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百科 保護腎臟10妙訣
林石化(三總腎臟科主治醫師)
2006.02.10  中國時報

除了不吃藥、定期檢查腎臟之外,日常生活中還有其他習慣攸關腎臟健康,值得注意。

腎臟在人體的後腰部兩邊各有一個,長約12公分,重量約130公克,是由一百萬個微血管球組成的一對器官,全身的血液每分鐘以1200cc的速度不停地通過它,清洗身上多餘的廢物如尿酸、尿素氮、肌酸肝等,多餘的水分也都經由它製成尿液再排到膀胱,膀胱滿了再排出體外,是人體的血液的淨化器官。

因此,一旦腎臟病到了末期,會因腎臟無法排出身體的毒素及多餘水分而中毒死亡。同時腎臟也製造分泌一些激素如紅血球生成素及升壓素等等。
防治腎臟病,平日要注意的事項包括:
  1. 喉部、扁桃腺等發炎鍊球菌感染時,須立即根治:吃抗生素要徹底,不可中途而廢,否則鍊球菌容易感染腎臟發炎,尤其小朋友更要注意。
  2. 婦女懷孕前作腎臟功能檢查:婦女懷胎時,因腎臟負擔加重,所以婦女懷孕前最好檢查有無腎臟病,某些相程度的腎臟病並不自知當,請速與腎臟專科醫師研討可否懷孕,否則盲目懷孕,腎臟病可能馬上惡化演變成尿素症,到達須洗腎的程度。

  3. 不暴飲暴食:人體吃下大量的食物,最後產生的廢物尿酸及尿素氮等,都必需由腎臟負責排除,故食物過量將增加腎臟的負擔。

  4. 喝標準無污染的水:不要喝成分不明的井水或河水,恐怕重金屬的含量太高;也不吃、不飲用不合格的加工食品,以免非法的食品添加劑殘害腎臟。

  5. 不擅自服藥:一般市售的止痛藥如痛風特效藥或其他針劑或口服的止痛藥,如要常期使用時請與腎臟專科醫師討論,因長期使用止痛藥對腎臟有嚴重傷害。還有很多人在生病時自作主張購買抗生素服用,但服用抗生素過量時會妨礙腎臟的功能,尤其利尿劑更不可私自服用。

  6. 腎臟病找專科醫師:亂吃草藥偏方只有加速惡化,不幸得到腎病,請馬上看腎臟專科醫師做最適當的處理,否則亂找江湖郎中吃草藥偏方,誤了治療時機衍生更多的併發症,甚至短期內會變成尿毒症。

  7. 控制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的血管慢慢地會硬化,尤其末梢微血管。因腎臟是由數百萬細微的血管組成的,所以糖尿病嚴重時,腎臟的功能也可能壞了。據統計有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的洗腎病人是由糖尿病末期引起。

  8. 充分喝水不憋尿:尿在膀胱裡太久很容易繁殖細菌,容易經由輸尿管感染到腎臟,每天充分喝水隨時排尿,也才不易結石。

  9. 控制高血壓:如有高血壓,要馬上找醫師診治,控制血壓在安全範圍內,因長期的高血壓會持續破壞腎臟的微細血管。

  10. 定期檢查腎功能:每半每做一次尿液篩檢、血壓的檢測。大多數腎臟病人腎臟損壞過程是在不知不覺中進行的,所以等到身體感覺不適時,很可能已到了腎臟病的末期,也就是必須洗腎的時候了。

(本專欄與中廣新聞網合作於今日10:25、12:50、17:55三個時段播出)


呵護腎臟的方法
尿毒症常悄悄地來 , 該如何預防?讓我們告訴你10種呵護腎臟的方法。

發病時他是實習醫生 , 剛開始覺得皮膚一天天變黃 , 但自忖身體向來健康 , 所以就不放在心上。有天早餐後突然打嗝不止 , 用盡各種方法都停不住 , 直到下午才止。當天晚上發現自己睡不好 , 覺得胸悶、呼吸急促 , 要坐著才能入睡 , 即使空腹也常覺得噁心想吐。夜闌人靜時 , 他懷疑自己是「心臟衰竭」 , 卻不敢去證實和找原因 , 直到全身水腫、呼吸困難 , 被同學帶去急診 , 「尿毒症併發心臟衰竭及肺水腫」 , 冷冷幾個字帶走他生命中的陽光。 

他們都是腎臟衰竭病人 , 也就是俗稱「尿毒症」患者。根據健保局統計 , 台灣現已有超過3萬1千名因為末期腎臟病需要洗腎的患者 , 且每年以10%比例成長 , 每年新增2,000多位的病人。 

然而 , 腎已經出問題的人數更多 , 卻大多不自知。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張宗興指出 , 台灣目前潛在尿毒症患者總數是洗腎人口的5倍 , 將近15萬人。因為 , 許多人都不知道自己腎臟出了毛病 , 等到覺得不舒服時 , 常常是末期腎臟病 , 必須洗腎。 

腎臟壞了往往沒有症狀也不覺得特別難過 , 是因為兩顆腎臟(俗稱腰子)就和肝臟一樣任勞任怨 , 默默扮演著體內下水道角色 , 過濾並清除代謝產物。當腎臟功能衰退90%以上 , 以致於無法有效排除廢物時 , 就會造成水分、電解質、酸鹼平衡失調 , 稱為末期腎臟病(End Stage Renal Disease , ESRD) , 又叫做尿毒症(Uremia)。 

呵護腎臟的10個方法

洗腎人口節節上升 , 隱性尿毒症患者不在少數 , 早期症狀不明顯 , 的確讓勞苦功高的腎臟很難被重視 , 正因為如此 , 更應該從生活裡好好呵護 , 多給腎臟一些關愛: 
  1. 冬天做好保暖:調查發現 , 在冬天不論是腎功能惡化或是洗腎新病人 , 都遠超過其他各季 , 主因低溫下血管收縮 , 血壓竄升 , 小便量減少 , 血液凝結力變強 , 容易讓腎臟出狀況。 
  2. 不亂吃藥 :許多市售的止痛藥、感冒藥和中草藥都有腎臟毒? 不要不經醫師處方亂吃 , 對醫師處方的抗生素、止痛藥也應按規定服用。 
  3. 不暴飲暴食:吃太多蛋白質和鹽分 , 會加重腎臟負擔。運動飲料含有額外的電解質與鹽分 , 有腎病的人需小心這類飲料。 
  4. 治療感冒:若感冒去了又來 , 或是感冒後 , 有高血壓、水腫、解小便有泡泡 , 最好找腎臟科醫生做篩檢。 
  5. 反覆發作的扁桃腺炎要小心:喉部或扁桃腺遭鏈球菌感染時 , 務必根治 , 否則容易導致腎臟發炎。 
  6. 適量飲水不憋尿:尿液瀦留在膀胱 , 就如同下水道阻塞後容易繁殖細菌一樣 , 細菌會經由輸尿管感染腎臟。 
  7. 控制糖尿病和高血壓:血壓控制不好、糖尿病太久都會造成血管硬化 , 而腎臟就是由數百萬個微血管球組成 , 血糖血壓控制不好 , 腎臟壞得快。 
  8. 不喝成分不明的井水和河水:以免鉛、鎘、鉻等重金屬太高而損害腎臟。 
  9. 泌尿道結石要處理:結石不痛不代表好了 , 尤其是輸尿管結石很容易造成腎積水 , 長久下來 , 腎臟會完全損壞而不自知。 
  10. 定期檢查: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檢查 , 女性懷孕時腎臟負擔會加重 , 應該監測腎功能 , 以免因妊娠毒血症而變成尿毒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