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下的世界
from: 許傳偉 ( David Hsu )

不可思議的人體圖 !
以下這些圖片是什麼 ? 答案讓你想都想不到 !

▼請問這是:A. 廢紙回收廠的書 B. 某個畢業生堆起來準備燒掉的參考書 C. 浸水的白報紙

答案:這是緻密骨的骨板〔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骨塊包括兩種骨組織:硬度高的緻密骨 , 以及具有彈性的海綿骨。
你看到的這張是大腿骨的骨標本 , 由緻密的膠原和礦物質構成 , 形成了一幅整齊的畫面。

▼請問這是:A. 新發現的海底生物 B. 科技培育的新品種金針菇 C. 小朋友的紙黏土勞作

答案:這是氣管纖毛細胞〔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被唬了吧 ? 這些看來彷彿不停飄動的小絨毛是氣管的上皮細胞(綠色)和纖毛(紅色)啦~
那些突起的纖毛能夠有節奏的拍動 , 將灰塵或其他異物往上推回喉嚨 , 這樣你才會吞下或咳出來。

▼請問這是:A. 電子病毒 B. 中國大陸的7-11 分布圖 C. 馬賽克創作藝術

答案:這是肝臟〔伽瑪閃爍攝影掃描〕
肝臟每天要製造一公升的膽汁 , 膽汁能乳化脂肪 , 幫助小腸消化食。
這是以伽瑪閃爍攝 影掃描偵測進入體內的放射物質得到的影像 , 雖然不會照出精確的構造細節 , 但更能清晰地顯示器官的運作情形。

▼請問這是:A. 外星人留下的大地繪畫 B. 建築系的作業 C. 遊樂園的迷宮圖

答案:這是內質網與細胞核〔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那些看來有如指紋的紅色線條 , 其實是粗內質網 , 粗內質網是一個複雜的系統 , 用來將 細胞分成許多空腔。
粗內質網表面則有許多核糖體(黑色小點) , 核糖體負責製造人體內的酵素。

▼請問這是:A. 某種神奇的七巧板 B. 彩色碎玻璃 C. 不知名大師的藝術創作

答案:這是腎結石結晶〔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這些美麗的結晶竟然是腎結石 !
它通常是由尿液中的一種礦物鹽草酸鈣沉澱形成。
腎結石可能會造成劇痛 , 尤其是落入泌尿道的時候。
大塊的腎結石就可能必需開刀取出 , 或用超音波震碎後再排出。

▼請問這是:A. 米羅未面市的畫作 B. 幼幼班小朋友的美勞課 C. 無聊的塗鴉

答案:這是突觸〔穿透式電子顯微鏡〕
藍色的是神經細胞的末端 , 左邊的紅色則是肌肉纖維 , 兩者間的小縫細就是突觸。
藍色小池子裡的黃色小球含有化學神經物質 , 而藍色小池子旁邊的綠色構造 , 其實是許旺細胞 , 可以為神經提供支撐與隔絕作用。

▼請問這是:A. 本季最新款式燈具 B. 黑暗中的軟體動物 C. 玻璃雕塑

答案:這是自然殺手細胞〔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這個名字很酷的細胞 , 外表看起來也很炫 , 但自然殺手細胞可是人體免疫系統不可或缺的一環呢 !
這種白血球會攻擊感染病毒的細胞和某些腫瘤細胞。
自然殺手細胞接解到腫瘤細胞的表面時 , 會辨認出一種叫做抗原的蛋白質 , 進而啟動消滅細胞的機制。
然後自然殺手細胞會先連接上腫瘤細胞 , 再釋出有毒物質使之爆裂。
是不是聽起來很像未來世界的先進機器呢 ?

▼請問這是:A. 沙漠中的岩洞 B. 硬掉的麵包纖維 C. 蜂窩

答案:這是海綿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看起來簡直就是自然風景區照片的海綿骨 , 是我們身體骨塊吸收壓力的能力主要大功臣 , 這種蜂窩狀的網狀構造可見於緻密骨層下方及骨塊末端。
而照片上骨質支柱之間的空腔 , 通常是填滿製造血球的骨髓。

▼請問這是:A. 紫色的高級薄紗 B. 亂七八糟的線跟毛球 C. 被套的花樣圖案

答案:這是膀胱的平滑肌〔光學顯微鏡〕
膀胱的平滑冗纖維是細細長長的細胞 , 只有一個位於中央的細胞核(也就是圖中的紫色小點啦)。
膀胱的三層平滑肌纖維交織在一起 , 不像骨骼肌有明確的界線 , 平滑肌又稱為不隨意肌 , 因為它的收縮是不受個人意識控制的。

▼請問這是:A. 媽媽的拼貼畫 B. 關於三色蓳的抽象畫 C. 隆美窗簾的花色

答案:這是睪固酮晶體〔光學顯微鏡〕
雄性素是一種荷爾蒙 , 可以刺激男性第二性徵的發育。
睪固酮就是最主要的雄性素 , 可以促使鬍鬚生長 , 讓聲音變粗及其他第二性徵發育。

▼請問這是:A. 海平面的空照圖 B. 西伯利亞的農田田圃 C. 種子的剖面圖

答案:這是小腦剖面
這張漂亮的照片來自小腦 , 圖中的綠色部份是外圍分子 , 棕色部份則是內側顆粒層 , 這兩種一起構成小腦。
小腦與肌肉動作協調及姿勢維持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