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白頭到老的秘訣數則
Readers' discretion required.

則 一 :

01. 老公用餐時要熱湯熱飯,佳餚美味;不得有冷飯殘羹之行為。

02. 老公穿衣時要代打領帶,幫忙燙衣;不得有任其拉塌之行為。

03. 老公上班時要服侍更衣,準備早餐;不得有睡過了頭之行為。

04. 老公洗澡時要量好水溫,抓癢擦背;不得有不情不願之行為。

05. 老公晚歸時要笑臉相迎,放開心胸;不得有疑神疑鬼之行為。

06. 老公出差時要朝思暮想,守身如玉;不得有背夫偷漢之行為。

07. 老公很累時要準備茶水,按摩搥背;不得有不理不睬之行為。

08. 老公給卡時要該用則用,該省就省;不得有揮霍無度之行為。

09. 老公下廚時要深表感激,大讚溫柔;不得有理所當然之行為。

10. 老公睡覺時要夏扇冬被,讓他滿足;不得有冷感漠視之行為。

11. 老公生病時要親侍湯藥,廢寢忘食;不得有事不關己之行為。

12. 老公逛街時要盛妝打扮,隨侍在旁;不得有失其顏面之行為。

13. 老公無聊時要精彩演出,勤練歌喉;不得有魔音穿腦之行為。

14. 老公煩悶時要溫柔安撫,分憂解勞;不得有置之不理之行為。

15. 老公訓誡時要頷首斂眉,靜靜聆聽;不得有言語挑釁之行為。

16. 老公犯錯時要大肚能容,過往不咎;不得有大翻舊賬之行為。

17. 老公外出時要給予信任,讓他自由;不得有派人跟蹤之行為。

18. 老公成功時要張燈結綵,大肆慶祝;不得有不以為然之行為。

19. 老公失敗時要同舟共濟,私囊相助;不得有之嫌棄叛逃行為。

20. 老公外遇時要自我反省,加以檢討;不得有大哭大鬧之行為。

21. 老公打我時要含悲忍淚,默默承受;不得有哭訴告狀之行為。

22. 老公玩樂時要金錢贊助,少去干涉;不得有胡攪蠻纏之行為。

23. 老公臨幸時要予取予求,專心配合;不得有藉口頭痛之行為。

24. 老公親親時要假裝陶醉,熱情投入;不得有嫌他口臭之行為。

25. 老公喝酒時要準備酒菜,呼朋引伴;不得有亂發脾氣之行為。


則 二 :

