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 15  要好好照顧自己唷
身體的照顧  - 賴皇伶/文
 
  1. 好好睡一覺 - 睡眠不良和免疫系統功能降低有關。 體內的 T 細胞 , 負責對付病毒和腫瘤 , 數目會減少 , 生病機率隨之增加。  不過一定要睡 8 小時才夠嗎?這倒未必 , 只要早上醒來覺得精神舒暢就可以。 
  2. 每天運動 30 分鐘 - 美國阿帕拉契州立大學有三項研究指出 , 每天運動 30 到 45 分鐘 , 每週 5 天 , 持續? B動 12 週後 , 免疫細胞數目會增加 , 抵抗力也相對增加。  運動只要心跳加速即可 , 晚餐後散步就很適合。 太過激烈或時間超過 1 小時 , 身體反而會製造一些荷爾蒙 , 抑制免疫系統的活動。 
  3. 按摩 -  按摩使身體放鬆 , 減少壓力荷爾蒙 , 例如腎上腺皮質素 , 對免疫系統造成傷害。 邁阿密大學研究發現 , 每天接受 45 分鐘的按摩 ,  1 個月後免疫細胞數目增加 , 免疫功能有明顯改善。 
  4. 吃些人參 -  人參含有人參甘 , 可以強化免疫功能 , 美國普渡大學藥學系教授指出。 不過專家建議每天服用兩粒 100 毫克 , 含有 4 %人參甘的膠囊 , 而不是直接吃人參片。 
  5. 維他命 C  , 每天 200 毫克 -  每天攝取 200 到 500 毫克的維他命 C  , 有助於身體發揮抵抗力。 紐約州立大學教授指出 , 身體抵抗外來侵害的武器 , 包括干擾素及各類免疫細胞 , 數量和活力都和維他命 C 有關。 
  6. 維他命 E  , 每天 200 國際單位 - 每天只要吃 200 國際單位的維他命 E  , 就可以加強對抗傳染病原的能力。  美國塔夫茨大學老化研究顯示 , 超過 65 歲的人 , 服用維他命 E 八個月後 , 免疫反應明顯改善 , 回復到相當於 40 歲上下的狀況。 
  7. 每天喝酒不要超過一杯 - 酒精會抑制製造抗體的 B 細胞 , 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 , 因此專家建議 , 即使喝葡萄酒可能降低膽固醇 , 每天還是不要超過 1 杯。 
  8. 抗生素不要濫用 - 感冒是病毒引起的 , 服用抗生素不但無效 , 根據《過敏、氣喘與免疫學期刊》報導 , 甚至會減少有些病人體內的 cytokines (負責協調免疫系統的荷爾蒙)。  除非確定遭到細菌感染(通常痰或鼻涕會變黃或綠) , 不要服用抗生素。 
  9. 關係親密 - 朋友多的人 , 不但不容易感冒 , 免疫功能也比內向的人好 20%。  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人員認為 , 良好的社交關係 , 有助於對抗壓力 , 減少壓力荷爾蒙 , 影響免疫細胞功能。  但是與太多人往來 , 也可能變成一種壓力。 不要勉強自己 , 三五知心好友比一堆泛泛之交來的重要。 
  10. 開懷大笑 - 笑可以減少壓力荷爾蒙。 另外美國洛馬林達大學研究 , 指出笑使干擾素明顯增加 , 刺激免疫功能 , 免疫細胞因此變得更活躍。 如果自認缺乏幽默感 , 可以多看喜劇片、好笑的漫畫 , 緊張時想想其中的情節 , 學習樂觀的面對眼前的狀況。 
  11. 每天花 5分鐘做白日夢 - 每天 5分鐘 , 一邊深呼吸 , 一邊做做白日夢 , 讓愉快的畫面從腦中飄過 , 可以增加免疫細胞的數目 , 甚至加強細胞的活動。  美國德州大學的教授指出 , 從事這類活動的人 , 因為壓力減少 , 所以免疫系統的損耗也降低。 
  12. 相信自己 - 樂觀的態度讓免疫系統維持最佳戰況 , 在面對壓力大的情形時特別重要。 美國加州大學對法律系學生的研究 , 發現樂觀的學生 , 體內擴大免疫反應的T細胞 , 比悲觀的學生多 , 負責消滅病毒的T細胞也較活潑。 
  13. 每天花20分鐘寫日記 - 寫出心靈的不快 , 可以讓體內對付細菌、病毒的抗體更有力。  根據美國德州大學的研究 , 每天花20分鐘 , 每週寫3到5次的人 , 看醫生的次數比沒寫的人少一半。  紐約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也指出 , 寫作可以讓人看清問題 , 壓力隨之減輕 , 身體就不會製造壓力荷爾蒙。 
  14. 精神寄託 - 根據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 , 每週至少參加 1次宗教聚會的人 , 免疫系統蛋白質 interleukin-6 , 比不參加的人少 , 可以減少罹患癌症和心臟病的機率。  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指出 , 教友比較健康 , 可能因為社交活動及禱告 , 都可以讓身體放鬆 , 壓力減輕。 
  15. 參加藝文活動  - 音樂可以增加對抗感染及癌症的抗體 , 克利夫蘭大學醫院的研究人員指出。 不管喜歡哪一種音樂 , 聆聽時都能刺激健康的生理反應。  瑞典的研究也顯示 , 經常參加藝文活動的人(如音樂會、博物館展覽、球賽) , 比起待在家裡的同儕 , 壽命通常較長。 

這些維持健康的方法 , 輕鬆愉快又不需要花大錢 , 新的一年 , 和家人朋友一起行動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