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禽流感(1)  (香港衛生署)
http://www.info.gov.hk/dh/diseases/CD/haiic.htm

流感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通過呼吸道傳染的疾病。病徵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病情一般持續數天至一周不等。引起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很多,以甲類較為普遍。在香港,最常見的是甲型H1N1型,甲型H3N2型,及乙型流感。流感的高峰期一般在每年一至三月。
大部份流行性感冒患者都能在2至7天自行痊癒,並從此產生抗體。但某類人士,如長者,兒童,或長期病患者,則有較大機會有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等。

禽流感

H5N1禽流感病毒是甲型流感的一種,本來只影響禽類,如雞、鴨等,而香港在1997及2003年分別發現有18宗及2宗人類感染的個案。H5N1禽流感是透過與活家禽近距離接觸而傳播,而人類之間的傳播能力十分之低。H5N1禽流感的徵狀與普通流感差不多,但較易導致高燒、肺炎、呼吸衰竭、多種器官衰竭,以致死亡。

最近多個亞洲國家報告雞隻中出現禽流感,主要影響家禽,但人類亦有受感染個案。生署正密切注意事態發展,並已採取適當措施防止禽流感進入本港。本港有一個有效的人類及禽鳥流感監察系,自二零零三年三月起,本港並沒有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的個案。

預防禽流感

預防流行性感冒的最好方法,是增強自己的抵抗力,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飲食均衡、適量運動、注意空氣流通,和切勿吸煙。如果患有感冒徵狀,宜留在家中休息,避免前往擠迫和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染病的活鳥和家禽的糞便中可能會帶有病毒,故應盡量避免接觸活鳥和家禽及其糞便。如曾接觸活鳥或家禽,要立刻用液和清水洗手。如家中飼養雀鳥,應避免和牠有親密接觸,並每次在接觸牠或替牠處理糞便後用液和清水洗手。學校及幼兒院舍亦應採取措施防止兒童接觸活鳥及家禽。出外旅遊時應避免接觸活鳥及家禽。進食家禽肉類和蛋時應徹底煮熟。

如有流感徵狀便要看醫生,並要戴上口罩,以防傳染他人。

治療
感染流感人士應有充足的休息和多飲水。病人應注意生,經常洗手,避免將病毒從口鼻經雙手通過接觸而散播。同時,可利用退燒藥,止咳水等以減輕病狀;除非已有細菌性感染,否則毋須服食抗生素。兒童忌用含有阿士匹靈(Aspirin)成份的藥物,以避免產生雷爾氏綜合徵(Reye's Syndrome)。倘若本身抵抗力弱或病情變得嚴重,例如高燒不退、氣促等,就要及早求診,以免誤病情。
H5N1禽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流感病情比一般流感嚴重,很多病者須留院醫治。某些抗病毒藥物對病情可能有效,但此類藥物亦有不良副作用,所以必須聽從醫生指示,並小心使用。

 

認識禽流感 (2)
台大獸醫學系 王金和

Q何謂禽流感?
禽流感是家禽流行性感冒的簡稱,為一種RNA病毒,含有8段基因,依病毒表面的H抗原及N抗原分為許多亞型,目前有 15 種H抗原,9 種N抗原,二種抗原組合而形成各種不同亞型,最多可以形成 135 種亞型 (9 x15),H5N1與H5N2是不同亞型。

Q何謂高病原性及低病原性禽流感?
禽流感依病毒的病原性可分為高病原性及低病原性。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 所規範高病原性禽流感為:將病毒接種8隻 4-8週齡雞,死亡6隻 (75%) 以上者為高病原性毒株。另一種方法是以H抗原的序列區分,高病原性毒株H抗原裂解序列含有多個鹼性氨基酸,低病原性毒株只含有一個鹼性氨基酸。全世界共發生過21次高病原性禽流感,都為H5或H7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對雞及火雞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幾達百分之百,但對鴨、鵝等水禽則不具病原性不會引起疾病及死亡。由於病毒的變化,有些毒株會使水禽致死,如2002年香港的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造成鴨、小白鷺等水鳥的死亡;目前 (2004) 廣西的鴨隻因感染H5N1病毒而死亡。除了這個例外,鴨禽流感對都有抵抗力。

Q H5N1是高病原性,H5N2是低病原性,這樣說對嗎?
對家禽而言高病原性禽流感,都為H5或H7亞型,大部分的H5或H7亞型都為低病原性的,H5N1及H5N2 各有其有高病原性及低病原性毒株。目前在亞洲地區發生的H5N1是高病原性,H5N2是低病原性。特別提出的一點是H5N2在雞場存在一段時間會突變為H5N2高病原性的毒株。

