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得 10 大蔬菜 禁忌
94.4.24 中國時報 歐陽英

世間萬物蘊藏陰陽並行的定律 , 有黑與白 , 美與醜 , 香與臭 , 食物中也是同時具有正負兩面 , 畢竟天下萬物沒有百分之百的完美 , 所以我們要對蔬菜進一步探討 , 除了能充飢養生外 , 是否蘊含哪些會傷身的禁忌?我們應該先瞭若指掌;然後才能知所規避 , 在飽食終日之餘 , 方能安然無恙 , 守住健康!

1 金針菜       先泡兩小時煮熟進食

新鮮的金針菜因含有「水仙鹼毒素」 , 生食會引起腹痛、腹瀉……等過敏症狀 , 故一定要先泡水兩小時 , 然後再用大火煮至熟透才可進食 , 隨意略炒就吃 , 很容易引發過敏。鮮豔金黃色的乾金針菜 , 恐有硫磺加工 , 食後會造成食物中毒 , 故凡是乾金針菜最好能先用溫開水泡30分鐘 , 再入沸水中汆燙1分鐘 , 濾乾後再行煮食 , 比較安全。

2 茄子       經期及脾胃虛寒者別吃

茄子性涼滑 , 脾胃虛寒不宜多吃 , 婦女經期前後也要盡量少吃 , 過老熟的茄子食後會中毒 , 不可進食。茄子含有誘發過敏的成分 , 多吃會使人神經不安定 , 過敏體質者要避開勿吃。

3 芋頭       有痰、過敏體質者不宜

芋頭的黏液會刺激咽喉黏膜 , 可能使咳嗽加劇以及生痰更多 , 所以咳嗽有痰者不宜吃。芋頭獨特的黏液會使手掌紅腫發癢 , 但有效的藥用成分就在黏液上 , 故烹煮前不要故意洗掉黏液。但過敏體質者最好少吃。

4 韭菜         性溫熱酒後不要吃

韭菜屬於溫熱性 , 吃過量會神昏目眩 , 酒後尤其不可吃。患有風熱型感冒、上火發炎、麻疹、肺結核、便祕、痔瘡……等等病患 , 不宜進食。韭菜的纖維特粗 , 有消化道疾病或消化不良者 , 不可一次吃太多 , 否則會腹脹難過。

5 菠菜      避免與高鈣食物同食

菠菜含有較多的草酸 , 很容易與高鈣食物同食後 , 形成草酸鈣造成結石 , 故菠菜要避免接觸豆腐、黑芝麻、優酪乳……等含鈣較高的食物 , 不要在一餐中或近時間內同時吃到 , 尤其是已患有結石的人 , 最好避開勿吃。

6 白蘿蔔      慢性胃炎等患者要避食

白蘿蔔性寒涼 , 脾胃虛寒者、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單純甲狀腺腫……等患者均不宜多食。白蘿蔔會影響中藥的藥效 , 特別是吃含有人參、何首烏、地黃……等中藥時 , 要避食白蘿蔔。

7 山藥      婦科腫瘤者不宜再吃

山藥具有收斂的作用 , 便祕或排便不順者不可吃 , 否則便祕會更嚴重。山藥多吃會促進人體分泌賀爾蒙 , 對一般人有益 , 但婦科腫瘤(包括子宮、卵巢、乳房)者 , 以及男性攝護腺腫瘤者均不宜進食 , 否則會助長腫瘤。

8      薑一腐爛便要丟棄

生薑只要有一部分爛掉 , 便要整個丟棄 , 不可將爛掉部分切除 , 留下好的部分用 , 因當生薑腐爛時 , 薑體內便會產生很強的「黃樟素」 , 黃樟素吃進體內 , 會造成肝細胞病變 , 嚴重影響健康 , 故只要薑一有腐爛 , 便要丟棄 , 不要因小失大。 

9 馬鈴薯      發芽與綠皮馬鈴薯勿買

馬鈴薯發芽後會產生大量的「龍葵素」 , 尤其在芽眼周圍含量最高 , 馬鈴薯的表皮變綠 , 也含有龍葵素 , 切忌吃到含有「龍葵素」的馬鈴薯 , 否則會引發噁心、嘔吐、腹瀉、甚至昏迷 , 孕婦吃到則可能會流產 , 故凡是發芽與綠皮的馬鈴薯千萬不要買。

10 番茄      未熟番茄含龍葵素

未熟的番茄含有大量的「龍葵素」 , 這是一種生物鹼 , 具有腐蝕性和溶血性 , 青番茄大量進食後 , 會造成急性食物中毒 , 引發咽喉麻癢、胃部灼痛、胃腸發炎等症狀 , 故番茄必須買熟透的、全紅的 , 比較安全。

以上蔬菜只要避開禁忌 , 均十分有益健康 ,  禍從口入 , 謹慎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