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番茄對抗腸病毒
報導/邱玉珍

營養師表示, 喝番茄汁比生吃番茄, 攝取更多的番茄紅素

以後吃番茄不僅能抗癌、預防老化, 還可以抗過敏、預防腸病毒。台大醫院研究團隊成功將腸病毒蛋白基因, 轉植到番茄裡頭, 結果老鼠吃了這種番茄, 已證實能產生足以對抗腸病毒的抗體。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今年一月號的美國《疫苗》雜誌上。

研究團隊之一的台大小兒部主任江伯倫表示, 目前該研究僅限於動物實驗, 一旦進入人體實驗, 以後小朋友注射疫苗只要吃一顆番茄就可以了。他強調, 經過基因轉殖的番茄看起來和一般的其實沒兩樣, 惟一不同之處在於, 吃下它可以預防腸病毒。

江伯倫指出, 在老鼠動物實驗發現, 小老鼠吃了含有抗過敏的番茄之後, 可以提升自身的免疫能力, 減少氣喘的發生, 但必須服用多次;至於在人身上要服用多少顆番茄才能達到效果, 技術上仍待克服。由於目前基因食品仍有爭論, 因此目前該研究還無法進入人體實驗。

雖然如此, 國內已有不少生技業者對此研究相當感興趣, 希望能與台大研究團隊合作, 江伯倫認為, 未來該研究一旦進入人體臨床實驗, 以後民眾只要吃水果就可以預防疾病, 如輪狀病毒、流感、SARS……等傳染疾病, 都可以利用吃一顆經過基因轉殖的水果來對抗病毒。
 
喝比吃更好
報導/邱玉珍

各式各樣的蕃茄, 功效都不同

固然「治病番茄」還在動物實驗階段, 但是番茄對人體的好處老早就被證實, 2002年還榮登美國《時代雜誌》「十大風雲食物」的榜首。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楊淑惠表示, 根據研究指出, 血液中番茄紅素含量高的人比較不易罹患某些癌症, 如子宮頸、攝護腺癌和胰臟癌。只要每天吃一顆番茄就能達到保護功效, 一些加工過的番茄產品如番茄汁和番茄醬等, 也都含有番茄紅素。 

營養師謝宜芳則強調, 番茄紅素是一種胡蘿蔔素, 也是一種抗氧化的營養素, 其掃除自由基的效力為其他種類胡蘿蔔素的兩倍、維他命E的百倍;它存在於許多食物中, 不只番茄有, 葡萄柚、西瓜等水果也有。許多金黃色水果也含有番茄紅素, 如木瓜、芒果和紅蘿蔔等, 只是含量不如番茄高, 而且愈紅的番茄愈好。 

楊淑惠及謝宜芳認為, 民眾如果想要從番茄中攝取番茄紅素, 調理方式很重要, 由於番茄紅素存在於細胞壁內, 透過機械性破壞可使番茄紅素較易釋放出來, 使人體更易吸收;因此, 可多食用市面上的罐裝番茄製品或番茄汁, 會比生吃番茄所攝取的番茄紅素多上好幾倍。一般而言, 喝番茄汁所攝取的番茄紅素是生吃番茄的三倍、番茄醬的五倍。 

雖然喝番茄汁可以攝取較多的番茄紅素, 但國泰醫院營養師邱淑娟提醒民眾, 選喝番茄汁要把握「標示原汁、番茄紅素的含量高、鈉含量低」三大要訣。 每一百公克番茄汁的鈉含量最好小於十毫克以下; 由於鈉過高會使血壓上升, 特別是高血壓、心臟病等與血壓相關疾病的患者, 最好選喝無鹽番茄汁。 此外, 番茄醬中含有鈉, 有高血壓等症狀者要酌量食用。

由於番茄紅素有抗癌及抗老效用, 令許多人趨之若鶩, 但邱淑娟認為, 補充番茄紅素之餘, 也不要偏廢其他的新鮮蔬果, 畢竟蔬果中還有很多對人體有益的成分, 最好均衡攝取, 不要只偏重其中一、兩項;除非是生活壓力大、自由基高的人, 或是四、五十歲以上中年男子想預防攝護腺癌者, 與有攝護腺癌家族史的男性, 可以多補充番茄紅素。
 
