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輕忽骨質疏鬆症 (osteoporosis)

這兩天新聞 , 一個不起眼但讓我吃驚的新聞映入眼簾。話說一名55歲的婦女 , 雖然有骨質疏鬆症 , 但一直不以為意 , 直到有次連續打了四個小時麻將後 , 感到腰部相當酸痛 , 痛到無法入睡。就醫才發現 , 長期不變的坐姿 , 已經造成一節脊椎嚴重骨折 , 經背架支撐 , 才慢慢癒合。新聞的標題還頗聳動的 , 「打麻將4小時 , 脊椎骨折」。更誇張的是有位30多歲女性擁抱先生後 , 竟斷了3根肋骨。

先別取笑這兩個人 , 其實 , 骨質疏鬆症早就悄悄在我們之間 , 任誰都很難相信 , 有人連坐4個小時沒起身 , 竟然會背椎骨折。抱個人會斷肋骨。雖說因為這名婦人患有骨質疏鬆症 , 但我相信 , 她們應該是很少運動的麵龜族吧?只有在這種情況下 , 才會坐幾小時就骨折。

其實 , 骨質疏鬆症在中老年人之中 , 算是普遍的狀況。尤其以女性為多 , 50歲以上的婦女三個有一個人是骨質疏鬆症。只要平時少運動、骨架較小、少曬太陽、常喝咖啡等情形的人 , 患骨質疏鬆症的人機率般人高。

許多人認為只要多吃鈣質 , 或服用葡萄糖胺藥品(比如很暢銷的維骨力) , 就可以治癒骨質疏鬆症 , 其實都是錯誤觀念。醫生說 , 葡萄糖胺只能改善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 , 與骨質疏鬆的治療完全無關 , 更不具任何預防效果 , 而如果骨質流失嚴重 , 光補充鈣質也於事無補。

要預防骨質疏鬆症 , 醫生建議 , 35歲以上的婦女 , 最好定期作骨質密度檢測 , 同時應作適當的慢跑、單車或步行等負重運動 , 增加骨質 , 並多曬太陽、多吃深綠色蔬菜 , 才能促進維生素D的吸收 , 調節鈣磷平衡。

多做背椎運動

我認為 , 除了以上醫生建議多做一些負重式的運動之外 , 也要多做些脊椎運動。一來因為脊椎常動 , 附近的肌肉較有彈性 , 靭帶也較緊密 , 能減少骨折的機率。再者 , 脊椎多動刺激與腦部神經的連結 , 平衡情緒和內分泌。 

我見過非常多的人 , 不論年齡 , 脊椎非常僵便。我都為他們的健康捏把冷汗。畢竟脊椎是我們身體最重要的支架 , 就像101大樓的鋼架一樣 , 只有鋼架很堅固有力 , 才能承受得住掛在身上的內臟、肌肉、血液、體液以及脂肪的重量。

若是大樓的鋼架歪歪扭扭的 , 再加上海砂屋 , 大家可以想見這棟大樓沒多久就會倒塌。相同的 , 我們的脊椎若不是挺直有力 , 若有骨質疏鬆症使情況惡化。後果可想而知。

簡單動動骨盆

我常建議脊椎很僵硬的朋友一個最簡單的方法:空中搖呼拉圈。兩腿打開與肩同寬 , 平穩的站直站好後 , 緩緩的把臀部推到右邊 , 再沿著右邊最遠的邊界畫圈 , 臀部推到後方後 , 再緩緩的推到左方 , 最後夾臀前推。如此順時針很慢的轉3圈 , 再逆時針轉3圈 , 您會發現不單尾椎運動到了 , 整條脊椎都變鬆了。 

若是您身邊有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 , 或者成天坐著不動的朋友 , 請一定要拉他們來做一些簡單的脊椎活動 , 不要讓他們繼續黏在沙發上 , 這才是愛護朋友、親人的具體表現喔~

健康100
Up date你的補鈣觀念

撰文/邱明瑜、袁燕 攝影/詹建華 
圖片提供/西德有機醫藥生技、康是美
採訪諮詢/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醫師暨桃園分院骨科主任葉文凌、
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蔡克嵩醫師、
上海徐匯區中心醫院醫師毛旭東、
上海國賓醫療中心骨質疏鬆科醫師崔淮 


「鈣」除了是人體骨骼中的重要成份外 , 包括神經的傳導、肌肉的收縮、血液的凝固、荷爾蒙作用都少不了鈣。在人生的各個生長階段 , 「鈣」都肩負著重要的生理功能 , 但你的補鈣觀念正確嗎?補進去了 , 身體又能吸收了多少?