Q H5N2會轉變為H5N1嗎?
H5N2禽流感病毒會因基因的突變而變為高病原性H5N2,若與具有N1的禽流感病毒同時感染一個禽類細胞,會產生基因的交換而變為H5N1的可能,但其機率比前面所講的還低很多。

Q 台灣不是高病原性禽流感疫區,這如何解釋?
大部份的毒株皆為低病原性的,只引起輕微的消化道及呼吸道的感染。低病原性禽流感因不具立即的危險性,不需通報 OIE,目前台灣發生的H5N2是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因此台灣是高病原性禽流感非疫區。

Q 亞洲有多個國家發生禽流感對我們有何威脅?
發生禽流感的國家都離我們很近,對我們有一定程度的威脅。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感染野水鳥一般不發病,野水鳥包括雁鴨科、鷸行科及鷗科,隨著遷移的路線,會將病毒傳播甚遠;以雁鴨科最普遍,世界各地野鴨常可分離到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少數可以分離到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目前亞洲的鄰近國家有高病原性禽流感的疫情,候鳥遷徙時過境台灣有可能帶來病毒,需小心防範。尤其不可以非法走私農產品及非法施打疫苗等。

Q 禽流感在國內如何散播?
候鳥遷徙時過境台灣有可能帶來病毒,直接傳染雞隻,或傳給台灣的留鳥,再間接傳染給雞,在台灣常見的燕子、麻雀、小白鷺皆為留鳥。人員器械機械性的污染。感染家禽由呼吸道、結膜及糞便排出病毒,直接接觸或間接由空氣灰塵、昆蟲器具及人員媒介而傳染,雞隻經口食入或經呼吸道感染,與人類由呼吸到感染不同鳥禽腸道感染很重要,有些毒株甚至不會空氣傳染。病毒可以進入蛋中,但因造成胚胎死亡,無介蛋傳染給小雞的證據。家禽的移動,活體的交易,會使病毒更加擴散。

Q鳥類的病毒提供流感病毒的基因嗎?
由病毒的演變觀察,歷史上人類發生幾次流行性感冒大流行都與鳥類有關,因人類的病毒由鳥類來源的病毒發生基因交換而產生新的變種,最主要交換病毒的來源為野生水禽類,如1918大流行的西班牙型感冒病毒 (H1N1) 可能包含了8段鳥類來源的基因;1957年大流行的亞洲型感冒病毒 (H2N2) 包含了3段鳥類來源的基因;1968大流行的香港型感冒病毒 (H3N2) 包含了2段鳥類來源的基因。所以在人類病毒的演變上鳥類是扮演重要的角色。

Q 禽流感是否感染人?
禽流感病毒一般是不會感染人的,因為病毒要感染宿主,必需認識宿主細胞的接受體 (receptor),才可進入細胞中複製進而感染,但人呼吸道上皮細胞的接受體是與禽類不同,病毒無法進入人體細胞。他在人類細胞內的複製能力可能不足,無法大量產生病毒,經由咳嗽傳染。最適合禽病毒的溫度為攝氏40度,人呼吸道溫度為攝氏33-34度,不利禽流感的複製。至於1997年的香港H5N1、1999年的香港H9N2、2003年的荷蘭H7N7 及最近的東南亞發生H5N1禽流感傳染給人的案例,都因為病毒基因發生突變,跨越宿主而感染人,但人與人之間不會傳染,其發生的機制並未歸納出一致的看法。

Q禽流感變種會傳染人嗎?
1997年香港發生18人感染H5N1 禽流感造成6個人死亡,這是第一次由人體分離出此種病毒。世界衛生組織進行該病毒的基因分析,發現該病毒的全部基因皆由禽鳥而來,沒有像1918年、1957年和1968 年發生大流行的A型流感病毒混合了人類與鳥類的病毒基因。雖已證實此禽病毒沒有與人類流感病毒基因發生交換的現象,但是否禽病毒經由點突變而產生與人接受器接合部位改變的突變種則有待證實。為了瞭解人與人之間傳染的現象,世界衛生組織檢測該地區暴露群502 人的血清樣本,只有9人呈抗H5N1 病毒陽性抗體;陽性的9人皆來自暴露群的養雞場工作人員、病童家人、病患醫護人員及實驗室工作人員等;反之,非暴露群的419人,血中全無抗H5N1的抗體。因此斷定暴露於感染雞群,直接接觸病毒的人才有可能被感染。

Q 是否H5N1會傳染給人而H5N2不會傳染給人?
傳不傳染給人與病原性無關,與亞型也無關,與病毒剛好發生某個種突變有關。並非所有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都會感染人,此次H5N1疫情,韓國最早發生,而且波及至19 個場,但經過調查其雞場工作人員並無禽流感抗體存在,該禽流感病毒似乎不會傳染給人,據報導,該病毒基因序列與越南發生者不同,反而與香港較為接近,應屬不同病毒。1983年在美國賓州發生的H5N1 高病原性禽流感,其雞場工作人員皆無禽流感抗體存在,顯示該病毒未感染人。1999-2000年義大利發生高病原性H7N1禽流感也不傳染給人。