 
三種聰明吃法
報導/邱玉珍

功效五顆星的紅蕃茄

民眾在吃番茄時, 如何吃才能攝取更多的番茄紅素?楊淑惠及謝宜芳認為, 攝取番茄紅素並不難, 但是若方法得宜, 可以吃到較多。她們提出以下建議:

、番茄紅素是一種熱穩定的抗氧化成分, 因此將番茄加熱比生吃更好, 原因在於番茄紅素存在於細胞壁中, 透過加熱會破壞細胞壁, 而使番茄紅素釋放出更多。

、如果只想生吃, 飯後吃會比空腹吃更好, 因為用餐時同時會食用肉類或油脂, 因此飯後吃番茄, 對番茄紅素的吸收力比空腹時更佳。

、由於番茄紅素是脂溶性, 所以烹調時最好加油, 因為和油脂一起烹煮後, 可以提高二至三倍的吸收率, 如番茄炒蛋、乳酪烤番茄、番茄炒牛肉等都不錯, 也可以在番茄蛋花中加幾滴油。

一般人認為蔬果應該講求生鮮為主, 認為愈少加工處理的食物, 對健康愈好:但研究發現, 蕃茄中的蕃茄紅素經過加熱之後才會釋放出來, 因此民眾要吃到蕃茄中的蕃茄紅素最好經過烹調。

番茄裡除了含有抗氧化的番茄紅素外, 還含有維生素C、B-胡蘿蔔素、葉酸、鉀等營養素。民眾在面對目前市面上各式各樣的番茄時該如何選擇?營養師謝宜芳教大家分辨哪種番茄富含茄紅素, 以及如何吃最夠味。
 
 
番茄紅素比一比
報導/邱玉珍

最受歡迎的小蕃茄

● 紅番茄

主要分為羅曼番茄和牛番茄2種。羅曼番茄的外形圓潤、色澤鮮紅中帶著金箔光彩;而牛番茄則的肉質肥厚, 籽也較硬, 直接生吃口感並不好, 比較適合作菜用。
番茄紅素含量 ♥♥♥♥♥ 
功效:抗癌、防止低密度脂蛋白受到自由基的影響, 能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 進而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
怎麼吃最好:紅番茄的皮比較薄, 是沙拉和乳酪的最佳拍檔, 也適合切丁煮義大利麵。 

● 小番茄

以牛奶小番茄和聖女番茄為代表。外形小巧可愛、攜帶方便, 有些人把它切對半夾蜜餞, 當成水果點心吃。 
番茄紅素含量 ♥♥♥♥♥ 
功效:富含維生素A、C, 直接食用可預防老化、提昇免疫力。
怎麼吃最好:當水果吃或拌沙拉。 

● 桃太郎番茄

目前市面上販售的品種高達6、7種之多。鼓鼓的圓身、尖尖的屁股, 造型極為討喜, 色澤也粉質亮麗。 
番茄紅素含量 ♥♥♥
功效:能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 進而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
怎麼吃最好:直接吃, 或搭配乳酪、起司餅乾, 也可以夾在三明治或漢堡裡, 烤過更好。 

● 本土番茄

是大家從小吃到大的番茄, 在沒有熟透前外觀帶點綠色, 要到全熟才會轉紅。皮厚且硬, 較有番茄味。 
番茄紅素含量 ♥♥
功效:番茄紅素雖不多, 但富含花前素及維生素A、C、鈉、鉀、鈣、鎂、磷等營養素, 多吃有益身體健康。 
怎麼吃最好:可以切了沾薑汁醬油膏吃, 或是做成番茄炒蛋、白菜豆腐番茄湯。  

● 黃金番茄

之前黃金番茄減肥的風潮使得它價格一路飆漲, 但其實它成分跟一般番茄差不多, 而且番茄紅素含量很低。 
番茄紅素含量
功效:富含纖維質, 是減肥者的最愛。 
怎麼吃最好:可做成油漬番茄, 或烤, 或加橄欖油當生菜沙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