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瘦內肥 , 健康拉警報
諶悠文/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6.12.27

外表苗條不見得就沒脂肪 , 多達40%的人是屬於這種族群 , 而隱藏在內臟周圍的脂肪可能引發心臟疾病和糖尿病 。

英國《每日電訊報》日前報導 , 英國醫生利用磁振造影(MRI)技術掃描發現 , 許多外表纖瘦的人其實體內囤積大量脂肪 , 已經危害他們的健康 。

英國倫敦大學帝國學院醫學研究委員會的分子影像組主任貝爾教授說 , 研究顯示 , 有多達40%的人是屬於這種「外瘦內肥族」 , 而隱藏在內臟周圍的脂肪可能引發心臟疾病和糖尿病 。

他說 , 這項研究所得到的重要結論就是 , 民眾不要因為自己看起來苗條而高興 , 外表明顯瘦削的人也會在體內肝、腸、心臟及胰臟附近囤積脂肪 , 或在不常活動的肌肉出現脂肪條紋 。

貝爾研究團隊在研究第二型糖尿病(成年型糖尿病 , 通常與肥胖有關)時 , 發現有幾個身形苗條的人居然檢驗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 於是興起使用磁振造影掃描儀檢測人體內部脂肪囤積狀況的念頭 。

目前醫界及公衛界均使用「身體質量指數」(BMI)做為肥胖指標 , 而身體質量指數是一種相對粗糙的測量方式 , 其計算公式為體重(以公斤為單位)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 。有些醫生認為身體質量指數有瑕疵 , 因為它未注意到體內脂肪量 。

舉例來說 , 橄欖球員通常體格壯碩 , 身體質量指數一定會偏高 , 即使他們體內脂肪少 , 仍可能被判定為超重 。

貝爾教授說:「做運動容易燃燒體內脂肪 。而改變生活形態必須納入運動 , 光是節食並不夠 。」他的研究團隊發現 , 一般女性的體內脂肪即內臟脂肪 , 約為3公升 , 男性約為5公升 。不過 , 女性整體的體脂肪為37公升 , 男性則為35公升 。

28歲的班.史瓦茲上周接受掃描後發現 , 他外表看來健康 , 但他的體內脂肪偏高 , 整體體脂肪20.75公升 , 體內脂肪就佔了3.75公升 。
 

Copyright c 1995-2006 China Times Inc.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 勿任意轉載 , 違者依法必究 。
Health.chinatimes.com 中時健康由 WellNear Co.,Ltd. 負責維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