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膽固醇十二法」榜首的茄子


茄子 , 又名落蘇 , 有青茄、白茄及紫茄三種 , 性能相同。

茄子內含維生素A、B1、B2、C及脂肪蛋白質等 , 但經科學試驗 , 茄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每公斤茄子含維生素P達七千二百毫克 , 在大眾化健康食物的蔬菜中 , 可謂出類拔萃。維生素P , 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 , 降低膽固醇 , 可保持微血管的堅韌性 , 多吃茄子 , 對老年人的血管硬化有抑制作用 , 同時在食療上有降低高血壓、防止微管破裂的特殊功能。

美國醫學界在「降低膽固醇十二法」中 , 茄子榮居榜首。其實 , 茄子不僅能降低膽固醇、高血壓、軟化血管、而且還含有抗癌的成份。

現代科學已知茄子含「龍葵素」 , 「龍葵素」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 , 防治癌症專家建議 , 茄子可作為癌症病人的常用的食物。

茄子在食療上的價值不止上述 , 還能防治咯血 , 老人斑、壞血症、對痛風患者 , 也有一定的效用。

茄子的吃法 , 最好不用油炒 , 可將茄子洗淨切開裂縫放於飯鍋中蒸熟 , 取出 , 拌入薑末、蔥花、蒜泥、麻油 , 稍加醋和醬油拌食、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 , 也是中老年人養生保健的健康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