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黑秀網編輯-許雅婷
編譯:黑秀網

出生於1980年的BJD(球體關節人形偶)人形娃娃創作者陳如怡,出生於洛杉磯,成長於台灣,現旅居上海。 現職任為室內設計師。 國小四年級時,因為學習紙黏土才藝而開啟製作人形偶的興趣。 2010年成立公司1812 Limited Co,開始有規模的進行人形偶的創作。 她藉由創作人形娃娃,來表達希望,以及對於所追求事物的執著與信念。

專業設計背景,為人形偶豐富的層次感加分

陳如怡大學是學室內設計、研究所學平面設計,現旅居上海從事室內設計工作。 提到以人形偶創作為副業的原因,陳如怡說,其實她早在十歲時就開始接觸,當時是去才藝班玩紙黏土,學到了一些基礎的技巧,因為興趣所以自己找資料自學,後來上大學時接觸建築模型與雕塑的技巧,於是整合這些技術並且自己摸索,當成興趣在經營。 至於人形偶的整體造型設計呈現出與時俱進的時尚感,陳如怡說,其實她不太看時尚雜誌,能夠掌握風格與美感,應該都是因為多年來學設計的累積。

創作氣質出眾人形娃要訣-精緻工藝與角色個性設定

1812 Limited人形娃娃們每個膚如凝脂,白裡透紅的膚色,襯托著湖水般深邃的眼眸和果凍般的雙唇。 若有所思的唯美神韻展現出一股東方的神秘感。 談到娃娃為何各個氣質出眾,有別於大量複製的萌臉孔與Blythe小布娃,其中的訣之一就是「眼神」。 陳如怡提到,每尊娃娃的眼珠都是自己燒製,使用進口的琉璃色料,製程需要將近一個月才能完成,因為濕度、材料備齊與否都會影響製作進度。 再來就是「五官輪廓」,因為塑造不同角色的需要,陳如怡自行雕塑偶頭並開模,因此可以在她的作品中,看見不同長相的臉孔。 此外,各色各款色澤自然擬真的髮絲,彷彿專門去SALON修整一番的時尚髮型,則是採用非尼龍材質的假髮或羊毛,層次豐富的捲度則是用自製紙捲自己燙出來的。

陳如怡所創作的人形娃娃每尊都散發出獨特的個性,並展現水準之上的時尚風格。 仔細觀察大量生產的娃娃,和純手工製作的人形娃娃,明顯的差異就是精致度的不同。 更仔細的探究,陳如怡的人形娃娃,每一尊都做了角色設定,搭配精心布置的拍攝場景,讓人形娃娃各個栩栩如生,畫面充滿了故事性與詩意。

人形娃娃的商機

陳如怡在2010年成立人形娃娃品牌1812 Limited Co,原本純粹是以分享交流的角度出發,以及當初想出版一本童書或畫冊,為了劇中的角色,所以開始做娃娃。 今年四月份她首次舉辦大型個展《偶遇 童話 BJD個展》,受邀台中大遠百展出三十尊作品獲得極佳迴響,因為許多觀眾詢價表示購買意願,陳如怡開始將作品公佈在露天拍賣以網拍的方式販售,當談及是否會開設實體店面販售時,她表示藉由這次展覽的經驗,她認為透過活動和民眾有互動已經是件很棒的事,倒不一定要藉由買賣才能與民眾有所連結,所以未來她計畫能夠提案給相關單位,舉辦一些活動,例如:旅遊代言,讓人形娃娃的發展更多元化。

人形娃娃販售給人作收藏,是最基本的商機,但娃娃的潛力不只如此!陳如怡認為人形娃娃可以有其它意義或故事,因為每尊她親手捏製出來的人形娃娃都有故事背景,所以發展還蠻多元的。 陳如怡說道,向她購買的族群除了個人收藏外,也有商家買來做為櫥窗展示。 經由上回台中辦展的經驗,陳如怡希望人形娃娃未來可以有更多元的發展,例如和不同產業做結合,目前正進行中的是與飾品、服裝設計師合作,讓商品嘗試不同的展示方式,不見得一定要用真人呈現。

對於未來人形娃娃的發展,陳如怡除了按原計畫出版人形娃娃的故事書外,她開玩笑的說:如果可以奢望的話,她希望1812 Limited人形偶可以像芭比娃娃、小布娃娃那樣,只要有那一顆頭,就可以走遍天下了!

1812limited Facebook
陳如怡部落格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陳開南
Date: Sat, Aug 4, 2012 at 9:01 PM
Subject: 轉發: Fw:黑秀網完稿_細緻工藝打造唯美時尚娃娃-


專訪人形偶作者陳如怡
請参考及介绍予友人。

發件人: 陳如怡
發送時間: 2012-08-04 15:10
收件人: 陳開南
主题: Fw: 黑秀網完稿_細緻工藝打造唯美時尚娃娃-


專訪人形偶作者陳如怡
台灣設計網站的採訪 XD

-------- 轉發郵件信息 --------
發件人:
Service <service@heyshow.com>
發送日期:2012-08-03 13:56:16
主题:黑秀網完稿_細緻工藝打造唯美時尚娃娃-專訪人形偶作者陳如怡


細緻工藝打造唯美時尚娃娃-專訪人形偶作者陳如怡
http://www.heyshow.com.tw/TipsDetail.asp?id=884&preview=yes

heyshow.com
黑秀網/台灣設計師入口網站

www.heyshow.com
聯絡窗口 許雅婷 Shee Aya
Tel /+886-2-27587258
Fax/+886-2-27587257
E-mail:service@heysho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