動作 。

改變生活 4月見效

陳堅真以自身體驗融合中西醫學理設計的「自然律例」 , 並沒有推薦什麼仙丹妙藥 , 而是教導觀念 , 靠著嚴格遵守合乎大自然的作息與飲食原則 , 達到養生 目的 , 因為身體細胞自然代謝的週期最長為4個月 , 只要生活回歸自然 , 120天後就能明顯見效 。

  1. 吃肉不 劈腿 , 每餐只吃一種海鮮或肉類 。

  2. 日出後 才運動 , 否則易引發疾病並吸入過多二氧化碳 。

  3. 放鬆心 情吃當季當令的蔬果 。

  4. 儘量早 睡 , 至遲不超過11點上床 , 早上6點起床 。

  5. 適量攝 取澱粉質 , 保護細胞功能 。

  6. 少吃經 過長時間烹煮的劣質蛋白質 , 如豆腐、滷肉等 。

  7. 練氣前 先補充足夠的營養素為身體打底 。

  8. 適度釋 放情緒 , 以免鬱極傷肝 。

  9. 多吃鮮 食 , 少吃醃漬食品 。

  10. 少吃過 熱食物與隔夜菜 , 飯前先喝湯吃水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