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ut and Hyperuricemia
 醫療新聞剪輯  
(劉聖傑提供)

中央社 2005-01-14
高尿酸痛風病患可吃豆類香菇菠菜葡萄酒

近期具公信力的醫學研究顯示,香菇、蘆筍、菠菜等高普林蔬菜和葡葡酒不會影響尿酸,乳製品和豆類有助降低尿酸,這些食物長期名列痛風黑名單食物上;現在獲得平反,患者不必對這些食物敬而遠之。

哈佛醫學院麻省總醫院的Hyun Choi醫生在最近的「關節炎與風濕症」期刊(Arthritis & Rheumatism)發表一篇大規模的研究,調查一萬四千多人飲食與血中尿酸的關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魏正宗指出,這項結果發現吃大量肉類的人,尿酸平均增加值,是吃大量海鮮類者的三倍,每天喝牛奶和每二天吃優格的人尿酸降低,至於蛋白質攝取量與尿酸無關。

在2004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中,Choi醫生也曾發表研究指出,只有肉類、海鮮及酒類,才會增加痛風的機率,高普林蔬菜以及葡萄酒並不會影響尿酸。魏正宗指出,痛風是高尿酸血症的併發症之一,人體可以把海鮮、肉類、動物內臟、啤酒代謝為一種叫做普林(或稱「嘌呤」,purine)的物質;再進一步代謝就是尿酸。

魏正宗指出,過去是計算食物的普林含量,把肉類、海鮮、酒類和香菇、蘆筍、菠菜、豆類及其製品一概打入痛風和高尿酸黑名單食物內;然而,經由人體消化普林的實證研究顯示,植物性的普林並不會影響尿酸,葡萄酒中的抗氧化物質也抵消酒類對尿酸的不利影響。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理事長金惠民指出,過去認為植物性普林對尿酸的影響有待商榷,現在對痛風的飲食建議是控制肉類蛋白質攝取量、多喝水、青菜水果營養均衡,至於衛生署網站仍把高普林蔬菜列入痛風禁忌飲食,則需要醫界和營養界再討論決定如何修正。

長久以來,痛風和高尿酸病人苦惱不知如何選擇食物,會求助保健食品,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正在進行一項降尿酸的全榖類及中草藥保健食品的臨床試驗,歡迎有興趣的人加入。
 


2005.06.19  中時晚報
痛風 多吃蔬果
●文/邱俊吉

問:我先生今年45歲,最近1年來,他的腳膝蓋和腳踝的部位,常常因尿酸過高而痛風發作,嚴重時都無法走路,要用類固醇止痛才行,平時也會腰背和腳抽筋。請問,痛風會不會有何後遺症?在食物方面需要注意什麼?

北醫附設醫院免疫風溼科主任張棋楨答:痛風患者若長期尿酸控制不佳,經年累月之後,的確很容易發生許多併發症,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關節變形,因為痛風發作時,關節持續處在發炎狀態,會破壞關節骨頭及組織,日子久了,關節被腐蝕嚴重就會產生變形,造成行動不便。

此外,長期的高尿酸,也會使尿酸結晶累積在腎臟形成腎結石。根據統計,痛風患者中有十分之一至二十分之一,容易併發腎結石。

除此之外,痛風患者經常也是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這表示,許多痛風患者也經常合併有肥胖、高血壓、高血脂、血糖過高等問題,所以痛風患者也一定要注意體重、血壓、血脂及血糖的控制,以降低新血管疾病及中風的危險性。

至於飲食方面,痛風患者必須吃低普林的食物,高普林的食物例如內臟、帶殼的海鮮或是花枝、魷魚等都不宜;啤酒也是高普林飲料,不宜多喝。建議痛風患者可以多吃青菜、水果。

痛風的治療,在急性期,以秋水仙、非類固醇消炎口服藥,都可以消腫止痛,且愈早用愈有幫助。在慢性期,若有痛風者,可服用降尿酸藥來預防發作;如只有高尿酸,無痛風或尿酸腎結石,並不需要積極治療,只要控制飲食,適當運動就可以。
 

2004.09.09中國時報
別讓痛風變成尿毒症
林杰樑(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


中華棒球隊教練徐生明因積勞成疾,導致長年痛風引起尿毒症,日後須以腹膜透析洗腎維持健康。

事實上,痛風本身是不會引起尿毒症的。在醫學研究上發現,痛風的病患常合併有高量鉛暴露、高血壓、或不適當的長期消炎止痛劑濫用等致病因素,才可能導致尿毒症的發生。因此罹患痛風的人,尤其是每個月痛風發作超過一次以上者,應固定每天服用降尿酸藥物,以維持血中尿酸在正常值或更低,以預防痛風發作,減少關節及腎臟尿酸結晶的傷害。

但由於降尿酸藥物對少數人會有傷肝、傷腎或者過敏的副作用,雖然只會在使用初期發生,但只要使用超過三到六個月後沒副作用現象,則就不會發生。因此經常痛風的人,應安心的長期服用降尿酸藥物,以預防尿毒症。但對於痛風只有幾個月偶爾發作一次的人,不需要天天服用降尿酸藥物,應該以食物控制為主。

