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8  中國時報
飲食多用心 頭腦更靈光

鄭金寶(臺大醫院營養部副主任)

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老年人口增加,逐年漸增的失智病患與其所衍生的社會問題,已是不容忽視。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的症候群」,主要是以記憶力、判斷力、注意力、語言等認知功能障礙為主,同時可能出現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及工作能力。例如:忘記皮包、鑰匙放在哪裡或不記得有開會的事、認不出家人、在自家周圍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等。

維生素B群 健腦有證據

有研究指出:老年族群的血中維生素B群、葉酸過低及較高的同半胱氨酸血症,與腦部腔隙梗塞或萎縮有關,會間接造成阿滋海默症及血管性失智症。因此,早期的營養照護對老年族群而言是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輕度高同半胱氨酸血症被認為是血管硬化及血栓形成的危險因素,由研究證明老年族群的高同半胱氨酸血症對腦部腔隙梗塞或萎縮等腦部損害有關,食物中幾乎不含同半胱氨酸,在人類攝取食物的甲硫氨基酸之後,代謝為同半胱氨酸,若是葉酸及維生素B 群攝取量不足,則容易造成同半胱氨酸在體內代謝異常且囤積,進而對血管性失智症影響。

近年來,約有100多個研究發現血中同半胱氨酸較高是冠狀動脈疾病、心血管疾病以及周邊血管硬化症的強烈危險因素,更有被提及與血管性硬化失智或阿滋海默症等有關。尤其是人體隨年齡增加而腸道對B群等微量元素吸收率下降的緣故。

營養均衡 頭腦不秀逗

對於預防失智症的營養照護,建議如下:

1.均衡飲食: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適量的攝取各類食物.每天30﹣35種不同食物搭配,確保各種營養素不致缺乏,使身體適當運作,失智症自然不易上身。

2.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群:葉酸、維生素
B1、B2、B6、B12等營養素,避免血中同半胱氨酸過高,降低中風的危險性,進而降低血管性硬化失智的發生。B群營養素之食物來源如表

3.補充鈣質:鈣質有穩定情緒、改善焦慮煩躁,情緒不穩或精神無法集中的問題,足夠鈣質可紓解神經的敏感度,睡前一杯溫牛奶,幫助優質的睡眠,提供腦部充足的休息。

4.落實三低飲食:低油、低鹽、低糖的自然飲食生活調理,遠離高血壓、高脂血、糖尿病等血管硬化相關疾病發生。
飲食少刺激 健康多一些

5.攝取抗氧化物:維生素A、C、E是良好的抗氧化作用,可清除體內自由基,預防血管硬化的作用,因此,補充富含維生素A、C、E 是食物是不可疏忽的,如番石榴、奇異果、葡萄柚、花椰菜、柳橙等。

6.遠離刺激性物質:避免酒精、咖啡因及抽菸等,都有助於預防老化的作用。

7.規律運動與作息:養成運動的習慣,規律的生活作息是健康生活的重要原則。
預防失智症的營養照護,應該及早發覺並預防發生,更重要的是維持家人的關心及支持,對於失智症的改善很有助益。

老番顛 腦部營養供應不良

老人失智症初期不易察覺,但隨著患者病情嚴重而忘記的頻率越高,且可能完全忘記該事件,早期診斷且預防是急需解決的健康問題。

血管性失智症為腦血管疾病所引起的失智症,而中風是血管性失智症的危險因素之一,引起中風的營養相關因素有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脂、肥胖、糖尿病以及高同半胱氨酸血症等,而以MRI核磁共振測量老年族群的腦部,發現老年人發生潛伏性腦梗塞的現象相當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