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骨刺 ?  問答16題

問1.什麼是骨刺 ?

答.骨刺是關節因種種原因造成軟骨的磨損、破壞 , 並促成骨頭本身的修補、硬化與增生 , 是一種自然的老化現象 , 一般長骨刺就表示此人的脊椎進入老化階段 。然而 , 骨刺並非老人家的專利 , 由於工作型態改變 , 許多人必須久坐、久站 , 若是加上姿勢不正確 , 很容易年紀輕輕就使脊椎提早發生退化現象 , 而誘發骨刺的發生 。

問2.為什麼會長骨刺 ?

答.骨刺是脊椎退化過程中所伴隨的一種現象 , 隨著年齡的增長 , 人體的脊椎構造也會跟著退化 , 當骨頭與軟組織接壤的地方因長期承受壓力、拉力、損傷 , 造成脊椎與脊椎間的軟骨漸漸失去水分與彈性 , 致使骨骼出現退化性改變 , 這種骨骼退化性改變就會導致骨質增生 , 而形成骨刺 。另外 , 反覆活動或不適當的運動 , 也常會使關節部位的骨骼及軟組織過度磨損 , 而長出骨刺 。

問3.一般長骨刺會有哪些症狀 ?

答.其實骨刺不見得一定會產生症狀 , 要看是否有壓迫到神經根或是脊椎 , 如果沒有的話就不會有什麼讓人不適的症狀產生 。相反的 , 如果骨刺剛好壓迫到附近的神經根或是壓迫到脊椎 , 就可能會有身體僵硬不能靈活彎身、疼痛、紅腫、麻痺、關節變形、肌肉無力等症狀 。

問4.哪些人容易長骨刺 ?

答.隨著年齡增長 , 人體脊椎在長時間反覆使用下很容易發生退化情形 , 由於年紀的關係 , 中老年人較一般年輕人容易長骨刺 。不過 , 隨著生活工作型態改變 , 像一些必須久坐、久站 , 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或是姿勢不正確及反覆使用某個關節的工作族群 , 如家庭主婦、老師、金融工作者、電腦族、工廠作業員等等 , 都可能因為過度使用及使用不當 , 造成關節部位的骨骼與軟組織過度磨損 。因此 , 骨刺可以說是每個人都可能發生 。

問5.骨刺常發生在哪些部位 ?

答.我們都曉得 , 機器用久了容易壞掉 , 同樣的 , 人體的關節活動久了也容易發生病變 。骨刺一般好發於活動較頻仍的關節 , 由於這些關節長時間反覆使用 , 因此很容易發生磨損與退化的現象 。而身體容易誘發骨刺生長的地方包括頸椎、腰椎、膝關節、腳跟 , 另外 , 手指跟手肘也是骨刺容易發生的部位 。

問6.如何診斷是否長了骨刺 ?

答.骨刺是一種骨質增生的表現 , 想知道是否長了骨刺 , 可以透過X光檢查、脊髓穿刺攝影、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攝影 , 就能很清楚的診斷出來 , 還能看出骨刺長在哪個位置 , 症狀嚴不嚴重等 。

問7.長骨刺會痛嗎 ?

答.長骨刺並不會痛 , 而是當它壓迫到神經根或是脊椎時產生症狀、甚至併發症的時候 , 才會讓人產生疼痛的感覺 。

問8.骨刺的併發症有哪些 ?

答.骨刺會引起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腰椎狹窄症、退化性膝關節炎等併發症 , 這些併發症會導致患者生活上的不適 , 甚至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輕微的併發症狀 , 可以休息、藥物或是遵循復健師的建議 , 做一些物理治療來緩解症狀 。不過 , 當併發症嚴重時 , 就需要進一步接受手術治療 。

問9.如果長了骨刺要怎麼治療 ?

答.一般來說 , 如果只是產生手臂酸麻、或是疼痛感等輕微的症狀 , 可以考慮先服用消炎藥、止痛藥還緩和症狀 , 或是輔以熱敷、超音波、電刺激、頭部牽引術等物理復健治療 。而如果藥物治療或是復健治療都沒有辦法改善的話 , 就必須接受手術治療了 。

問10.骨刺除了一般藥物、物理、手術治療外 , 有其他選擇嗎 ?

答.當然有 , 平時可以藉由游泳、腳踏車或是輕度的有氧運動 , 增加大腿、臀部的肌力 , 減少關節的負荷;而利用中醫的藥氣薰蒸或是拔罐 , 能促進局部氣血循環、放鬆筋骨;另外 , 穿著背架矯正關節排列不良情況 , 及維持理想的體重 , 減輕受損關節的惡化症狀 , 也都是不錯的治療選擇 。 。

問11.骨刺一定要開刀嗎 ?

答.在頸椎、腰椎形成的骨刺 , 如果有壓迫到神經根或脊髓 , 才會造成上肢或下肢的疼痛和麻痛感 , 而這些骨刺大多是年老或勞動者其脊椎退化而造成 ,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骨刺都會壓迫到神經 。上肢或下肢的酸痛麻現象 , 可以先以藥物治療 , 或是利用物理治療 , 如果症狀嚴重到影響到生活品質 , 再考慮開刀也不遲 。

問12.要如何預防骨刺的發生 ?

答.要預防骨刺的發生其實不難 , 儘可能避免長時間久坐、久站 , 如果無法避免可適時活動筋骨;平時也應注意坐姿及站姿 , 避免因為不正確的姿勢 , 增加腰椎負荷;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日常的飲食對預防骨刺的發生也能有所助益 , 因此可以多多攝取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而生物類黃酮可以預防自由基的破壞、減緩發炎反應、加速運動傷害的復原及強化膠質的形成 , 也能經由補充這些物質達到預防的目的 。

問13.聽說瑜珈可以緩和骨刺引起的疼痛 , 這是真的嗎 ?

答.練習瑜珈的確可以緩和骨刺引起的疼痛 , 它是一種較柔性的運動 , 著重身體的伸展 , 強調如何控制肌肉及調節呼吸 , 對於強化脊椎及身體柔軟度很有助益 。不過 , 也不能貿然做幅度太大的前後彎仰動作 , 練習瑜伽還是要量力而為 , 且一定要有充分暖身 , 否則不但無法達到緩和疼痛的目的 , 反倒引起其他運動傷害 , 就得不償失了 。

問14.吃藥能使骨刺消失嗎 ?

答.當然不能 。骨刺是一種骨骼因為老化而增生的一種現象 , 而吃藥只能緩解症狀 , 它達到的只是活血化瘀、舒筋通絡、消炎止痛等目的 , 不可能因為吃藥就讓骨刺消失不見 , 要根除骨刺 , 還是需要手術切除才行 , 否則 , 骨刺一樣會存在 , 差別在於 , 它會不會引起症狀 , 造成身體上的不適 。

問15.骨刺手術後會復發嗎 ?

答.由於骨刺是一種骨骼退化的增生現象 , 當然會再長 。骨刺並不是經由手術清除後 , 就不會再長 , 平時若是不保健關節 , 讓關節時時暴露在增生骨刺的風險下 , 如過度負荷、勞動、不適度休息、姿勢不正確等等 , 當然會誘發骨刺再次生長 。

問16.要如何避免骨刺再次復發呢 ?

答.避免骨刺復發 , 平時要注意脊椎的保養與維護 , 儘可能避免粗重的工作及不良的姿勢 , 包括坐姿、站姿、臥姿等;維持理想的體重 , 減輕脊椎的負荷;養成運動的習慣 , 不過應採漸進式增加活動量 , 避免劇烈運動;穿著背架 , 矯正不良的關節排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