另外痛風患者合併有高血壓者,應積極控制高血壓,使血壓維持在138/83毫米水銀柱以下。國外研究指出,高血壓沒控制好,有將近五分之一的人會發生尿毒症。

在國內痛風病人發生尿毒症的最重要原因,可能是長期服用消炎止痛劑所致。消炎止痛劑只有在急性痛風發作時短暫使用,一旦病情改善,則需馬上停用,改為長期服用降低尿酸藥物,以預防痛風發作。

長久以來醫學研究也認為,痛風患者得到尿毒症或尿毒患者有痛風發作的另一重要原因,是潛伏鉛中毒或鉛過度暴露所致。長期的高尿酸在動物實驗上並不會引起尿毒症,但
加上鉛的暴露,則容易發生腎病變。

因此避免日常生活中鉛暴露,少喝鉛水管的自來水、少吃不明來源的中藥、大骨湯、內臟,少接觸含鉛的漆器可預防痛風病人得到尿毒症。
 

2004.09.07中國時報
健康小百科 運動員 痛風高危險群
黃建財(中台醫護技術學院副教授)


有研究顯示,許多的運動員是罹患痛風的高危險群,宜小心預防。

日籍學者曾研究發現,日本職業棒球選手,與同年齡的人口相比,其罹患痛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0-15倍。同樣的,許多傑出的運動員,他們的血清尿酸濃度都有偏高的趨勢,其罹患高尿酸血症與痛風比同年齡層的一般人高出很多。

為什麼運動員罹患痛風機率高?原因是運動員為了有好成績,必須不停的運動及訓練,使得生理常保持在極端狀態,例如大量出汗後,會降低人體尿液尿酸的排泄,且激烈的運動會讓身體出現無氧代謝狀態,因而產生過多的乳酸,而抑制了腎臟正常排出尿酸的功能,一旦尿酸累積過多、濃度偏高,長期下來就會導致痛風。

痛風是由於尿酸合成增加或排出減少,導致尿酸鈉鹽沈積而引起的疾病。由於痛風急性關節炎發作的傾向,是隨著血清尿酸鹽濃度和高尿酸血症的增加而增加,且血中尿酸偏高容易導致腎結石,甚至腎臟病變而死亡,因此,預防高尿酸血症的發生才是明智之舉。

造成高尿酸血症的原因很多,但其機轉不外乎是尿酸過多、排泄減少或者兩種方式並行所產生的。尿酸製造過多除了有先天酵素不正常的遺傳原因外,後天的因素還包括高普林飲食、大量飲酒、血液疾病、肥胖、運動等。

痛風預防其實和許多慢性病一樣,就是生活方式要採中庸之道。不暴飲暴食、不過量飲酒、不過勞、適度運動而非經常的激烈運動。因此,健康若為個人的權利,那麼保健就應是個人的責任。所以若為了自己身體的健康著想,那就應該用中庸的作為來過生活。
 
 
2001.09.27中國時報
預防痛風 少吃高普林食物
李信興


痛風是一種關節炎,因尿酸過多而引起,每個人的血液中都有尿酸,尿酸在血液中的含量若超過飽和度,就會轉成結晶,使關節發炎。過多的尿酸在血中無法溶解,就會以結晶的狀態出現。如果在關節內沈澱,引起急性發炎反應,就是痛風。如果沈澱在比較表淺的部位,例如:皮下、韌帶、肌腱等肉眼可看到的,就是痛風石。

雖然任何關節炎都可能發生痛風,但腳的大拇指是主要受害部位。痛風常發生在半夜,主要是因為半夜或秋冬季節,體溫會下降,尿酸的溶解度也跟著下降,很容易產生結晶,而腳趾在肢體的末端,溫度又更低,所以半夜急性痛風最容易在腳的大拇指發作,發作時有如刀割一般痛苦,病人常會痛得跳起來,患處會紅腫熱痛,此時若熱敷會更痛,冰敷也只能暫時止痛,而且溫度下降會更刺激患處,最好盡快找專業醫師治療。

尿酸過多會在體內到處沈積,沈積在關節會使關節變形,沈積腎臟會使腎功能變壞,如果不吃藥,延誤時機,任由尿酸在體內到處沈積,會傷害腎臟,若好好控制尿酸,不但可以保護關節,甚至連腎功能都可以恢復正常。

如何預防痛風石的產生呢?最重要就是好好控制尿酸,避免食用高普林食物,例如動物內臟、肉汁、肉湯、火鍋湯;香菇、蘆筍、紫菜、黃豆芽、豆苗等蔬菜;白帶魚、吳郭魚、虱目魚、鯊魚、沙丁魚、白鯧魚、小魚干、鰱魚、海鰻、蚌蛤、牡蠣、小管、干貝、吻仔魚等海鮮;這些食物平均每100公克中普林含量超過150毫克,最好少吃;另外不要喝酒,且每日攝取3000cc的水。

若長期服用促尿酸排泄藥物,綠豆、紅豆、花豆、黑豆、豌豆、花生、腰果;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干、豆漿、味噌;這些食物每100公克含普林50-150毫克,仍可適度攝取。

(李信興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