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年12月5日(週五晚)
王琱琦賢伉儷作東

化學林稟彬 寄自台北
2008.12.05 


台灣原住民見面打招呼是互相問對方:「你有沒有在呼吸 ?」。我們平常見面打招呼經常問對方:「呷(吃)飽沒 ?」。近日台灣最夯的話題、打招呼用語是:「消費券3600元打算怎麼花 ?」。政府明(2009)年1月18日要發放消費券 , 每人新台幣3600元 , 刺激消費以提振景氣(美同學在台灣有戶籍的據說也有份);百貨公司已經摩拳擦掌 , 推出:「消費券3600元,買4000元」、「消費券3600元,看職棒18,000元」、「消費券3600元,買套裝旅遊5000元」等等 。

由於全球金融海嘯(Global financial Tsunami)  , 美國汽車業三巨頭通用、福特和克萊斯勒公司 , 昨日跑到美國國會乞求政府舒困(bail out); 各國領袖紛紛警告說 , 景氣衰退至少會持續一、兩年 , 大家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 。台灣經濟也已經步入「最寒冷的第四季」,  比起2003年SARS情況似乎更嚴重 。SARS終究過去了 , 然而這波金融海嘯讓景氣繼續往下鑽 , 谷底之下別有洞天 , 彷彿在進行地心探險 。台灣經濟確實是已經步入「歹年冬」 , 竹科園區不少廠商早已傳出裁員、減薪消息 , 失業人口攀升;台積電2008年12月4日宣布實施「無薪休假」;台灣各大企業包括台塑南亞也早已如此這般「無薪休假」--員工收入實質減少了15-20% , 應該也「無心休假」了吧 ?

這兩天台灣另一項新聞頭條是西藏精神領袖達賴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 , 表示有興趣在明年訪台 。12月4日電視新聞播出馬總統記者會 , 在回答外籍記者有關"達賴喇嘛希望訪問台灣"乙事 ,  馬總統直接以英文回答說「目前時機不適宜」 , 引起陣陣議論;府方隨後表示:「但未來若有適當時機 , 會再做適當安排」。是日寒流到台灣 , 台北氣溫下降至攝氏10度 , 合歡山首飄今年瑞雪 , 電視畫面還蠻好看的 , 朦朧中彷彿看到幾位喇嘛在雪地裡低著頭 , 抖擻向前行 。


在如此嘈雜陰霾冷颼颼時空裡 , 突然接到第16屆東海大學鄭孝葆同學(政治)電話聯絡說王琱琦(生物)要請吃飯 , 時間是2008年12月5日週五晚上六時準分 , 在台北『極品軒』餐廳(衡陽路18號); 聽到居然有人尚未領到消費券 , 就要先預支以便拼經濟 , 真是太愛台灣了; 立刻回答說「敝人在下是小強(打不死的蟑螂) , 那裡有食物 , 就在那裡出現 , 我一定到;順便當狗仔隊(paparazzi) , 為www.tunghai74.org作報導」 。

總計有11位出席此盛會; 此餐廳地點好找 , 提供的江浙菜 , 甚是美味可口、Whisky on rock也好喝、包廂裝璜紅黑色系 , 相當古典高雅 。原來是王琱琦暨夫人邱慧玲賢伉儷之二千金 , 去年台大法律系畢業 , 今年律師高考剛剛放榜 , 金榜題名; 另外司法官考試筆試通過了 , 準備參加口試(所以暫時不便透露千金姓名) 。許多地方都有美麗的風景、美味可口的食物和香醇好酒 。比較重要的是:「你和誰去 ? 」 。這頓飯吃得非常愉快又特別好吃 , 因為主菜是「快樂」 。快樂是有感染力的 , 我們同學們都分享到了他們的快樂與幸福 , 真是恭喜王琱琦暨夫人邱慧玲 , 好竹出好筍 。

照片前排左起 : 黃金湖(生)、李欣儒(政)、蔣依莉(社)、王琱琦夫人邱慧玲、王琱琦(生)、黃英輝(經) 。後排左起 : 林稟彬(化)、鄭孝葆(政)、鍾芳程(社)、許傳偉(數)、(高芳錦(社)拍照)

化學林稟彬
寄自台北

2008.12.05