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uddhanet.idv.tw/board12/see.asp?oneid=2426&passed=&upd=39&sql1=
主題發表人Author
noni  
北美佛教生活版 North America--
來自From 124.10.1.44 貼於 2006/4/15 下午 11:53:05

文/邱明瑜專家/慈濟新店分院營養師吳晶惠、林育芳、邱雪婷、陳正育


食豆保青春


看似平凡無奇的小豆子 , 自從被發現蘊含異黃酮物質後 , 搖身一變成為保健專家一致推崇的保健食品之一。異黃酮本身並無營養功效 , 卻能在人體保健中發揮重要作用 , 舉凡抗癌 , 預防骨骼疏鬆、便秘、皮膚粗糙、心血管疾病都能達到預防保健的功能。

平民養生好豆大公開

豆類及其相關製品 , 是所有植物性食品中唯一能與動物性食品相媲美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 , 享有「健康衛士」的稱號。

台灣人從小到大的飲食經驗中

豆類製品可說是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 , 但我們甚少知道 , 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的豆類食物中 , 除了提供媲美肉類的優異蛋白質外 , 還蘊含著豐富的異黃酮物質 , 對人體的身體保健發揮了極大的功能。異黃酮 , 最早是在大豆的胚芽裏提煉出的一種晶狀物質 , 又稱大豆異黃堿素 , 於上世紀80年代中期被專家發現 , 享有「健康衛士」的稱號。

全方位的保健食品

豆類及相關製品 , 是所有植物性食品中唯一能與動物性食品相媲美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除了擁有與動物性蛋白質相當的特性外 , 豆類還含有植物性脂肪 , 其特點是多不飽和脂肪酸 , 且比例較大 , 有利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由於豆類食品中的植物固醇成份取代了膽固醇 , 甚至還能抑制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 , 因此 , 對於動脈硬化患者來說是一項理想的營養食品。

含有豐富礦物質和維生素 , 且糖類含量較低的豆類 , 能促進新陳代謝 , 增進食欲 , 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 也是理想的減肥食品。

1.抗癌

德國研究機構研究證實 , 異黃酮能夠阻礙引發癌症的酪氨酸激活性 , 進而阻止新血管形成 , 而惡性腫瘤最需要新血管輸送養分給它。故異黃酮能夠斷絕「供養」癌細胞的管道 , 而將其「餓死」 , 故富含異黃酮的大豆一向有「最佳癌症剋星」稱號。

2.預防骨質疏鬆

預防骨質疏鬆的原因在於異黃酮具有雌激素作用 , 幫助降鈣素和活性維生素D的生物合成 , 加快鈣的吸收 , 增加骨骼鈣鹽沈積與抑制骨骼中鈣質溶出 , 因而具有預防骨質疏鬆與骨折的作用 , 特別有益於中、老年人的骨骼保健。

3.預防動脈硬化

人到中、老年 , 動脈血管因膽固醇等脂質不斷向血管壁沈積 , 彈性逐漸減弱 , 管壁逐漸增厚 , 醫學上稱之動脈硬化 , 導致心臟與大腦血管供血量減少 , 使人患上冠心病或中風。而異黃酮能改善血液中的膽固醇代謝 , 故常吃豆類可降低動脈硬化的危險。

4.補充體內雌激素

女性一生要經歷幾次重大生理變化 , 特別是進入更年期後 , 隨著卵巢機能衰退 , 雌激素分泌減少 , 出現情緒低落、精神沮喪、頭痛、噁心等症狀 , 嚴重影響身心健康。異黃酮具有刺激雌激素作用 , 可以補充體內雌激素濃度的下降 , 幫助女性順利度過更年期。更年期女性多吃一些豆類 , 是最好的雌激素替代療法。

5.抗氧化美容

豆類所含有的維生素B群 , 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以及輔助細胞的氧化還原 , 豐富的維生素E , 擁有抗氧化的功能 , 能有效地消除自由基 , 也因此被當成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及保持青春的「明星」 , 是愛美的男女性朋友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6.排毒

豆類中富含的卵磷脂及多種酵素 , 對於淨化血液、排毒具有明顯的改善功能。其中皂鹼 (Saponin) 物質 , 有利水除濕、清熱和血、消腫解毒作用。

7.預防便秘

豆類所具備的膳食纖維 , 能刺激大腸的蠕動﹐將廢物排出體外。將腸道內的致癌物質稀釋了 ﹐大腸直腸癌發生的可能性就低了; 廢物排出順暢 , 也沒了便祕所引發的種種疾病及不快。 此外 , 纖維也有助於腸道益菌的滋生 , 抑制害菌生長 , 達到整腸的功效。

8.減肥

對於想控制體重的人 , 纖維是最沒有副作用的減肥藥﹐因為它提供了飽足感 , 卻不會提供熱量。而且纖維豐富的食物 , 脂肪含量較低 , 加上食用它們需要咀嚼 , 因此可以避免熱量攝取過多。

何謂大豆異黃酮

異黃酮 (Isoflavone) 富含於大豆發芽部分的「胚芽」中 , 是植物性多酚的一種 , 在化學構造上跟女性荷爾蒙的雌激素十分相似 , 故被稱為「植物性雌激素」 (Phytoestrogens) 。這種植物性雌激素在體內有與女性荷爾蒙相同的作用 , 可產生相同效果 , 且功效穩定 , 效能是女性荷爾蒙的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