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腹式呼吸 橫隔膜運動 好健康
Diaphragmatic breathing to lower blood pressure
2005-05-20 16:06 張翠芬 

 

腹式呼吸也能減肥 click for video

你會呼吸嗎?每個人從一出生就自然而然的呼吸 , 但是你呼吸的方法正確嗎?學習瑜伽這些年來 , 深深了解 , 要練好瑜伽就必須掌握呼吸的要訣 , 只是 , 多數瑜伽老師可能限於授課時間 , 很少強調這方面的內容 。

去年 , 在一次機緣中 , 國際奎師那意識協會奉愛瑜伽文化中心來報社開了短期的瑜伽課 , 在為期二個月的短期課程 , 圖西.奎帕老師花了好幾堂課的時間教大家呼吸 。

呼吸可分為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二種 , 胸式呼吸又稱為上肺呼吸 , 是一種淺呼吸 , 這種呼吸容易使人興奮 , 甚至神經緊張 , 一般人在情緒緊張時 , 容易呼吸急促 , 胸口不停起伏 , 就是這種情況;腹式呼吸也稱為橫隔膜呼吸 , 是一種深呼吸 , 能提高放鬆能力 , 使脈搏、血壓穩定

原本是學舞蹈的圖西.奎帕老師 , 常年拉筋、柔軟度非常好 , 但是過度的拉筋和練舞已讓她出現運動傷害 , 加上體質問題 , 每逢經期到來 , 她總是嚴重腹痛 , 幾乎須整天臥床休息 , 在學習了瑜伽之後 , 身體明顯的蛻變 , 現在她已經將瑜伽教學當成終生的職志 。

圖西老師長得年輕又漂亮 , 說起話來輕輕柔柔 , 她說 , 多數人呼吸的方法並不正確 , 大部分人呼吸得很淺 , 只能使肺的中部和上部充氣 , 肺的底端卻完全沒有運動 , 奉愛瑜伽特別強調用鼻子緩慢而深長的做吸吐的腹式呼吸練習;她建議大家多練習腹式呼吸 , 可以讓身體獲得充足的氧氣 , 能有效紓解壓力、促進健康 。

做腹式呼吸時 , 腹部膨起 , 會讓位於肺部下方的橫隔膜下降 , 使肺的底部大量充氣 , 吐氣時肚子往內縮 , 使橫隔膜上升 , 壓縮肺部 , 擠出裡面的空氣 , 這種使用橫隔膜的呼吸法可給肺部充足的氧氣 , 使細胞充滿活力 , 讓人精力充沛 。

腹式呼吸正確的做法是 :

以舒適姿勢站立或坐著、躺著 , 自然放鬆肩膀 , 把自己的身體當成氣球 , 用鼻子深吸一口氣使腹部膨脹 , 胸部不起伏 , 氣吸到最飽滿時 , 再緩慢的用鼻子吐氣 , 肚臍同時向內縮 , 使腹部凹下去 , 如此反覆練習

剛開始練習時可將一隻手放在腹部觀察 , 記得腹部隆起時 , 胸部不要跟著起伏 。

其實 , 醫學上很多報導也都肯定腹式呼吸的功效 , 尤其是在壓力大、情緒緊張時 , 做做腹式呼吸可以很快的平撫下來 , 睡前練習也有助眠的功效 。這種呼吸法也可活絡腹部經絡 , 使內臟功能活化 , 防止衰老並強化神經系統 。這種呼吸法藉著氧氣和二氧化碳大量交換 , 加速血液循環 , 配合瑜伽體位法一鬆一緊的伸展 , 使肌肉、椎間板變得柔軟 , 對健康與美容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

引用 : http://blog.chinatimes.com/health/archive/2005/05/20/12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