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飲食正熱門 , 不做的人就落伍 , 可是它真的有效嗎?

瘋"排毒", 你也要跟嗎?

康健雜誌97期(2006/12)
文─黃惠鈴 圖-邱瑞金
 

「排毒」近年來風靡歐美、日本 , 也吹進台灣 , 凡是跟排毒沾上邊的 , 不論吃、喝、擦、戴……各種商品 , 都能大賣 。

光在英國 , 排毒創造的經濟效益據估計高達數百萬英鎊。而在日本 , 「週末解毒斷食」如同野火燎原 , 成為都市粉領族的最愛 , 相關書籍產品不斷推出 。

據說 , 排毒可以幫人減重、去除橘皮組織、解決脹氣 , 同時讓眾多女人更心動的:可讓肌膚散發光亮 。

鑑於市面上不少排毒產品宣稱可提升免疫力、解除疼痛、清除體內毒素和刺激循環 , 英國醫療保健產品管理單位(the Medical Health Care Products Regulatory Agency , MHRA)在今年3月已展開調查行動 , 同時也寫信給一些排毒產品的製造商 , 要求撤除任何未經證實的科學宣稱。因為凡是宣稱療效的 , 都先必須經過符合醫界認可、嚴謹的測試 。

懷抱著有如宗教般熱忱的消費者 , 其實哪管廠商宣稱的是否跟實際相符 , 依然前仆後繼瘋排毒。

排毒經濟中 , 以排毒飲食或排毒餐(detox diet)最核心 。

排毒餐背後的立論基礎是 , 我們的身體不斷持續接觸過多的毒物 , 並且累積在體內 , 危害健康。只要食用或使用排毒產品或營養補充品 , 就可幫助身體排除毒素 。

各種排毒餐建議能吃的、不能吃的東西不盡相同 , 不過大致上會允許吃水果、蔬菜、優格、豆類、堅果類、種子 , 喝花草茶和大量的水 。

相對地 , 像小麥、乳製品、肉類、魚、蛋、含咖啡因的飲料、酒類、鹽、糖和加工食品等 , 許多人都喜愛的這些食物則被禁止 。

進行排毒飲食的時間各異 , 有的計劃要求一星期 , 也有的要求10天 。

但排毒餐真的有效嗎?

只是浪費時間和金錢?

美國南加大的研究人員在去年中發表的研究提出結論:排毒飲食的排毒功效沒有比身體本身天然系統的排毒功能好。他們認為 , 許多書跟排毒產品鼓吹的效果 , 只是夸夸其言、空口說白話(empty promises) 。

研究人員並指出 , 有許多力行排毒飲食的人證言排毒帶來的健康益處 , 但他們之所以比較少發生腹脹 , 事實上是因為吃得較少;膚質變好 , 是因為喝較多水、吃較多富含抗氧化物的蔬果;較不會頭痛 , 是因為少喝酒、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 總歸一句:健康好轉不是因為身體排除過量的毒素 , 而是因為改變了過去較不好的飲食習慣 。

南加大的研究人員更直言:均衡飲食和每日運動才是最上策 。

英國營養學會隨後也跟著跳出來 , 指責排毒飲食的市場行銷迷思強過它的營養價值。英國《泰晤士報》並引述專家的意見 , 指出排毒飲食「浪費時間和金錢」 。

姑且不論排毒餐是否有效 , 更重要的是 , 我們的身體本來就具有排毒的功能 , 南加大的研究人員強調 。

這個系統包括肝、腎、皮膚、肺等 , 我們的身體靠本身內建的排毒系統 , 持續過濾、分解跟去除毒物跟廢物。如果我們奉行均衡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 , 體內的排毒系統就能運作和諧 , 不需藉助外力就能做好排毒工作 。

例如 , 腸子避免細菌跟許多毒素進入體內;肝臟能幫助分解有害的化學物質 , 之後由腎臟把它們排至體外 。

另方面 , 排毒飲食鼓勵信徒不吃肉類 , 但矛盾的是 , 身體的解毒器官——肝在高蛋白的飲食下 , 意味飲食中含有肉、魚等 , 才能較有效分解和去除毒素 ,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在報導中指出 。

