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命的鐮刀黴菌
咬一口爛梨 肺水腫命危
 

一名男子到果園摘梨 , 順手咬了一口爛了半邊的水梨 , 幾個小時後 , 他開始劇烈嘔吐 , 隨即呼吸困難 , 送醫急救後 , 發現他是因吃進含過多黴菌的水梨 , 導致急性肺水腫 , 差點暴斃。

這支幾奪人命的黴菌為鐮刀黴菌 , 文獻顯示 , 人類若不慎食入 , 毒素可能造成食道癌、肝炎 , 但導致肺水腫病例 , 醫師說極可能是全球首例被報告個案 , 相關論文已刊載在胸腔重症醫學期刊。

署立豐原醫院胸腔科主任洪敏德表示 , 這名三十多歲男子是台北上班族 , 假日到苗栗摘水梨 , 他看到一顆爛半邊的連生梨 , 隨口咬了未爛部分 , 隨即丟棄。兩個小時後 , 開始有噁心感 , 立即就醫。檢查過程中 , 男子病情急轉直下 , 愈來愈喘 , 呼吸困難 , 檢查發現兩側肺葉已浸潤  , 嚴重肺水腫。此外 , 血氧濃度愈來愈低 , 下午才大啖水梨 , 晚間已被醫院發出病危通知 , 緊急插管性命垂危。

洪敏德說 , 他一度懷疑男子是農藥中毒 , 檢測後排除;又懷疑男子是攀登高峰誘發的高山症 , 但細問其家人 , 果園位於僅三百多公尺山坡上 , 不可能是高山症。為求真相 , 他請男子家人循男子指示 , 到果園撿回那顆爛水梨。

醫院檢驗這顆爛水梨發現 , 僅長一種黴菌─鐮刀黴菌。洪敏德說 , 男子雖是吃未爛的那半 , 無形中也吃進許多肉眼看不見的鐮刀黴菌 , 研判是黴菌釋放大量毒素 , 透過微血管內皮細胞侵犯至肺臟 , 造成肺水腫。

洪敏德說 , 很多人或許像這名男子般 , 看到水果爛了 , 削掉爛掉部分繼續啃 , 其實非常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