Q 聽說豬會感染禽流感,這是怎麼一回事?
豬同時具有人類與鳥類的接受體,禽流感病毒與人流感病毒皆可感染豬。若此二種病毒同時感染同一個豬細胞,二種病病毒基因可能在豬體內進行交換。台灣的豬隻經過近5年來的調查,分離到傳統豬型H1N1 似人型H3N2 及似鳥型的 H1N1與新型的H1N2,並未分離到普遍存在雞場的禽流感H6,此可能與台灣的飼養型態有關係,豬與雞混養的情況不多。

2003年荷蘭發生H7N7高病原性禽流感,有13個豬雞混養的農場豬隻遭到感染,雖為高病原性的毒株,沒有引起豬隻的臨床症狀,只是偵測到抗體。目前在東南亞的H5N1禽流感疫情,經過大規模的調查終於找到豬隻感染的案例,若同一豬隻同時感染人與禽的流感,就有可能發生人禽基因互換,造成新的病毒。

Q 我國發生的為低病原性禽流感為何要採取撲殺的方法?
因發生的是H5,此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有轉變為高病原性的可能,若變成高病原性將是養雞界的浩劫,因其將 100% 殺死雞隻,養雞產業會完全崩潰,甚或可能突變傳染給人,其後果將不堪設想。
另一個重要的原因為疫情的情形,台灣的 H5N2 病毒如只在點的發生並未擴散,應在點就要撲滅,若以擴及面,則要用監控、免疫及定點屠宰上市。自 1998 年我國在野鳥及家鴨監測中也一直分離出病毒,曾經分離出H5N2及H7N7低病源性禽流感,都已撲殺完竣,因為 H5 或 H7 的禽流感有高病原性的可能。盡管如此,這次是首次在雞發生H5亞型禽流感,因此引起震撼。

Q我國H6N1禽流感病毒感染雞場的情形如何?
H6N1 禽流感病毒會造成雞隻顏面腫脹 (圖2)、開口呼吸、甚至神經症狀,產蛋下降 30%,死亡率 10%。病變包括心臟如 (圖3)、肝臟及腎臟尿酸鹽沉積,腺胃出血 (圖4),因為不是H5,故無轉變為強毒的疑慮,僅依一般防控雞病的方法即可。


認識禽流感 (3)

*  禽流感」為禽鳥流行性感冒之簡稱,其病原為禽流感病毒。

*  禽流感病毒一般有兩種型式:
      (1) 高病原性(highly pathogenic AI),如H5N1。
      (2) 低病原性(low-pathogenic AI),如H5N2。

*  禽流感病毒的特性:
      (1) 此病毒不耐熱,以56℃×3小時、60℃×30分鐘或100℃×1分鐘均可殺滅。故雞肉、雞蛋等食品應煮熟食用,不可生食。
      (2) 由於病毒不耐酸,人的胃裡面的胃酸對於禽流感病毒具有抑制作用。

*  禽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經由接觸被感染的禽畜或其糞便,另亦可能因接觸或吸入帶有禽流感病毒之塵土而被感染。

*  禽流感的症狀:人類的感染症狀為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酸痛、結膜炎等類似流行感冒症狀。

*  如何預防禽流感?應從加強個人衛生、健康管理及環境衛生做起,確實遵守「十不五要」。


十不

一、「不」靠近、接觸及餵食候鳥及ㄧ般禽鳥。

二、「不」至禽流感流行地區參觀禽鳥的養殖或展示,不私自攜帶禽鳥入境。

三、「不」讓飼養之禽鳥與其它不同類飼養禽鳥(雞、鴨)、家畜(豬)混居。

四、「不」將飼養之禽鳥(鴿類)野放。

五、「不」購買來路不明之禽鳥肉品。

六、「不」碰觸、販售、購買及攝食罹病禽鳥。

七、「不」隨意棄置病死禽鳥。

八、「不」自行宰殺禽鳥。

九、「不」生食禽鳥類製品(包括蛋類及相關產品)。

十、「不」去擁擠和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五要

一、[要」勤洗手:接觸禽鳥肉類及排泄物後,應以肥皂清潔雙手。

二、[要」打「人流感疫苗」。

三、[要」熟食:禽流感病毒不耐熱,56℃加熱3小時、60℃加熱30分鐘、100℃加熱1分鐘即可殺滅,故雞肉、雞蛋均應熟食。

四、[要」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充足睡眠和休息、減少壓力。

五、[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每天量體溫,若發燒,應戴口罩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