01. 老婆洗澡時要量好水溫,抓養擦背;不得有貪圖私欲之行為。

02. 老婆血拼時要勇于付款,多作鼓勵;不得有不情不願之行為。

03. 老婆上菜時要讚不絕口,多吃幾碗;不得有偏食挑菜之行為。

04. 老婆睡覺時要炎夏扇風,寒冬暖被;不得有打呼搶被之行為。

05. 老婆給錢時要含淚感激,省吃儉用;不得有奢侈浪費之行為。

06. 老婆無聊時要搏命演出,彩衣娛親;不得有毫無所謂之行為。

07. 老婆訓誡時要兩手貼緊,立正站好;不得有心不在焉之行為。

08. 老婆犯錯時要引咎自責,自攬黑鍋;不得有連累老婆之行為。

09. 老婆哀傷時要椎心泣血,悲痛欲絕;不得有面露微笑之行為。  

10. 老婆晚歸時要耐心等候,歡顏以對;不得有大發雷霆之行為。  

11. 老婆不在時要朝思暮想,守身如玉;不得有偷雞摸狗之行為。

12. 老婆高興時要張燈結彩,大肆慶祝;不得有潑洒冷水之行為。   

13. 老婆失眠時要徹夜陪伴,幫忙數羊;不得有夢見周公之行為。   

14. 老婆敷臉時要提供方法,以身試法;不得有哈哈大笑之行為。

15. 老婆唱歌時要如沐春風,讚嘆不已,不得有忍笑不禁之行為。   

16. 老婆生氣時要跪地求饒,懇求開恩;不得有不理不睬之行為。   

17. 老婆打我時要任其蹂躪,謝主隆恩;不得有還手瞪眼之行為。  

18. 老婆考試時要幫忙讀書,圈畫重點;不得有事不關已之行為。   

19. 老婆演講時要不時點頭,深表贊同;不得有順口反駁之行為。

20. 老婆審問時要發誓賭咒,以表忠誠;不得有漫不經心之行為。

21. 老婆開車時要溫言教導,釋其緊張;不得有增其繁擾之行為。

22. 老婆親親時要熱情有勁,賣力求好,不得有口齒不分之行為。

23. 老婆疼痛時要勤買葡萄,按時熱敷;不得有任其疼痛之行為。

24. 老婆臨幸時要予取予求,持之以恒,不得有力不從心之行為。  

25. 老婆不要時要淚往肚流,自行解決;不得有金錢買賣之行為。

則 三 :

聽過黃鴻麟名字的人,我敢說大部分不是因他是沙田基督書院的校長,而是他的愛妻方法,大名遠播。他在千禧年推出的處女作《護妻傾情四十八式》,令男士嘆為觀止,女士心生渴望,渴望自己的另一半仿傚。

書中他分享了48個獨門的老婆秘方,創意十足。創意的背後,是四分之一個世紀的婚姻經驗,還有業餘修讀輔導課程帶來的啟發。


啟示1:芝麻綠豆釀成衝突

婚姻,最難避免的就是衝突。就算拍拖時如何甜蜜如何和平共處,結婚之後,芝麻綠豆的小事也可變成衝突,黃校長想不到的,只是衝突來得如此快……婚後第一頓飯,太太在廚房煮飯,並向客廳正在看報紙的他高呼:

「收拾餐桌啦,準備吃飯呀。」

黃校長以超高速搬走桌上雜物,繼續等上菜,誰知太太從廚房出來,竟然臉色一沉。

「原來她娘家收拾餐桌的定義,不單只要搬走雜物,還要把桌子擦得一乾二淨、擺好餐具。但我由小到大,只知收拾餐桌就是搬走桌上的雜物。」

諸如此類的分歧接踵而來 ……

有次太太對他說:「你不會擰毛巾嗎?」

他很懊惱,活了這麼多年,沒理由連擰毛巾都不懂嘛,原來太太一直是反手擰毛巾,他卻相反。

這一切一切,給他帶來許多啟示:「在生活細節上,會發現彼此有很多不同,如不存體諒包容之心,任何一件瑣事都可以成為衝突的導火線。」


啟示2:別強迫對方改變

一段婚姻,需要夫婦倆不斷學習怎樣體諒、明白、包容一個人與適應。

「我處理過很多個案,發現婚姻破裂,都是因為欠缺這些觀念。尤其人總是偏向主觀,很多時會用自我的標準去衡量或規範別人。」

有天他忘記帶車鑰匙,太太說:「都叫你不要把車鑰匙放在那兒啦。」

事後他跟對方說:「『放在那兒』是我的習慣,如果我把車鑰匙放在你指定的地方,只會有更多機會忘記。」

他發現,很多人結婚後不自覺要改變對方,小至擠牙膏、放物件等,都是有我無你,忽視了應尊重對方。

「很多小事本身沒有對錯之分,反省過後,就會看到背後動機,原來是想控制對方。

這是沒有必要的,因為愛人是要一起好好生活下去,並非要來控制的。」


啟示3:事後溝通最緊要

他也承認,衝突是無可避免,最重要是事後溝通:「如放車鑰匙這個例子,我們了解過彼此的想法後,決定屬於我的東西由我負責擺放,屬於她的由她擺放,到了要用時,只要問對方便可。」