斷食的危機

更何況 , 排毒可能會帶來副作用 , 未蒙利反而先得害 。

國外的專家提醒 , 有些人在進行排毒飲食時 , 常發生因為驟然戒斷咖啡而引起頭痛的副作用 , 同時也較容易疲倦、暴躁 。

有些排毒計劃會加進營養補充品 , 但許多人常誤解 , 以為物品標榜「天然」就等於「無害」 , 事實卻不然。已有研究發現 , 某些補充品會引起開刀出血風險、傷口不易癒合等。營養補充品也可能因為有利尿的效果 , 而導致身體缺水、礦物質失衡、引起消化問題等 。

另外 , 有的排毒計劃還要求斷食或極低熱量的飲食 , 更可能傷害身體 。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曾為文指出 , 有不少人因斷食或極低熱量飲食(每天吃少於1000卡熱量)而猝死;缺水嚴重休克 , 導致尿毒高和急性腎衰竭(尿毒症)發作。他強調 , 一般人最好不要輕易嘗試 。

林杰樑在「綠十字健康網」解釋 , 絕食宣稱為了排除身體內的毒素 , 但過度燃燒脂肪組織後 , 更可能將一生中累積儲藏在脂肪中的脂溶性毒素 , 如農藥、戴奧辛、多氯聯苯等 , 再度釋出 , 讓身體再度中毒。另外 , 絕食時無法分泌排出膽汁 , 更可能加重毒素對身體的傷害 。

而因斷食或極低熱量飲食而猝死的人中 , 有二~四成的人先有異常的精神狀態 , 如幻聽、幻覺等 , 才發生猝死。他特別提醒 , 任何進行斷食或極低熱量飲食的人 , 一旦出現異常的精神狀態時 , 應馬上中止 。

另外 , 他也建議 , 有以下疾病的人因為發生猝死和併發症的機率高 , 因此絕對不可以進行斷食或極低熱量飲食 :

  1. 心臟病人 , 更容易心律不整發生猝死 。
  2. 膽囊疾病的人 , 更容易加重發生結石、發炎 。
  3. 腎臟病人 , 無法維持電解質平衡 , 更容易心律不整而猝死。脫水及水太多 , 都容易發生危險 。
  4. 癌症病人 , 容易讓病情惡化及猝死 。
  5. 感染的病人 , 容易降低免疫力 。
  6. 有酒癮的病人 , 因為本身已經有肝病、營養不良 , 因此容易發生危險 。
  7. 糖尿病病人 , 可能因糖分代謝異常和潛伏的心臟病 , 而發生猝死 。

不是人人都可排毒

就算不斷食 , 排毒飲食其實也並不適合每個人。國外一些營養學家在媒體報導中不斷呼籲 , 像青少年、孕婦等族群 , 他們應該吃許多不同種類的食物 , 攝取不同營養 , 而非限吃某幾類食物。有糖尿病、低血糖、進食行為問題的病人 , 也不應該採取排毒飲食。同時也提醒想要斷食或排毒的人 , 尤其是有慢性病者 , 應先看醫生 , 尋求專業建議 。

雖然排毒飲食不見得有實質效益 , 但不可否認地 , 這樣的流行風潮卻帶領大家更關心所吃的食物、所消費的東西 , 也更在意什麼食物對自己好 , 什麼食物對自己有害 。

或許比排毒飲食更重要的是 , 應該回過頭來 , 讓過度疲憊的身軀跳脫過量的酒精、脂肪、糖分 , 重新攝取養分、提振活力;同時也幫助自己重新掌握、增強身心的能量 。

正如英國一個專門破解似是而非科學言論的組織「Sense about Science」(科學常識)提醒:你需要的是喝足夠的水、新鮮的空氣和睡個好覺 。

還有願意善待自己的心意跟行動 !

本文出自於:康健雜誌97期16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