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3 中國時報
男性荷爾蒙男人健康指標
江漢聲專欄輔大醫學院院長
 
 
音樂家莫札特在35歲就夭亡, 他誕生的250年過後, 他的出生地薩爾斯堡群集了千餘名的專家探討如何使老年男人更健康的議題。這議題以往多只著眼在男人的荷爾蒙和更年期, 然而最近的研究卻顯示, 男人的退化其實是全身一起, 當一個男人的男性荷爾蒙下降時, 他比其他男人更有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和高血脂的風險。

那話兒也是血管器官

這是美國麻塞滿塞州所做的男性老化追蹤研究, 他們花十年以上工夫追蹤數千樣本的各種資料, 在這大型研究發現, 性功能退化的男人未來發生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顯著提高, 正如以往的猜測, 男性性器官事實上是血管器官, 有一天樓下「中風」了, 可能哪天二樓或三樓也「中風」了!

更值得癮君子注意的是, 如果您抽菸, 下面又不行的話, 要比別人抽菸但性功能卻還硬朗的人, 未來多了三倍中風的機率;換句話說, 當您發現力不從心的時候, 應該「處變不驚」, 以戒菸來「莊敬自強」, 而不是抽菸燒愁, 那真會愁上加愁!

男人的體能與性荷爾蒙關係密切

在這長期研究的第二部分中提到一個有趣的事實, 如果把男性性功能障礙分級, 不做任何治療而追蹤十年, 發現有33%病人的性功能會惡化, 然而卻有35%病人反而會好轉。如何自然改變一位男性的性功能?除了年輕男人較有機會外, 保持不發胖的身材也是必要的, 而抽菸更是決定性的因子。

男性荷爾蒙低落代表男人的老化, 也成了男人健康活力的指標。在另一部分研究中發現, 上了年紀的男人的體能和血中男性荷爾蒙濃度有關, 特別是一些非常虛弱的病人, 如發現有男性荷爾蒙低落, 只要補充睪固酮或DHEA(Dehydroepiandrosterone)這類健康食品, 就能改善體能, 這從握手的力量、反覆起立坐下等測試中就可得知。

肥胖, 尤其是腰圍增加超過100公分的啤酒肚, 經常是另一個威脅健康的警訊, 是導致血中男性荷爾蒙和球蛋白結合, 有功能的荷爾蒙減少的原因;但這項研究中更指出, 即使不肥胖, 男性荷爾蒙濃度下降, 發生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風險卻更高。

補充性荷爾蒙
照顧男人整體健康


導致人類「自然衰亡」的應是「代謝症候群」的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疾病長期進行後所引起的心肌梗塞、腦中風和各個器官的衰竭, 這與人類的生活習性息息相關, 所以預防之道也就要針對飲食節制、保持身材、戒除不良習慣及定期健康檢查來努力。

如今, 男性荷爾蒙低下也成為一項有意義的指標, 代表這個男人老了, 器官不行了, 若要健康長壽更要加倍努力, 而補充男性荷爾蒙不只是針對男人的性趣或性能力, 而是照顧男性整體的健康。

薩爾斯堡的街道上, 紀念莫札特臨終前所譜歌劇「魔笛」的一個小廣場中樹立著一座小雕像, 正是他最得意的歌劇中「快樂的捕鳥人」;我想, 足夠的男性荷爾蒙、沒有「代謝症候群」, 才能使男人成為快樂的捕鳥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