至於擰毛巾這回事,經過他多番驗證,證實反手確是擰得乾淨些,所以他也婦唱夫隨起來。

夫婦間最常說的一句話是:「我要你這樣做,都是為你好。」黃校長認為,凡事要看得遠一點。

「是為對方好,還是為自己好?如果要對方不做這些事,可能會帶給對方更多不舒服、更多壓力,只會造成另一個新問題。」


啟示4:維繫婚姻有如保養玻璃窗

不過,並非所有事都有最後答案。

記得新婚初期,他曾對太太說:「有沒有搞錯!用完廁所竟不把馬桶蓋打開!」

對方的反應是:「有沒有搞錯!用完廁所又不把馬桶蓋放下!」

最後小倆口後取得共識,就是馬桶蓋可開可闔。

「很多問題不在乎結果,只在乎有當時人怎麼看。事實是沒有改變,但了解後便不存在問題了。」

愛一個人,他認為最終可為對方犧牲。

如太太習慣筷子橫放,他習慣直放,遷就一下亦無妨。

不過,如果只有容忍、沒有體諒,婚姻一樣可能會破裂。

「我覺得婚姻問題就好似玻璃窗的灰塵,假如任其累積,清理便艱難;假如任其深化,就如裂痕出現,玻璃窗最終只會破裂。」


愛妻絕招

01. 鳴謝愛妻廣告

結婚20周年紀念日當日,黃鴻麟特地在報章刊登了一篇充滿愛意的鳴謝啟示,感激太太20年來對他的照顧。之後捧著鮮花與報章,親自送到太太的辦公室。

02. 致電訴衷情

黃校長格言:「永遠不在學校做個好丈夫,也從不在家做個好校長。」工作時,他從不致電給太太,但某天開會開到晚上9時,他破例打電話回家,說:「會議仍未結束,但此刻我極度掛念你。」電話另一端即時傳來朗朗笑聲。

03. 電鍋裡的生日卡

某年太太生日,黃校長假裝忘記了,但當太太打開電鍋準備煮飯時,卻找到一張生日卡;之後進浴室,又找到一束鮮花;睡覺前更在睡衣內找到生日禮物。

04. 每日一抱

他在研讀輔導與多年婚姻輔導的經歷後,決定了一項堅持,就是對老婆大人的每日一抱。沒有履行「每日一抱」,不得睡覺。後來發現,這原來是解決夫妻爭執的一大良方妙藥。

太太:欣賞他的小動作

「哈哈!他有時做些小動作,會令我很開心。」黃太太邱楚賢常常笑口常開,不無原因。「好像有次整理床鋪,枕頭底竟放了一份小禮物,在毫無心理準備下收禮物,感到非常非常開心。」

那麼她又會如何回應丈夫的心意?

「沒甚麼特別,作為妻子,最重要是體諒丈夫。好像他工作忙,做太太的都希望丈夫多陪伴自己,但站在他的立場,他是喜歡自己的工作才會這樣投入嘛,換了是我也會如此。」

現在若丈夫不在家,她會自行安排節目,好好享受私人空間。還有,「很多人都會把自己丈夫與別人丈夫比較,其實這只會壓低丈夫。男性最需要太太的尊重,做另一半的要不斷了解」


:

RED SKELTON'S -TIPS FOR A HAPPY MARRIAGE

01. Two times a week, we go to a nice restaurant, have a little beverage, good food and companionship. She goes on Tuesdays, I go on Fridays.

02. We also sleep in separate beds. Hers is in California and mine is in Texas.

03. I take my wife everywhere.....but she keeps finding her way back.

04. I asked my wife where she wanted to go for our anniversary. "Somewhere I haven't been in a long time!" she said. So I suggested the kitchen.

05. We always hold hands. If I let go, she shops.

06. She has an electric blender, electric toaster and electric bread maker. She said "There are too many gadgets and no place to sit down!" So I bought her an electric chair.

07. My wife told me the car wasn't running well because there was water in the carburetor. I asked where the car was; she told me "In the lake."

08. She got a mud pack and looked great for two days. Then the mud fell off.

09. She ran after the garbage truck, yelling "Am I too late for the garbage?" The driver said "No, jump in!"

10. Remember: Marriage is the number one cause of divorce.

11. I married Miss Right. I just didn't know her first name was Always.

12. I haven't spoken to my wife in 18 months. I don't like to interrupt her.

13. The last fight was my fault though. My wife asked "What's on the TV?" I said "Dust!"

五 :

Subject: 別讓那只鳥飛了

我和先生結婚 10 周年那天,一位移居加拿大的朋友給我寄來一份禮物『一張遊戲光碟』,名字叫«別讓那只鳥飛了»。

我沒有玩遊戲的習慣,因此就把它當做一份紀念品收藏了起來。一天,8歲的兒子在我書房裏亂翻,發現這張遊戲光碟。玩過之後,兒子對我說:*媽,這裏面有一隻鳥,弄不好就會從窗口裏飛走, 一飛走,遊戲就砸了。*
在兒子的提醒下,我打開了電腦,執行那張光碟。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它是一張針對成人而開發的大型遊戲軟體,總投資8500萬美元。