鈣的多種生理功能

鈣於人體中 , 關係到骨骼、牙齒及多方面生理功能的健康。現代人飲食日益精緻 , 平均每日攝取的鈣約400mg , 並不足以維持日常健康所需的鈣700mg , 平常雖無自覺之症狀 , 但長久下來對生理機能及骨骼系統的維持 , 卻有著深遠的影響。 

鈣是一種人體必須營養素 , 血中鈣必須維持於10mg/dl , 但鈣無法由體內產生 , 必須經由口服攝取 , 但若副甲狀腺過多 , 會造成骨質流失 , 故亦需調節副甲狀腺 , 才能達到鈣的平衡;若血鈣過多或攝取不當的磷酸鈣 , 則會造成高血鈣及腎結石、尿道結石。

鎂在體內含量不足時 , 會使得副甲狀腺分泌增加!鈣的吸收會被抑制 , 並促使骨鈣流失。因此鎂的補充可防止骨鈣的流失 , 以及腎結石的形成。

為了要吸收鈣質 , 體內必須要有足夠的維生素D , 補充維他命D3 , 能幫助人體對鈣的吸收 , 以達最佳成效。 

補鈣新觀念:

1.  少吃肉
京都大學醫學部教授川田愛義指出 , 肉類及蛋等酸性食品攝取過多 , 容易使血液偏向酸性 , 而一旦血液傾向酸性 , 器官的生化反應便會遭到抑制 , 為了中和體液 , 使各器官能維持效率 , 人體會釋放鈣質 , 調整血液濃度 , 而這時就會支取骨頭內的鈣質 , 造成骨質缺鈣。

2. 少吃藥
英國專家調查顯示 , 長期口服避孕藥以及其他的皮質類固醇或糖皮質激素類藥物 , 會使女性骨密度減少。因此 , 醫生一定要堅持觀察患者用藥後的情況 , 儘可能將劑量減至最少 , 並讓他們攝取足夠的鈣質和維生素D , 才能保持骨骼健康。 

3. 多曬太陽 做有氧運動
每天曬10到15分鐘的太陽 , 不但不會對皮膚造成多大的傷害 , 而且還有利於體內維他命D的形成 , 促使機體對鈣質的吸收。當然 , 在酷暑天氣 , 一定要避開太陽最為毒辣的時刻 , 如正中午至下午兩點間。

打球、爬山、跑步、跳繩……這一類運動都可以讓骨質細胞感受到壓力 , 增強骨質的活性 , 促使造骨細胞活動 , 加強骨質的形成;同時 , 還能加強血液中鈣質的吸收。

4. 吃對食物
日常我們所吃的很多食物本身就可以補充鈣質 , 但是也有很多的食物會影響到鈣質的吸收 , 上海國賓醫療中心骨質疏鬆科醫師崔淮提醒大家 , 對此應該有所了解。長庚桃園分院骨科主任葉文凌建議民眾 , 可以從自然的食材中來補充鈣質 , 如小魚乾、魚勿仔魚等都含有天然有機鈣 , 最易於人體所吸收利用。 

影響鈣吸收的食物有如下幾類 :

1. 纖維素 : 攝取太多的纖維素 , 會促進腸胃蠕動 , 機體還沒有來不及攝取的鈣質很容易就會被排出去。

2. 磷酸 : 香腸、豆干、泡麵、運動飲料中都含有很多的磷 , 也會影響機體對鈣質的吸收。

3. 咖啡因 : 據統計 , 每天喝5杯咖啡 , 會發生明顯的骨質流失。

4. 煙酒 : 抽煙會阻礙消化系統對鈣質的吸收;喝酒則會降低血液中荷爾蒙的濃度 , 不利於鈣質的保存。同時 , 喝酒還會影響肝功能 , 阻礙維生素D的活化 , 不利於身體對鈣的吸收。 

5. 補鈣不要太多:據上海徐匯區中心醫院醫師毛旭東介紹 , 對於市面上的鈣產品 , 人體的吸收率是30% , 只有適當的補充維生素D3的情況下 , 人體對鈣的吸收才會增加到40%左右。所以 , 他提醒大家補鈣一定不要盲目貪多 , 多了身體吸收不了 , 也是白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