遊戲打開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棟具有皇家風範的豪宅。豪宅裏各項生活設施應有盡有。遊戲者進去之後,可以以主人的身份在這裏生活。你想打高爾夫,可以去高爾夫球場;你想看書,可以走進書房;想喝咖啡,可以讓僕人給你送去; 想舉行舞會,可以邀請包括麥當娜在內的 100 位世界級影視明星;
想去旅行嗎?車子就在門口;上了車,沿著門口的路,你可以去埃及、法國、中國等世界任何一個地方; 假若你有一位情人,還可以秘密地約他出去,到附近的海濱或南美的哥倫比亞大草原。 總之,在這裏,你可以隨心所欲地生活,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想怎樣就怎樣。

但與現實不同的是,這棟豪宅裏有一隻鳥在飛,它嘴巴上叼著一隻籃子,從客廳飛向臥室,又從臥室飛向書房,飛向餐廳,飛向豪宅的每一房間。

這只鳥有一個特點:不論你是外出旅行,還是在家讀書,或是在公司處理商務,你都不能忘記往這只鳥的籃子裏放東西。假如你忘了,到了一定的時間,它就會從某個視窗裏飛出去,

一旦出現這種情況,螢幕上就會出現這一個畫面: 豪宅倒塌,野草叢生;夕陽下,一個孤獨的身影慢慢地消失在黑暗中。那麼,該向那只籃子裡面放些什麼東西,才不會使鳥兒飛走、豪宅倒塌呢?

遊戲裏有一份功能表,那上面有包括金錢、花朵、微笑、哭泣、親吻在內的152種日常用品和日常行為。它是赫利克斯公司耗時 3 年,從全球 50 萬對金婚老人那裏徵集的,每一件東西,每一個行為都按照這 50 萬對金婚老人票選得票的多少,被賦予了不同的時間價值,有的代表一個月,有的只代表3分鐘。至於哪種代表一個月,哪種代表3分鐘,上面沒有明說,得完全由遊戲者根據自己對它們的認知來判定。

自從打開這個遊戲,我就被它迷住了。只要有空,我就要玩上一陣。

起初,由於不知該向鳥兒的籃子裏放些什麼,所以那棟豪宅經常被我弄得從螢幕上消失。

有一次,實在是不知該怎樣侍候它,就隨便挑了一個吻放在籃子裏。結果大出意外,它讓我大書房裏看了整整一下午的書,有幾次它甚至還把籃子放在我的書桌上,然後自己跳到裏面打一個盹。

還有一次,我送給它一個親密的擁抱和惜別,就去了墨西哥的古瑪雅城市遺址奇琴伊察。這次更出乎我的意料,半個月後,我回來了,鳥兒不僅沒有飛走,當我到達家門口時,它還熱情地迎接了我。這到底是怎樣的一隻鳥兒呢?我送它金錢,它只在家裏待 3 分鐘,我送它一枝花朵,它竟可以待上3 個小時。

後來我終於發現,它是一隻婚姻鳥,並且它有許多不起眼的救星。一個輕吻,一個微笑,一個擁抱,一句關切的話語,一份小小的禮物,一段短暫的離別,都可以把它留下。 

現在我已能非常熟練地玩這個遊戲,並且越玩越覺得它不再是一個遊戲,而是 50 萬對金婚老人在婚姻生活中的感悟和發現。

它在告訴我,一句微不足道的贊許,一杯順手遞去的熱茶,一枝3角錢的玫瑰,這些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東西,具有滋養婚姻的神奇力量。  

前不久,一位朋友結婚,我把這張光碟送作禮物,轉贈了出去。我想,我應該讓更多的人從這個遊戲中,悟出婚姻中的一些道理。

 

則 六 :

You have two choices in life: You can stay single and be Miserable, or get married and wish you were dead.

At a cocktail party, one woman said to another, Aren't you wearing your wedding ring On the wrong finger? "Yes, I am. I married the wrong man."

A lady inserted an 'ad' in the classifieds: "Husband Wanted". Next day she received a hundred letters. They all said the same thing: You can have mine."

When a woman steals your husband, there is no better revenge than to let her keep him.

A woman is incomplete until she is married. Then she is finished.

A little boy asked his father, "Daddy, how much does it cost to get married?" Father replied, "I don't know son, I'm still paying."

Young son: "Is it true Dad, that in some parts of Africa, a man doesn't know his wife until he marries her?" Dad: "That happens in every country, son."

Then there was a woman who said, "I never knew what real happiness was until I got married, and by then, it was too late."

Marriage is the triumph of imagination over intelligence. If you want your spouse to listen and pay strict attention to every word you say, talk in your sleep.

Just think, if it weren't for marriage, men would go through life thinking they had no faults at all.

First guy: "My wife's an angel!" Second guy: "You're lucky, mine's still alive."

AND NOW FOR MY FAVORITE!!!

Husband and wife are waiting at the bus stop with their nine children. A blind man joins them after a few minutes. When the bus arrives, they find it overloaded and only the wife and the nine kids are able to fit onto the bus. So the husband and the blind man decide to walk. After a while, the husband gets irritated by the ticking of the stick of the blind man as he taps it on the sidewalk, and
says to him, "Why don't you put a piece of rubber at the end of your stick? That ticking sound is driving me crazy." The blind man replies, "If you would've put a rubber at the end of YOUR stick, we'd be riding the bus, so shut the hell up."


則七 :

婚姻,一個數學概念

家政學校的最後一門課是《婚姻的經營和創意》,主講老師是學校特地聘請的一位研究婚姻問題的教授。他走進教室,把隨手攜帶的一疊圖表掛在黑板上,然後,他掀開掛圖,上面用毛筆寫著一行字:婚姻的成功取決於兩點: 1. 找個好人; 2. 自己做一個好人。「就這麼簡單,至於其他的秘訣,我認為如果不是江湖偏方,也至少是些老生常談。」教授說。

這時台下嗡嗡作響,因為下面有許多學生是已婚人士。不一會兒,終於有一位三十多歲的女子站了起來,說:「如果這兩條沒有做到呢?」

教授翻開掛圖的第二張,說:「那就變成 4 條了。」 1. 容忍,幫助,幫助不好仍然容忍。 2. 使容忍變成一種習慣。 3. 在習慣中養成傻瓜的品性。 4. 做傻瓜,並永遠做下去。教授還未把這 4 條念完,台下就喧嘩起來,有的說不行,有的說這根本做不到。

等大家靜下來,教授說:「如果這 4 條做不到,你又想有一個穩固的婚姻,那你就得做到以下 16 條。」接著教授翻開第三張掛圖。 1. 不同時發脾氣。 2. 除非有緊急事件,否則不要大聲吼叫。 3. 爭執時,讓對方贏。 4. 當天的爭執當天化解。 5. 爭吵後回娘家或外出的時間不要超過 8 小時。 6. 批評時話要出於愛。 7. 隨時準備道歉。 8. 謠言傳來時,把它當成玩笑。 9. 每月給他或她一晚自由的時間。 10. 不要帶著氣上床。 11. 他或她回家時,你一定要在家。 12. 對方不讓你打擾時,堅持不去打擾。 13. 電話鈴響時的時候,讓對方去接。 14. 口袋有多少錢要隨時報帳。 15. 堅持消滅沒有錢的日子。 16. 給你父母的錢一定要比給對方父母的錢少。 教授念完,有些人笑了,有些人則歎起氣來。

教授聽了一會兒,說:「如果大家對這 16 條感到失望的話,那你只有做好下面的 256 條了,總之,兩個人相處的理論是一個幾何級數理論,它總是在前面那個數字的基礎上進行二次方。」接著教授翻開掛圖的第四頁,這一頁已不再是用毛筆書寫,而是用鋼筆, 256 條,密密麻麻。 教授說:「婚姻到這一地步就已經很危險了。」這時台下響起了更強烈的喧嘩聲。不過在教授宣佈下課的時候,有的人坐在那兒沒有動,他們流下了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